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易云音乐对“K歌”下手了 K歌市场巨头“三国杀”开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1 23:06

    自从卖掉部分电商业务后,网易就将重心转移到了内容赛道。丁磊不断对网易云音乐力挺,甚至多次就音乐版权问题公开发声,他说,过去网易云音乐面临的版权短板问题,是因为有公司垄断版权不卖给网易,并非网易不愿意花钱或者口袋里没钱。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曾经,网易云音乐在用户心中是一款低调小清新的音乐APP,今年,网易云音乐一改低调作风,频繁在版权、新品上落子。

    6月19日,网易云音乐宣布与太和音乐独立音乐联合体Indie Works 达成战略合作,合作音乐人包括窦唯、二手玫瑰等。就在几天前,网易云音乐高调宣布进军K歌市场,发布了新产品音街APP,还要投入两亿,三年内培养百位音乐新星。

    更大的动作是版权领域,在Indie Works之前,2020年,网易云音乐已经和吉卜力工作室、滚石唱片、华纳版权、少城时代、CUBE娱乐达成版权合作。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网易云音乐布局新的产品线,不断拿新版权,除了用户侧考量外,另一个重点是,网易必须很快建立起属于网易云音乐自己的产品矩阵。

    网易云音乐对“K歌”下手了

    6月16日,网易云音乐正式发布了独立K歌平台音街,当天,网易CEO丁磊也入驻音街力挺。从表现来看,音街APP自3月份开启内测以来,市场反馈不错,上线第四天,在App Store免费音乐榜排名就升至第36位。

    这是一款剑指年轻人的作品,据网易云音乐方面透露,内测期间,95后人群占音街用户的90%以上,其中00后占比接近50%。投入2亿资金并集结网易云音乐资源打造百名音乐创作者,也显示了网易云音乐入局K歌市场的决心。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Q4,我国在线K歌用户规模为2.82亿人。这一市场,目前是腾讯音乐旗下的全民K歌占据绝对的优势,排名第二的是老牌K歌软件唱吧。而全民K歌之所以能够后发制人,分析认为主要是由于腾讯系APP强大的社交能力和腾讯音乐的版权支撑。

    图片来源:APP截图

    重点是,K歌这件事“钱”景也非常可人。目前仅有腾讯音乐的公开数据可以作为参考,根据腾讯音乐的最新财报,2020年一季度,主要依赖全民K歌的社交娱乐服务营收约43亿元。

    音乐领域如此重要的一块蛋糕,自然不止网易想得到。每经记者注意到,阿里也在去年上线了唱鸭和鲸鸣两款K歌APP。众多互联网巨头涌入,证明K歌市场的潜力被看好。但对于现在的后来者来说,想要挑战已经占据稳固市场份额的全民K歌和唱吧,必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一位音乐行业人士点评认为,网易云音乐做K歌,优势在于产品调性和平台用户积累,网易云音乐上的主流用户是年轻人,全民K歌和唱吧的用户群更广泛。网易云音乐是希望寻求一种差异化打法,找到一个新的营收点,能否奏效尚未可知。

    音乐生态关键还是版权

    中国在线音乐平台上市,腾讯音乐的先例必然有值得参考之处,其版权优势、产品矩阵以及盈利模式都为这类公司在资本市场上拼杀打了样。以前业内有种声音认为,网易云音乐单凭一款产品,或许过于单薄。

    不过从目前的现状来看,网易云音乐在新产品上的布局已经有效回应了这种质疑。每经记者注意到,除了主打年轻人的K歌产品音街,网易云音乐还推出了“LOOK直播”等产品,在音乐领域,网易公开的产品至少已经有4款。

    网易正在以一种积极的姿态,拓展网易云音乐的疆土,建立自己的音乐生态。网易云音乐也清楚,版权是绕不开的关键一步。2020年以来,网易云音乐除了拿下众多知名公司版权,也拿下了《歌手·当打之年》《我们的乐队》等音乐综艺的版权。

    自从卖掉部分电商业务后,网易就将重心转移到了内容赛道。丁磊不断对网易云音乐力挺,甚至多次就音乐版权问题公开发声,他说,过去网易云音乐面临的版权短板问题,是因为有公司垄断版权不卖给网易,并非网易不愿意花钱或者口袋里没钱。

    二次上市时的丁磊 图片来源:网易供图

    丁磊的不断表态似乎起到了效果,2020年,网易云音乐至少已经和6家大型知名的音乐公司达成了合作。版权问题正在得到纾解,一旦这一核心问题得到解决,那么接下来无论是K歌还是直播等衍生业务,都有了底座。音街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就表示,网易云音乐将会为音街提供全面的曲库支持,持续引入新的版权。

    丁磊对网易云音乐寄予厚望,他曾表示,“我相信,网易云音乐的变现方式绝不会拘泥于付费会员、数字专辑、直播等模式。网易会创造出与众不同的商业模式。”

    网易今年大事连连,不久前网易在香港二次上市成功,今年又是网易在纳斯达克上市20周年。对于丁磊和网易来说,网易有道独立上市以后,在资本之路上,网易下一个有可能上市的业务就是网易云音乐。对于未来网易是否会分拆其他业务,二次上市之际,网易曾表示,目前的关注点在于香港二次上市。无论是对于一个成熟的市场,还是一个成熟的业务,只要条件成熟,网易持开放态度。

    封面图片来源:APP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3点 | 天津第137例病例测序结果与北京新发地病例病毒序列完全相同;微信朋友圈疑似崩溃?官方回应:正在紧急修复中

    下一篇

    德国肉联厂聚集性感染新冠病毒人数继续上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