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5年规模力争超500亿元 成都为鲲鹏计算产业造生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3 20:39

    成都提出,到2025年,鲲鹏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元,成为全国领先的鲲鹏软件生态基地、鲲鹏硬件制造基地和鲲鹏应用示范基地。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四川鲲鹏生态创新中心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没有算力,就没有未来!”看似语出惊人,但却道出目前经济发展的本质和命门。

    数字世界的发展,算力开始变得越来越昂贵和单一,但现实对算力成本、算力多样性和生态丰富度,却有着全新的期待。

    为了打破英特尔的垄断,为世界提供新的算力选择,中国开始布局鲲鹏计算产业。成都提出,到2025年,鲲鹏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元,成为全国领先的鲲鹏软件生态基地、鲲鹏硬件制造基地和鲲鹏应用示范基地。

    6月23日,成都鲲鹏计算产业生态专场“云”上举行,为希望加入鲲鹏产业生态的成都科技型企业提供精准对接通道,清华同方、四方伟业、科来软件分享了他们在鲲鹏产业生态下的“实践”。

    鲲鹏产业建设元年

    鲲鹏计算产业是基于Kunpeng处理器构建的全栈IT基础设施、行业应用及服务。它满足高性能、低功耗、低延时的绿色计算要求,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同时又有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安谋科技(中国)、华为等机构、企业的支持,发展鲲鹏计算产业已经具备技术和商业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成都市工业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发展鲲鹏产业工作方案》。其中提到,成都将围绕基于鲲鹏处理器的硬件研制及产业化、软件开发与应用推广两大主线,今年正式启动鲲鹏生态建设工作,到2022年实现300亿元鲲鹏产业规模,到2025年实现500亿元鲲鹏产业规模。

    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育发展鲲鹏产业对成都市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对加快构建“5+5+1”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规划,成都市鲲鹏产业将按照“一园一区”(鲲鹏生态产业园、鲲鹏硬件专区)总体空间布局,完善生态化载体,以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共建产业生态圈

    坐落于成都科学城的四川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其主要职能之一即是孵化基于鲲鹏计算平台的行业解决方案,并联合生态合作伙伴使之商业落地。

    云和计算是生态型产业,唯有加快产业集聚、共建产业生态圈,才能获得快速发展。

    2019年8月7日,四川天府新区与华为公司签订《华为鲲鹏生态基地项目合作协议》,布局鲲鹏产业生态。华为将携手天府新区共同打造100万平方米鲲鹏生态产业园、成立鲲鹏天府实验室、建设鲲鹏展示中心、建设鲲鹏孵化平台、培育鲲鹏先进产业集群、优先推动打造依托鲲鹏技术体系的整体方案在政务、教育、医疗、电力、交通、金融、城管、园区等九大领域的应用示范。

    “华为在全国布局创新中心,目前,四川整体的设备投入量排在第一,认证解决方案和合作伙伴企业数量排在全国前三。”据四川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业务正式上线,据统计,截至目前,已对接200余家企业,累计为106个软件版本颁发130个鲲鹏认证证书,覆盖政务、物联网、大数据等多个场景。

    作为大数据基础平台及人工智能服务提供商,成都四方伟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是鲲鹏生态圈的“软件代表”。“去年,四方伟业与华为合作,历时三个半月,通过高质量测评结果获得了产品认证证书,成为四川首批鲲鹏生态认证合作伙伴。”成都四方伟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经理廖楷说,加入鲲鹏生态后,四方伟业推出了多样化产品,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

    事实上,鲲鹏生态正在赋能更多科技型企业。上述负责人提到,希望更多的成都科技企业成为鲲鹏伙伴,共建鲲鹏产业生态,进一步推动成都云计算产业生态圈的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银亿:昆仑信托拟将债务回购期限延期至2022年6月26日

    下一篇

    减持!赛微电子:实际控制人杨云春减持约700万股,比例达到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