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离新发地不到3公里,全国最大二手车市客流几近归零!车商朋友圈卖车,盼7月情况好转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9 22:11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张北 郑直    

    ec91da09.png?Expires=190810868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HIulYNAvhxMzFQjU23EsbXWhJI%3D

    作为北京最知名的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花乡二手车市位于北京市南四环花乡桥西北侧、与新发地直线距离不足3公里。

    这里驻场二手车公司580余家,从2012年起开始蝉联“中国二手车交易市场百强排行榜”之首,也是全国最大的二手车市场,数以千计的二手车从业人员在此谋生。

    0277d83d.jpeg?Expires=190810868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F%2BjXncu7ZYvYS61qolGsreooUM%3D

    图片来源: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官微

    “花乡被列为疫情高风险地区后,花乡二手车市场仍在正常营业,但客流量相比月初骤降。”面对几近为零的客流量,花乡二手车商陈兵(化名)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说,当地不少二手车商开始求变,通过挂靠在二手车电商平台、提供送车上门服务等方式卖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认为,受疫情影响,花乡二手车市将受到严重打击,北京二手车市场6月交易量预计会直线下降。但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得益于北京市采取的积极防疫措施,7月北京二手车交易量存在好转的可能。

    d918a939.png?Expires=190810868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CJXaCQikj%2BpW3iE4z8nZtb3U%2F8%3D

    市场照常营业 客流量几乎归零

    “目前还可以来花乡看车、购车、办理业务,商户都在正常营业,但相比之前会限制人流量。”陈兵告诉记者,花乡二手车市场原计划于2月1日起营业,但因为疫情连发了三次延期开业通知,最终于3月8日开始对外开放商户经营区的购车业务。眼下,虽然花乡被列为疫情高风险地区,但其所在的花乡二手车市场并未停摆。

    c0a9f499.jpeg?Expires=190810868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XvT1UOWyFTHgqsHPZum5trwv3M%3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成 摄

    据陈兵介绍,眼下去往花乡二手车市场的流程甚至比3、4月份时简化了不少。“我是3月初到的北京,然后隔离了半个月才开始营业。那时候来市场看车需要预约,提供行程轨迹,录像确认,测体温等一系列流程。目前进入市场只需要出示身份证,测量体温,提供‘北京健康宝’的信息,看车也不需要提前预约。”陈兵说。

    尽管如此,近日花乡被列为疫情高风险地区后,去往花乡二手车市场看车的人大幅减少。“上周市场大门那边堵车,找停车位还费劲,但周一就不一样了,这周来市场的人少了太多。”同为花乡二手车市场车商的林海波(化名)告诉记者,因为行程轨迹的原因,现在很少有人愿意来花乡。

    4e7d01d5.jpeg?Expires=190810868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9Jk%2BN7h9ZEkWLNku1Wg0QzwHec%3D

    图片来源: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官微

    据林海波介绍,在3月初正式营业的时候,来花乡二手车市场看车的人是疫情前的三成,在4、5月恢复到了六、七成,但6月15日、16日这两天,客流量几近为零。“市场中找不到一个看车的,之前还有不少来过户的,现在也没有了。”谈及客流量,林海波倍感无奈。

    d918a939.png?Expires=190810868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CJXaCQikj%2BpW3iE4z8nZtb3U%2F8%3D

    车商转战线上 提供上门服务

    “现在能看到的二手车商,基本上都是在疫情间撑下来的。”据陈兵透露,在疫情期间关门的二手车商不在少数。“一些小店积压了不少车,但车在手里一天天贬值,资金周转不开,最终就关门了。”陈兵说。

    陈兵目前售卖的是奥迪A4 L、奔驰E级、雷克萨斯ES等中、高端二手车。“一方面是因为长期售卖熟知这类车型,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这些豪华车的单车利润大。卖这种25万~40万元区间的车周期会相对短一些,风险更低一些。”陈兵说。

    “虽然来花乡看车的人少了,但目前主要依靠老客户来卖车,他们不需要来花乡看车。同时,还有一些客户会通过网上看车。”陈兵告诉记者,线下门店卖车不是唯一的方式,他还选择将车辆挂靠在二手车平台上售卖,如瓜子二手车平台等,这类平台能够为合作的二手车商在流量、售后保障等方面提供服务。

    e99a043b.jpeg?Expires=190810868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2BbMv%2Bm%2BxWJbMJlbN8MmC7uTWfo%3D

    图片来源:微信朋友圈截图

    不仅如此,陈兵每天都会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社交平台发放二手车信息。除了依靠线上资源,陈兵、林海波等二手车商还会与其他二手车商互通信息,相互帮忙售卖车辆。“虽然同行是冤家,但毕竟是非常时期,我们有了消息就在微信群里互通一下,相互帮忙。”林海波调侃道。

    “我今天就帮我一个客户在朋友那找了一辆奥迪A6 L,但是刚给客户发完照片5分钟后,就有其他客户交了定金。”陈兵表示,当他手里没有车时,会找其他二手车商来帮助客户。

    相比之下,林海波卖车的方式更加主动。“不愿意来花乡的,我可以直接开车上门,提供看车服务。只要能卖出去车,送车上门都是小事,总比停业强吧。”林海波说。

    d918a939.png?Expires=190810868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CJXaCQikj%2BpW3iE4z8nZtb3U%2F8%3D

    期待7月交易量好转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此前受到疫情波及,但眼下国内二手车市场的交易量正在逐步攀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除东北地区受疫情影响,全国其他地区5月二手车交易量较上月均有所增长。其中,华北地区增幅最为明显,环比增长14.05%。

    但是,随着北京地区疫情出现反复,北京二手车市场或将再度受到严重影响。

    “花乡二手车市场是全国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在被列为疫情高风险地区后,恐怕很少有人去花乡了。”苏晖认为,疫情防疫是件长久的事情,疫情再次出现对花乡二手车市场带来的影响短时间内不会消失。

    崔东树也认为,花乡二手车市场将再度遭受打击。“二手车交易、车辆的物流配送都涉及线下,而目前无论是去花乡,还是进出北京都不方便,流通方面会遇到很大的麻烦,二手车商压力不小。”崔东树说。

    7f41a060.jpeg?Expires=190810868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sUKW9mIYCC2k0s9JyTbbuk25Jk%3D

    图片来源: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官微

    对于面临挑战的二手车商,苏晖认为不排除部分二手车商从花乡二手车市场外迁的可能性。“目前除了无法鉴定盗抢车,花乡二手车市场有的业务亚市(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也有。为了降低疫情的影响,花乡二手车商可能会流向亚市、顺义二手车交易市场等地。”苏晖表示。

    “无论是花乡二手车市场,还是其他二手车市场,都会受到疫情影响。”崔东树则认为,疫情的再次出现会使消费者购买二手车的热情降低,由此导致北京二手车市场需求低迷,或将再淘汰一批二手车商。

    对于北京二手车市场接下来的走势,苏晖和崔东树都认为,6月北京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会出现下滑。“7月背景二手车交易量存在好转的可能,因为北京不会长时间笼罩在疫情之下。”崔东树告诉记者,北京已经采取了积极防疫措施,并尽快恢复各行各业发展。在此背景下,北京二手车市场也有望得到快速恢复。

    记者|孙磊  编辑|张北 郑直 王嘉琦

    c86dae8f.png?Expires=190810868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yNF4Pg0%2FyMjgrX8qJoeFaXyhEM%3D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截至6月19日15:30,全球新冠肺炎确诊8501444例,死亡454230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91152e7a.png?Expires=190810868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V3e13019vqLH1n8bX%2BPu1wtgZE%3D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庆余年》主演张若昀被爹坑,1.4亿财产陷入纠纷?他正面回应了这8个字...

    下一篇

    格力地产上海3地块均遭“难产”,地王项目“晒地”5年仍处建设初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