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红品牌“夺命大乌苏”将走入资本市场 嘉士伯拟向重庆啤酒注入11家酒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0 17:53

    根据预案,嘉士伯进一步将上市公司体系外的中国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体系内,具体涉及的啤酒品牌包括嘉士伯、乐堡、凯旋1664等“国际高端/超高端品牌”,也包括乌苏、西夏、大理、风花雪月、天目湖等“地方强势品牌”。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梁枭    

    重庆啤酒(600132,SH)控股股东解决同业竞争承诺有了实质性进展。6月19日晚间,重庆啤酒发布《重大资产购买及共同增资合资公司暨关联交易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根据预案,嘉士伯进一步将上市公司体系外的中国优质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体系内,具体涉及的啤酒品牌包括嘉士伯、乐堡、凯旋1664等“国际高端/超高端品牌”,也包括乌苏、西夏、大理、风花雪月、天目湖等“地方强势品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乌苏是近期颇受关注的网红啤酒品牌。

    解决同业竞争期限将至

    重庆啤酒于1958年建厂,主要从事啤酒产品的制造与销售业务,迄今拥有13家控股酒厂和1家参股酒厂,分布于重庆、四川和湖南等市场区域。

    公告显示,重庆啤酒2013年底成为全球第三大啤酒商丹麦嘉士伯集团成员。目前来看,嘉士伯啤酒厂通过全资子公司嘉士伯香港和嘉士伯重庆间接控制上市公司,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根据预案,本次重组包括三部分交易。一方面,重庆啤酒拟向嘉士伯香港以现金购买无任何权利负担的重庆嘉酿48.58%的股权。另一方面,重庆啤酒以重庆啤酒拟注入资产及现金认购一定比例的重庆嘉酿新增注册资本,嘉士伯咨询(嘉士伯香港直接持有100%股权)以A包资产认购一定比例的重庆嘉酿新增注册资本。完成后,重庆啤酒持有不少于重庆嘉酿51.42%的股权。第三方面,重庆嘉酿向嘉士伯啤酒厂购买无任何权利负担的B包资产。

    事实上,嘉士伯此次拟注入的A包资产和B包资产包括6家标的公司股权,即嘉士伯工贸100%股权、嘉士伯重庆管理公司100%股权、嘉士伯广东99%股权、昆明华狮100%股权、新疆啤酒100%股权和宁夏西夏嘉酿70%股权,共涉及11家啤酒厂。

    根据重庆啤酒公告,本次重组交易标的资产的审计及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标的资产评估值及交易价格尚未确定。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以及关联交易。交易完成后,嘉士伯啤酒厂仍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嘉士伯基金会仍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为何重庆啤酒实施此次重组?这和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方面的承诺有关。嘉士伯香港于2013年通过部分要约收购的方式收购上市公司30.29%的股份时,嘉士伯向上市公司作出了一项同业竞争有关承诺:其在获得监管部门、上市公司股东的批准,以及相关资产少数股东同意情况下,在要约收购完成后的4~7年时间内,将其与上市公司存在潜在竞争的国内的啤酒资产和业务注入上市公司。本次交易也将履行嘉士伯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承诺。

    注入资产涉及网红品牌“乌苏”

    除了解决同业竞争承诺问题,重庆啤酒在公告中还指出,通过本次交易,重庆啤酒品牌矩阵将再度扩大。嘉士伯拟注入资产广泛分布于新疆、宁夏、云南、广东、华东等地,涉及啤酒品牌包括嘉士伯、乐堡、凯旋1664等“国际高端/超高端品牌”,也包括乌苏、西夏、大理、风花雪月、天目湖等“地方强势品牌”。

    图片来源:重庆啤酒公告截图

    众多品牌中,乌苏啤酒1986年诞生于新疆,也是近期新晋的“网红”啤酒品牌,被网友戏称为“夺命大乌苏”。

    “乌苏的酒精度数比较高,此前很多人较难适应这种口感。但近两年,通过抖音、快手等新的传播方式走向了全国。”今日(6月20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乌苏啤酒具有话题性,也是受新生代消费者青睐的啤酒品牌。

    包括乌苏啤酒在内,嘉士伯本次拟注入资产整体盈利水平如何?根据公告,重庆嘉酿2018年、2019年分别实现营收9.57亿元和10.78亿元,归母净利润0.59亿元和1.49亿元。此外,根据模拟测算,嘉士伯拟注入资产2018年、2019年分别实现营收58.33亿元和72.75亿元,归母净利润4.66亿元和7.62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重庆啤酒在公告中也提示了与疫情有关的经营风险:“全球疫情仍在发展之中,疫情全面平息之前,餐饮、夜场等现饮渠道可能存在无法恢复正常销量、市场消费不畅的情况,疫情使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可能出现转变等,都将对嘉士伯拟注入资产未来销量、收入和盈利的增长造成一定影响。”

    事实上,今年一季度,重庆啤酒经营也受到了疫情影响:实现营收5.55亿元,同比下降33.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10万元,同比下降60.20%。对于业绩下滑,重庆啤酒在一季报中也解释称,主要系疫情影响所致。

    朱丹蓬认为,疫情必然对啤酒行业有影响。不过,疫情结束后,啤酒应该是各种酒类产品中率先复苏的品种之一。当前各地都在推广地摊经济和夜市经济,这对啤酒产业是一大利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京滴滴司机免费做核酸检测

    下一篇

    政策红利、大势所趋,还有巨头入局!龙头不断创历史新高!这个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赶紧看过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