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超算中心支撑西部科技创新 汇聚新经济场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4 16:18

    “成都超算中心作为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的重要支撑,注重开放共享,立足本地,服务西部,辐射全国。”据成都超算中心相关负责人的介绍,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业,将是成都超算中心接下来的“重要客户”,这些场景都是成都超算中心的市场。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成都超算中心提供

    6月29日,成都将召开以“场景汇•赋能科创筑梦天府”为主题的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高品质科创空间专场(以下简称高品质科创空间专场),由成都市科技局、成都市发改委、成都市新经济委、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执行。

    高品质科创空间专场上,将聚焦“硬核黑科技”“五大筑梦空间”等关键词,面向全球发布100个新场景、100个新产品。其中,5大新场景、5大新产品将进行路演,成都超算中心是其中之一。

    “成都超算中心作为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的重要支撑,注重开放共享,立足本地,服务西部,辐射全国。”据成都超算中心相关负责人的介绍,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业,将是成都超算中心接下来的“重要客户”,这些场景都是成都超算中心的市场。

    新基建:西部第一个超算中心

    作为“新基建”之一,超算中心的落地、运行,无疑将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新的动能。近年来,成都市政府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产业的支持力度,经过数年积累,已基本形成了高科技产业集群发展的态势,原有算力已无法满足产业互联网时代各行各业不断提升的计算需求,亟需具有强大计算能力的平台来支撑,提升城市创新创业活力。

    作为西部(成都)科学城的重大科学装置,建设成都超算中心前,相关团队曾前往北京、上海、深圳、合肥科学城以及广州、天津等已建国家超算中心考察,同时也参考学习了国际著名科学城的情况。

    对此,成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科学城,最显著特征是要集聚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而超算中心作为重要的算力基础设施,是科学城建设重要的支撑与服务平台。”

    在成都超算中心的规划中,该装置的创建和投用,将在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等领域,发挥出明显助力作用。

    总投资约2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每秒数十亿亿次的算力峰值……当超级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进行深度融合创新,成都超算中心将成为成都乃至西部地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手段之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专家组成员何铁宁对此表示,西部第一个超算中心建成,将加速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处理产业聚集,“相当于是吸引科创企业的‘巢’,超算中心就相当于科学家手中的‘算盘’,有了超算中心,科学家和科创企业就会随之而来。”何铁宁说。

    新场景:服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

    成都超算中心的定位,未来将支撑成都乃至西部的科学、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大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但问题是,不同方向的应用场景也相应有所区别。所以,行业专家们建议,除了硬件的建设,接下来,如何让超算中心对接不同场景、真正发挥作用,软件的投入也相当重要。

    高校、科研院所和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型企业,将是成都超算中心接下来的“重要客户”。据了解,未来成都超算中心将让专业人做专业事,超算中心运营团队也将延伸提供国产软件研发和算法优化等服务,为前来计算的用户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服务。

    “大设施可以解决大问题,也能为地方经济发展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超级计算创新联盟秘书长迟学斌举了个例子:“比如新药研发,原本需要好几年时间。在超算中心的科技支持下,一至两年就可以达到临床试验。”

    新驱动:助力科创中心建设

    眼下,中国由制造向创造转型的阶段,需要原创、基础的理论研究,也需要产业的创新转化,算力是重要的生产力。成都超算中心的定位,不仅服务科研,还注重技术创新与应用创新的深度融合,攻关重大应用领域,锻造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国之利器”。随着成都超算中心建成投用,它将日益成为支撑地方产业创新的关键力量。

    与此同时,更多人才也将因此汇聚。成都目前有四川大学、电子科大等高校64所,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等国家级科研机构30家,高校院所从事的科学研究都需要超算支持。以成都超算中心为依托,成都将集聚更多领军型科技创新人才,推动产出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成果,为成都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对内幕交易健康元股票案作出行政处罚 罚没款合计36亿余元

    下一篇

    北鼎股份: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