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深牵头,在大湾区“划个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7 18:23

    随着广、深两座城市带动,一条沿珠江口的地铁环线即将出现。在此过程中,大湾区越来越像一座“城市”,而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则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大湾区城市间的互联互通,将由地铁完成。

    在不久前发布的《关于广州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提及,将谋划推动地铁延伸至珠海、中山、东莞、佛山四座城市。

    几乎同一时间,广东省政府发布一则消息:新修编的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已预留地铁18号线北延至清远市的通道。

    与佛山、东莞不同,珠海、中山、清远由于市区常住人口没能达到300万的标准而尚无地铁。上述规划意味着,这些城市或将迎来零的突破。

    不只是广州,有关深圳地铁向东莞、惠州延长的讨论也已有很长时间。

    去年,深圳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曾回应,同样碍于惠州人口不足的问题,将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14号线惠州段纳入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申报存在一定障碍。

    而就在日前,惠州有望“零门槛”落户的消息,被认为或将带来新的可能。

    随着广、深两座城市带动,一条沿珠江口的地铁环线即将出现。在此过程中,大湾区越来越像一座“城市”,而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则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01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不少人看来,这是大湾区城市的又一次率先尝试。

    若地铁能够从广州延伸到清远,全长将超过200公里,这在国内城市的规划中相当少见。

    一个原因是,在“超长”距离内运营地铁,就需要实现远距离站点间的公交化运营,同时还要保持较低的票价。换句话说,这需要运营方有极强的统筹能力。

    在这方面,广州不是没有经验。

    作为全国首条城际地铁线路,广佛地铁以“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规划”审批通过后首个示范项目的身份诞生。但从建设之初,这个项目就面临着不少难题。

    有专家指出,由于广佛轨道交通是由广州、南海和佛山三地共同出资兴建,需要面对分配股权利益、摆平投资关系的问题,且地铁“大循环”运营还牵扯到列车班次、密度安排。

    一个直观的数据是,2015年,历经8年长跑拉锯的广佛线西朗至燕岗段通车,但却一度传出客流仅达到预期3/4的消息。

    据分析,正是因为广佛线广州段迟迟未开通,直接造成了客流和票务收入的增长缓慢。直到两年后(2017年),随着广佛线广州段的开通,其年客流量首次破亿。

    可以说,一个具有带动作用的“龙头”至关重要。广州需要做牵头人。

    广州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建隆曾指出,在广州地铁的新一轮规划中,广州与佛山的地铁系统是完全充分交会的,从佛山可以直接到广州的城市中心,“这里需要统一研究、统一的制式、统一的票务政策,需要从技术、管理、规划上进行综合考量,整合各方资源。”

    去年9月,广东城际铁路运营有限公司在广州正式揭牌。作为广州地铁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广东城际铁路运营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城际铁路旅客运输。换句话说,城际铁路的运营将由广州地铁集团承担。

    一些前期工作已然开展。在此前广州地铁集团与广东省铁投集团签订的《广东省城际铁路委托运输管理总体协议》中就提到,

    将广东省控股的广清城际广州北至清远段、广州东环城际广州北至白云机场T2段、广肇城际广州南至佛山西(不含)段及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调度指挥中心等项目,按计划分阶段委托广州地铁进行运输管理。

    丁建隆计算发现,珠三角9市轨道交通规划总里程近6000公里。在新的运营方式下,通过形成“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的格局,大湾区城际轨道交通将有望真正实现“公交化”。

    02

    图片来源:摄图网

    需要进一步发挥“领头羊”作用的,还有深圳。

    前两天,《学习时报》刊出一篇文章,再次为受限于资源瓶颈的深圳出谋划策。

    文章认为,在“三区叠加”利好下,资源统筹和跨区域合作将是深圳发展的一个关键。而要实现该目的,深圳将可能推动打破行政边界、形成高速有效的区域协调机制。

    此前城叔讨论过,在深圳特区设立4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坊间对于其“扩容”和“建圈”的选择题讨论加速升温。包括五座城市在内的深圳都市圈划定,似乎为深圳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指向。

    事实上,早在2009年,深圳与东莞、惠州融合发展就曾被提上日程,划定了最初的都市圈范围。10年间,三市融合逐渐扩充到包括河源、汕尾两市的C5大都市圈,2018年又传出打造深莞惠共建试验区的计划。

    但经过几番周折,深圳并没能实质性“破除”城市间的隐形壁垒。

    比如,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就指出,临深的惠阳大亚湾地区和东莞凤岗等地已承接深圳外溢,但更多的是一种住宅外溢,并没有关联到产业。

    如今,深圳的发展空间和资源配置有了新要求。

    《学习时报》的文章指出,规划中的深河(河源市江东新区)合作区预计面积434平方公里,如能再加上惠州惠阳区、东莞市,深圳扩权统筹的总面积将达到6279平方公里,达到一个巨量的增长,“这是深圳未来作为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全球标杆城市的必然物质基础”。

    如何有效实现统筹?文章给出的建议是,赋予深圳经济、社会、民生事务等方面的省级管理权限。

    享有省一级立法权、省一级政策制定权、规划审批权、对外经济合作权、金融和税收等宏观经济调控权、项目审批权等,

    “在不改变原有行政区划的基础上,由深圳主导规划、国土、交通、建设、环保、科技、金融和社会事务等。”

    以地铁为例,此前深圳只负责管辖范围以内的地铁项目,延伸到东莞、惠州等区域,需要当地政府部门自行申报。但碍于市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的条件限制,获批不易。

    而当深圳拥有省一级的权限后,如果要修一条深圳到东莞、惠州的地铁,或可通过深圳统一来统筹规划、报给发改委审批。

    03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段时间,城市建群、划圈掀起新一轮高潮。

    上周,山东发文指出,将出台加快“省会经济圈”“胶东经济圈”“鲁南经济圈”的意见。广东则首次“点名”省内五大都市圈——科学制定广州、深圳、珠江口西岸、汕潮揭、湛茂都市圈发展规划。

    事实上,自2019年都市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大哥带小弟”的都市圈一体化大潮席卷全国。

    但需要正视的是,目前我国都市圈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曾指出,由于城市间交通一体化水平不高、分工协作不够、低水平同质化竞争严重、协同发展体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依然突出,导致“都市有圈而难融”。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中,对推进都市圈同城化建设的安排是,“建立中心城市牵头的协调推进机制”。

    其中包括“以轨道交通为重点健全都市圈交通基础设施,推进中心城市轨道交通向周边城镇合理延伸”的做法。

    按照“一小时都市圈”理论,随着公路和地铁、轻轨、高铁等轨道交通的发展,通勤时间一小时范围内抵达市中心的区域,被认为是都市圈内竞争优势最强的区域。

    由广深两座中心城市牵头,以地铁“划个圈”,能给大湾区带来什么改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减持!寿仙谷:减持数量已过半,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孙科减持公司股份10万股

    下一篇

    泰达股份董事长胡军辞职 数个涨停板难掩资金困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