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再见了,纸质火车票!坐火车也有重大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1 14:38

    每经编辑 李净翰    

    碰上着急赶火车,来不及取票怎么办?

    有电子客票就可以搞定了!

    据央视财经,6月20日起,全国普速铁路电子客票开始推广实施,覆盖全国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更多旅客群众将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而“纸质车票”将正式退出铁路历史舞台。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上述消息,也让网友们纷纷感慨,毕竟那里面,保存着太多人的回忆……

    04d6b898.jpeg?Expires=190825433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9YqcmKoD6%2B7Tiohb99I4%2BRY1wBs%3D

    特别提醒

    目前普速铁路电子客票仅在公布的线路客运车站实施,若旅客上车站和下车站均为实施车站,即可购买电子客票;若旅客上车站和下车站任意一个不在实施范围内的、在非实施车站购票的,仍按原有购票方式购买纸质车票乘车。

    d918a939.png?Expires=190825433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BUOPlyheF4M8yyfIwPzY1ZELAI%3D

    坐火车有重大变化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实施电子客票可进一步提高旅客出行体验。

    购票方面,旅客可通过互联网、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和代售点等各个渠道购买车票,购票流程和购票证件均没有变化,购票后可通过互联网退票和改签,足不出户即可操作。

    65ffcb0b.png?Expires=190825433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XQOM29X%2F9j4vzyqAIU%2BtsfxDfQ%3D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出行方面,进出站验检票凭证由过去的“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更加便捷,闸机检票平均用时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速度提高3倍左右,极大提升进出站效率,而且能够有效防范丢失车票、购买假票等风险。

    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电子客票自助退改签、无接触进出站、网上办理返岗务工团体票等优势得到充分体现。

    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出行在购票、进站乘车、退改签等环节将发生一些变化,主要体现在:

    在购票环节,旅客通过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下同)购票时,可自行打印或下载“行程信息提示”;旅客通过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购票时,将收到铁路部门提供的“行程信息提示”。“行程信息提示”仅作为乘车提示信息,不作为乘车凭证。

    在进出站环节,旅客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居住证、台湾居民居住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等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旅客持户口本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在乘车环节,旅客须按购票信息显示的车厢号和座位号就坐。遇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旅客应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旅客如需退票、改签,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票且未领取报销凭证的,可直接在铁路12306网站办理;如已领取报销凭证或使用现金购买电子客票,也可先行在网上办理退票,于180天内到任一车站完成退款等相关手续,一并交回报销凭证。

    旅客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动售取票机、代售点窗口)打印;超过30日的,旅客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办理。为了更加方便办理行程变更手续,铁路部门建议购买电子客票的旅客尽量使用电子支付,如需报销,尽量在行程结束后领取报销凭证。

    普速铁路旅客运输是铁路客运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旅客出行的重要选择,目前全国普速铁路年旅客发送量约占旅客发送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其中长三角普速铁路年旅客发送量约占区域内旅客发送总量的23.4%左右。在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实现电子客票全覆盖后,铁路部门即着手普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的技术设备升级改造工作,目前已具备实施推广条件。

    d918a939.png?Expires=190825433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BUOPlyheF4M8yyfIwPzY1ZELAI%3D

    首日12小时内发售近62万张

    中国新闻网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20日凌晨,随着普速铁路电子客票系统一次性整体切换成功,标志着普速铁路电子客票顺利实施。

    国铁集团客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日0时至12时,铁路已发售普速铁路电子客票619937张,购买普速铁路电子客票的旅客自助检票进、出站293419人,电子客票各项设备运转正常,旅客体验良好。

    该负责人介绍,电子客票2018年11月在海南环岛高铁开始试点,2019年7月扩大至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4条高铁城际铁路试点,2019年四季度后在全国高铁和城际线路大面积推进实施,并于2020年4月29日实现了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电子客票全覆盖。电子客票的推广经历了春运暑运、小长假、黄金周客流高峰等各时期、各线路、各地域、各场景的应用考验,系统运行安全稳定,旅客体验良好,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储备和实践经验,为在普速铁路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负责人介绍,结合高速铁路电子客票实施经验,铁路部门积极进行普速铁路电子客票实施准备工作,开展了方案制定、软件研发、设备调试、网络补强、规章制定、人员培训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经过3个月紧张周密的准备,于6月20日凌晨,普速铁路电子客票系统一次性整体切换成功,覆盖京广、京沪、京九、陇海等普速铁路路网干线和运输繁忙线路,共涉及1300多个车站。此次推广实施后,全国铁路共有2400多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将覆盖95%以上的铁路出行人群。

    该负责人表示,普速铁路电子客票实施过程中,欢迎旅客多提建设性意见建议,铁路部门将不断丰富应用场景和服务,改善旅客使用体验,持续提升铁路客运信息化、智能化服务水平。

    d918a939.png?Expires=190825433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BUOPlyheF4M8yyfIwPzY1ZELAI%3D

    这些火车票,总有一款是你的回忆

    据铁科院,一起回忆,那些年陪伴我们成长的火车票吧。

    50年代 卡片式常备客票

    8cf8d287.png?Expires=190825433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3dSY8cbB8B1nYYgzDl15dIx2HMs%3D

    卡片式客票为铁路常备客票。该票样式由英国人托马斯·爱多蒙桑于十九世纪中期发明,票面尺寸为57x30毫米,称为1号票。

    中国铁路早期通用1号票,1949年后使用2号票,票面尺寸为57x25毫米。

    票面颜色:软座客票为浅蓝色,硬座客票为浅红色,市郊客票为浅紫色,棚车客票为橙黄色;加快、卧铺、空调等票为白色无底纹。

    60-70年代 铁路计算机客票研究的开端

    d18903bf.png?Expires=190825433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wnTXpatnN%2Fenriiy4%2BiySI0cJs%3D

    上世纪70年代,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所与铁路其他单位合作,开始了对铁路计算机客票的研究并取得初步成果。

    经铁道部批准,于1979年7月20日在上海站和北京站试售计算机客票。这是中国铁路的首批计算机打印客票,称为I型票。

    80年代 广深铁路软纸客票

    72da3787.png?Expires=190825433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or88YtmaXp8hw7lwWfB0AOs9YY%3D

    上世纪80年代,铁科院电子所与广深铁路公司开展技术合作,研发成功GSKP-1型电子售票机并投入运用。

    1984年 计算机软纸客票II型客票

    4c31b70e.png?Expires=190825433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2FJjaniIeGzws7A27gcJwXEZEDM%3D

    彼时,计算机客票发售已发展为“一带八”的多窗口系统,即一台主机带动八台制票机,可在八个窗口同时售票。填空式计算机客票票面改为横式,称为II型票。

    1996年 统一软件计算机软纸客票(短条形码 蓝色底纹)

    a976e066.png?Expires=190825433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mmn%2BLkypKbX1M4cUdfTUHTxn1s%3D

    1996年5月,铁道部成立全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领导小组和工作组(总体组),启动了全路客票系统的建设。

    工作组制定了采用热转印技术的统一客票样式,开发研制了《铁路车站级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统一应用软件1.0版本。当年8月23日,在西安车站应用该软件实现计算机售票。

    a14a30a0.png?Expires=190825433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Lg1U9W9%2Bozr%2BkLl9AnAkLtTw4s%3D

    用统一软件1.0版本发售的计算机客票,票面为蓝色底纹,使用了短条形码。

    1997年 计算机软纸客票(短条形码 红色底纹)

    6ad099d9.png?Expires=190825433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DZcaytoFB2yE3klB%2Bcrdjgn2%2Bk%3D

    1997年,计算机软纸客票的底纹改为红色,总体组开发的统一应用软件2.0版本实现了部分联网售票。

    1a525390.png?Expires=190825433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mCTQg43B1lVHxba7mW4NNPxFnY%3D

    2000年 计算机软纸客票(长条形码 红色底纹)

    4d173775.png?Expires=190825433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B0uBiV2smX78S2v%2BwLyjE370HYs%3D

    2000年,计算机软纸客票改为长条形码,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使用统一软件4.0版本,完成了全国铁路售票联网运行。

    dd1d7cec.png?Expires=190825433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64kAO%2BF6gm4HcTIdk0FO816GPrM%3D

    2007年 试用期磁介质客票 (红色底纹)

    c38e4371.png?Expires=190825433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lOkGAfsM3WYo%2BFMd0NUTAv6UrI%3D

    2007年4月,中国铁路实施第六次大提速,在部分路段开行“和谐号”动车组。为实现自动检票,铁道部决定在动车组逐步推行磁介质客票。

    当年7月1日,上海站、上海南站、南京站和杭州站首次发售磁介质客票,试行刷卡乘车。

    2008年 磁介质客票(二维码 蓝色底纹)

    7e87f242.png?Expires=190825433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zMkIXz6Ny%2BesfYVzrhuarq8ddU%3D

    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并正式使用磁介质客票,统一软件5.0版,对自动售检票作业提供了全面支撑。由于运营的动车组均为“和谐号”,在客票右下角印有“和谐号”字样。

    从那时起,中国铁路客票采用两种形式,即红色底纹的计算机软纸客票和蓝色底纹的磁介质客票。

    1449cdeb.png?Expires=190825433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6gU0a2S0F4s5gTCh4I14pTfgWms%3D

    2010年1月 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

    804e10a2.png?Expires=190825433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n%2B46tU6n41h2bnDobwOtxj6pOk%3D

    12306网站是客票总体组研发的重大成果,是铁路服务客户的重要窗口,于2010年1月30日开通运行。该网站的开通,彻底改变了中国铁路客票的发售方式。

    2010年 计算机软纸客票(二维码 红色底纹)

    fac160a2.png?Expires=190825433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DJ6367aeuddOOH0MejXMNENhH0%3D

    2010年,计算机软纸客票信息条形码改为二维码,提高了数据采集和信息处理的速度。

    2012年 计算机实名制软纸客票

    ec47425e.png?Expires=190825433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Y3wL3nrzHzli2wsg9UBsNLzjHE%3D

    2012年,计算机软纸客票改为实名制,隐去身份证号中的四位号码,全路实现互联网、实名制售票。

    2015年 计算机实名制 软纸客票改版

    746938f0.png?Expires=190825433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vE%2FULJoJNw8k3jbuLQXuErDGsQ%3D

    2015年,在站名后增加了“站”字,还增加了对旅客的提示信息。与此同时,磁介质客票(二维码、蓝色底纹)也同步改版。

    cfb0b308.png?Expires=190825433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rROGkbYYs6cxO%2F0Qdqn%2Fqv7SGa8%3D

    2018年 电子客票(无纸客票)

    0e1b25b0.png?Expires=190825433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AYsQz5TCIo1m6d37AbCMBoMjxNk%3D

    按照铁路总公司的统一部署安排,从2018年11月22日起,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取消了纸质车票,旅客凭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购票、检票、乘车。

    电子客票(无纸客票)是中国铁路售检票系统的最新发展,是新的重大变革,科技的创新将使铁路客票逐步发展到“无”。

    票根陪伴你,走过春夏秋冬

    票根伴随你,跨越南北西东

    票根温暖了,你回家的旅程

    票根承载着,你奋斗的历程

    编辑|李净翰 杜波

    c86dae8f.png?Expires=190825433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cgK67Tj1uJ0d5rXAFvmtO2Gj8Y%3D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财经、人民日报客户端、中新网铁科院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财经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球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7万例 美国新增3.25万例

    下一篇

    特朗普举行疫情后的首次竞选集会,还说“检测越多确诊越多,请放慢检测速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