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创排名第一,数字化水平仅次于北上广深,3000年成都凭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5 17:42

    近年来,成都文创产业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2019年成都市实现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1459.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8.6%。随着《王者荣耀》《哪吒》等一批现象级文创产品的相继诞生,成都的文创产业不断升级换代,步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说到成都,你首先会想到什么?

    50后、60后可能会想起武侯祠、杜甫草堂,以及司马相如、卓文君。

    70后、80后可能会想起九眼桥、宽窄巷子,以及赵雷那首骚柔的《成都》。

    90后、00后可能会想起《王者荣耀》、《哪吒》,以及二次元、电竞。

    成都,绝对是中国最具识别度的城市之一,每个年龄段的人,对成都的印象都是醒目的。

    地处西部的成都,为什么总能在全国刷出存在感?一个重要原因是文创玩得好,因为文化是一个城市最好的话题。

    近年来,成都文创产业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2019年成都市实现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1459.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8.6%。随着《王者荣耀》《哪吒》等一批现象级文创产品的相继诞生,成都的文创产业不断升级换代,步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

    根据相关规划,2020年成都将建成一批具有区域带动力、全国影响力、国际知名度的文创园区、街区、小镇、企业和品牌,建成880万平方米的园区载体,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超过1800亿元,占GDP比重约10%。

    本文聚焦成都文创产业各重点领域的发展成果与现状,从7大维度勾画出成都文创在全国的坐标,从中可以看出,作为文化底蕴十分厚重的城市,成都在多个维度上居于全国领先位置。

    新文创领域城市排行榜 排名第一

    2018年7月,“新文创·新动能”新文创产业峰会在成都举办。峰会重磅推出了全国首个新文创领域城市排行榜单——《中国城市新文创活力排行》。

    成都因其在产业活力、人才活力、政策活力、传播活力等指标上的优秀表现,在100个城市样本中脱颖而出,总榜排名首位。无疑,该榜单展现了成都近年来在新文创领域惊人的增长速度和巨大的发展潜力。而新文创“底子深厚”的北京、杭州、上海、深圳紧随其后。

    图片来源:榜单截图

    在新文创产业活力细分榜单,排名前10的城市中杭州居首,成都第2,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苏州、天津、重庆和西安分列3到10名。

    2017年,文创产业增加值增长最快的是杭州,达到19%。成都与杭州“旗鼓相当”,达到17%。值得一提的是,同年文创产业增加值绝对数量最高的依然是北京,高达3908.8亿元。

    杭州与成都两大新一线城市领衔新文创产业活力,体现了近年来文创产业由北上等龙头城市向新一线下沉的趋势。杭州和成都,一东一西,将成为中国文创产业新的增长极。

    跻身中国时尚城市第一方阵

    奢侈品消费总订单量和消费人数 仅次于北上。

    与国际接轨的视野、开放包容的天府文化以及不断提升的消费水平是成都在时尚领域跻身全国第一方阵的关键。

    2018年,广州新周刊发布《2018中国城市时尚指数报告》,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武汉、重庆、南京、厦门十座城市为观察样本,评选出中国时尚一线城市的主力方阵。上海、成都以26.5分位居榜首,北京26分紧随其后,杭州23分排名第四。

    国内奢侈品服务平台寺库与腾讯、麦肯锡联合发布的《2016中国奢侈品网络消费白皮书》显示,北京,上海、成都、深圳、重庆在总订单量和消费人数榜单中位列前五。在总订单量和消费人数方面,排名第三的成都与广深相比,领先优势明显。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接下来的一年,《2017中国奢侈品网络消费白皮书》将北京、上海、广州列为奢侈品人群的核心城市,深圳、成都、武汉、大连、杭州、南京等城市列为奢侈品人群的重点城市。

    2018年,微博营销研究院推出的《2018微博奢侈品行业白皮书》显示购买奢侈品的兴趣主体主要分布在北上广地区,但呈现出逐渐下沉趋势,成都等新一线城市是主要下沉区域。

    2019年6月9日,抖inCity西部首站——抖yin天府城市美好生活节在成都举办,现场发布抖音成都热力指数,以2018年5月8日至2019年5月8日今日头条用户阅读数、抖音视频播放量为样本进行分析,发现成都购物打卡视频播放71亿次,排名全国第一,超过4000个购物场所被抖音用户打卡,数量也超过北上广,显示成都人超高的消费热情。

    而且,“体育”以10亿的阅读量首次超过“火锅”,“篮球”则以3.4亿的阅读量超过“麻将”,说明成都的标签不再只是火锅和麻将,体育、时尚越来越成为成都的新标签。

    另外,活动期间,首个城市惊喜馆亮相成都,外形十分抢眼,是一个巨大的抖音LOGO,里面集结了成都与抖音的新奇娱乐,以及抖音金句的潮流墙,而且张靓颖还惊喜现身,与粉丝亲密互动。

    数字化水平仅次于北上广深

    2019年,腾讯研究院联合腾讯云发布了2019数字四川指数报告。报告显示,四川省数字指数位居西部榜首,增速居西部第二。

    作为省会的成都,数字化水平在西部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成都在全国城市数字总指数排名中名列全国第5,仅次于北京、深圳、上海和广州四个大一线城市。

    成都在数字文化细分市场的多个指标上排名全国前五,包括新闻、视频、文学、电影和音乐,呈现出多点开花的趋势。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成为中国第四大游戏电竞区域

    电竞办赛数量仅次于上海,研发占比全国第一。

    在十多年的电竞发展中,成都的电竞气氛越来越浓厚,已逐步成为中国游戏产业的核心聚集地。目前,中国游戏电竞产业四大区域已经成型:珠三角、长三角、京津是传统的三大游戏电竞区域,成都及周边地区是正在崛起的第四大区域。

    图片来源:报告截图

    伽马数据董事长张遥力认为:“与其他城市宣布打造电竞之都不同,成都增加了“文化”定义, 这是有远见之举。游戏、电竞+可以充分利用成都的深厚文化资源,助力其迈向世界文化名城。”

    2019年是成都市电子竞技紧随中国电竞发展的一年。电子竞技产业规模达到155亿元,与上海电子竞技产业2018年的收入规模大致相当。

    在2019年《中国电竞城市发展指数》中成都作为排名指数第四的电竞城市,有着仅次于上海的办赛数量。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更是将成都作为除了上海之外的西部第一主场。

    在良好产业氛围的助推下,成都有了“千游之城 的称号。伽马数据在2019年4月份公布的报告显示,70.4%的成都游戏公司为研发企业,研发占比全国第一,成都也得以成为中国游戏产业重要的研发基地。

    游戏产业运营是电竞产业链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成都电竞活动运营公司达到了177家,涉及电竞赛事筹备,运营,组织等方面工作。

    电影第五城,戏剧第四城。

    科幻指数全国第一 ,书店数量全国第二。

    成都的文化消费整体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以电影为例,据中国国家电影局数据,2019中国票房642.66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5.4%。2019年,成都电影票房突破18亿元,继续稳坐上海、北京、广州、深圳之后的第五城。

    最新数据显示,成都目前有24条院线,209家影院。由成都导演制作,成都制作公司充分参与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在2019年票房更是突破了50亿,成为中国影史第二部票房过50亿元的电影,位列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的第二位。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在戏剧演出方面,根据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合大麦网发布的《成都戏剧演出市场报告》,成都2018年票房收入超过5600万元,仅次于北京、上海、杭州,全国排名第四,成为名副其实的“戏剧第四城”。

    在《2019中国城市科幻指数报告》中成都总得分位列第一,成为2019“中国最科幻城市”。

    报告显示,成都科幻作家占总人口比例高,机构活跃度高,科幻会展和主题公园潜力巨大。北京是科幻影视发展的主要基地,成都和北京的科幻产业发展领先于其他城市。

    报告指出,中国科幻产业最近五年的持续发展,跟政府和地方加大投入有关。据悉,仅四川省成都市,为了打造科幻影视硅谷近两年已投资超过20亿,目前建成投入使用15万平米、在建20万平米,签约总投资超过260亿元。

    2018年,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百道新出版研究院首次对外发布《中国城市书店数量排行榜》。排第一的是北京,成都仅次于北京,排行第二,接着是重庆、广州、上海、天津、杭州。

    最新的《2020年亲子阅读趋势报告》报告显示,北京和成都分别是亲子内容消费额最高的城市,堪称儿童版“爱阅之城”。

    2019年7月13日至14日, 网易云音乐A-3动漫游戏音乐嘉年华在成都举行,共有19家动漫游戏音乐领域头部IP及知名企业参展,涵盖音乐、游戏、动漫、青年娱乐、文创等6个泛文娱领域,并邀请到众多业内知名嘉宾进行表演,吸引了大量动漫游戏音乐爱好者到现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知名IP云集,《阴阳师》、《决战!平安京》、《第五人格》《楚留香》等大热游戏IP;《国风堂》、《画江湖》、《残次品》等音乐、文学、动画IP。

    成都成华区红仓·完美文创公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帅灵茜 摄

    活动还邀请到了熊祁、双笙、言生、夏磊等众多知名行业嘉宾亲临现场进行演出。活动现场气氛火热,堪称动漫游戏音乐领域一次盛大的年中庆典,令到场的游戏动漫音乐迷们直呼过瘾。

    尼尔森点赞成都 十年内成增速最快城市

    2019第二届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在成都召开。全球知名市场研究公司尼尔森首次发布《世界新增长城市文创魅力调查报告》。

    尼尔森公司以多伦多、费城、墨尔本、拉各斯、开普敦、奥斯汀、爱丁堡、新加坡、曼彻斯特、成都、上海、南京、深圳、武汉等15个城市作为调研城市。根据城市经济力、城市消费力、文化软实力、创新引领力、人才集聚力、国际影响力等六大维度为文创魅力指数构建了衡量城市文化与创新评价指标体系。

    成都在文化软实力、人才聚集力等多项指标中表现突出。尼尔森体育与文化娱乐总裁凯尔文·瓦特表示:“正因为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卓越的软实力,基于近年来对创新产业和人才引进具有前瞻性的战略布局,我们有理由相信,成都将在未来十年内成为全球发展最快速的城市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成都被正式授牌“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成为中国第五个、内地第三个加入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的城市。

    旅游业增速全球第5 文旅融合趋势加强

    2017年10月,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发布的“城市旅游业影响”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旅游业发展最快的5座城市全在中国。成都以11.2%的年增速,排名全球第五。据了解,本项研究共调查了全球65座城市。这些城市的到访旅客量和游客消费金额都是排名靠前的,其中21座城市都来自于亚太地区。

    2018年,成都的文旅产业发展加快,全年接待游客2.4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712.6亿元。在2010年-2018年间,成都上述两项数据的增幅分别达到256%和519%,超过北京、上海、广州、杭州。

    锦里夜景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9年12月,CNN旅游频道盘点了全球21个独具特色的美丽街区,成都锦里历史文化街区是唯一上榜的中国街区,而且被CNN置于推荐首位,足见成都的文化影响力。作为成都最重要的文旅综合体之一的锦里跻身世界最美街区,是近年来成都文旅融合趋势不断加强,文化辐射力不断提升的最好缩影。

    文化赋能,中国最具识别度的城市之一

    深厚的人文底蕴,活力充盈的新文创、积极乐观的消费主义、青春洋溢的二次元文化、浓郁的生活气息,所有这些气质集纳在一起,让成都成为中国最具识别度、最具话题性的城市之一。

    就在去年,众多明星、网络大V、行业资深人士在“知乎”上围绕“有一种生活美学叫成都”展开了有趣的问答,浏览量超过了3300万次,问答超过100万次,网友对成都的兴趣可见一斑。

    也是在去年,新浪微博还组织了旗下历史、文化、教育、体育、时尚、美食等垂直领域大V,来到成都进行“读城”,品味成都的“美食文化”“文旅特色”“生活美学”……微博话题#行走天府成都#的阅读量超过了4.7亿,讨论4.8万,同样引发了一轮网络热度。

    可以看到,网上和成都相关的话题,很多都与文化话题息息相关,文化赋能的效应明显。

    其实,自古以来,成都就是一座被诗文滋养出来的城市。有句话叫做“自古诗人例到蜀”,古往今来,但凡是个有名有姓的诗人,似乎都会到蜀地来走上一走,附庸个风雅。

    而今,从诗人手上拿过接力棒的是新文创从业者,他们用音乐、动画、网游、电竞、二次元等数字经济的方式重新注解成都,让这座千年古都永葆活力。

    当今中国,正处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时期,谁先拿到新文创这把钥匙,谁就能抢占先机,享受国家的赋能。在此意义上,成都的未来,可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有些开发商说啥都不稀奇!

    下一篇

    光一科技:控股股东光一投资所持3523万股解除质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