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官宣!中基协会长正式“换帅”,洪磊“交棒”何艳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6 21:07

    刚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公告,中基协会长正式“换帅”,洪磊“交棒”何艳春。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发布公告称,6月16日中基协召开干部大会。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李超同志出席会议。会上宣读了中国证监会党委的决定:何艳春同志任协会党委书记,委派为非会员理事,提名为会长人选;免去洪磊同志协会的党委书记职务,不再担任会长、非会员理事。当日,根据协会章程及理事会工作规则,中基协理事会通讯表决选举何艳春同志为协会会长。

    此前有消息称,6月16日上午中基协与中国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期协)分别举行了新领导赴任仪式,也印证了5月以来“证监系统大轮班”的市场消息。该消息还称,洪磊的下一站是中期协会长,而原任期货业协会会长王明伟则调任证监会发行部,担任一级巡视员。

    十九年,基金业告别“洪磊时代”

    2001年6月,洪磊入职证监会,任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此后长达19年间,他为这个行业所做的大量基础性建设有目共睹。有公募基金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慨,这一时期可以被称为“洪磊时代”。

    有人评价,洪磊是当过“运动员”的“裁判员”,恰如其分。在进入监管机构之前,从北大经济学院毕业的洪磊一开始是在北京市政府工作,后来到北京证券担任副总经理。1999年,北京证券参与组建嘉实基金,洪磊挂帅嘉实基金总经理。在嘉实基金担任总经理期间,洪磊因抗拒协助内幕交易及市场接庄,同时坚持价值投资、长线投资的理念,与当时的公司董事会多次发生冲突,并被媒体公开、广泛地报道。

    以此为“导火索”,当年底监管开展了对基金公司证券交易行为的全面检查,后续发布的报告称老十家公司中,有8家进行过“异常”的交易操作行为,其中一家基金公司的异常交易尤其突出,涉嫌操纵股价进行证券欺诈,并对此进行了处罚。

    作为这场“基金黑幕”的揭幕者,后来进入证监会、转变为监管者的洪磊对于行业野蛮生长的现状、制度建设的重要作用显然有着深刻体会。或许也正因如此,在基金监管部工作期间他花了很大力气来搭建行业的“基础设施”、推动多项监管办法落地,例如发布基金信披细则、推行基金信息电子化报送、建立公募基金评价系统等,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规范化程度。

    2014年10月转战中基协之后,洪磊的思路和打法和之前相似。面对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私募市场,他带领中基协顶着巨大的压力不断完善、优化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和市场化信用机制建设,2018年和2019年先后发布新版私募备案要求,建立私募基金管理人异常监测和注销机制,还从信披、内控、投资等多个方面对私募行业展开监管。多措并举之下,构筑了行业自律管理的基石。

    八年,近54万亿元基金资产纳入现代化治理

    今年6月6日是中基协正式成立8年时间。根据协会方面公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在基金业协会自律管理下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53.75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16.64万亿元,私募基金规模14.31万亿元,持牌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规模18.77万亿元,养老金管理规模2.53万亿元,资产证券化产品存续规模1.69万亿元。

    换句话来说,有近54万亿元基金资产在中基协的自律管理下被纳入了现代化治理。

    首先不说这么大的体量,单是如何跨越银保证不同部门下的持牌资管业务,就足够令人头疼了。而洪磊的过人之处在于,他擅长利用科技手段来实现创新监管。早在资管新规未落地前,中基协就搭建了资产管理业务综合的报送平台“Ambers系统”,实现了券商资管、基金专户、期货资管乃至私募基金的数据上报和监测集中统一管理。这个系统披露的定期报告和数据几乎是行业内最透明、全面、及时的,如今已成为其他资管领域学习的范本。

    另外,作为一个监管者,洪磊也从不吝啬在公开场合分享自己对基金行业的思考和洞见。不少行业人士曾向每经记者表示,洪磊在行业论坛上的讲话他们会反复阅读,因为字里行间传递的是干货,消除的是私募行业普遍存在的信息不对称,显示的则是中基协这个基金业自律性组织以及洪磊本人对行业的责任感。

    就在刚刚过去的“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上,洪磊还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基协今年2月以来推出产品备案“分道制+抽查制”试点的效果,同时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信用信息报告的应用,推动私募会员机构“白名单”纳入金融展业规范,探索“集团化”私募机构登记新路径,满足优质会员机构战略性发展要求。

    中期协是中国证监会管辖下的四大行业协会之一,会长任期四年。现年57岁的洪磊,将在下个任期内退休。

    中基协今天迎来的“新掌门”何艳春也是一位证券监管老将。公开资料显示,何艳春在证监会工作多年,历任法律部主任科员、处长,调岗前现任证监会稽查局副局长,还曾任中国证监会第五届创业板发审委兼职委员。有消息称,1978年出生的何艳春是证监会系统内最年轻的正局级领导,其携法律部及稽查局的工作背景执掌中基协,料有利于基金行业的规范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邦讯技术: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张庆文、戴芙蓉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下一篇

    *ST华塑:拟定增募资2.48亿元 实控人变更为湖北省国资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