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皖通科技变为无实控人状态 原控股股东南方银谷迎表决权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4 22:48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文多    

    6 月 12 日下午,皖通科技(002331,SZ;前收盘价10.96元)公告称,收到股东南方银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银谷)及其一致行动人发来的信息。南方银谷和股东王中胜、杨世宁、杨新子于2018年12月12日签署的《表决权委托协议》,于2020年6月12日到期。

    据悉,在此次权益变动前,南方银谷及其一致行动人安徽安华企业管理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安华企管)、王中胜、杨世宁、杨新子合计持有皖通科技27.23%的股权。

    而《表决权委托协议》到期后,南方银谷及其一致行动人安华企管合计持有皖通科技18.48%的股权,且皖通科技其他单个直接持股股东及间接持股股东持股比例均未超过30%,故皖通科技将变更为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原董事长曾被罢免

    2018年,皖通科技通过定向增发引入南方银谷。后者通过增持以及与皖通科技原董事长王中胜等结成一致行动人,截至2019年9月30日,拥有皖通科技13.73%的股权,并有着王中胜等三人所持的10.45%股票的表决权。南方银谷因此成为皖通科技控股股东。

    然而,2020年3月4日,当时还是皖通科技董事长的周发展突遭发难。董事李臻、王辉、周艳递交了联名议案,要求罢免周发展董事长之职,理由是周发展“未能清晰规划公司战略发展路径”,该议案最终以5票同意、4票反对的结果获得通过。

    公司控制权之争由此引爆,此后涉事各方互曝猛料,指责对方危害上市公司利益。

    到5月28日,矛盾彻底激化,南方银谷在皖通科技公司内试图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罢免李臻、廖凯、甄峰在内的6名董事,但与皖通科技一方产生肢体冲突。皖通科技在其公司大门处张贴公告称,南方银谷擅自刊登召开股东大会的行为是违法的,所刊登的股东大会通知无效。

    当日晚间,安徽证监局下发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彼时,南方银谷一方称,他们知道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流程存在瑕疵,之所以硬着头皮强行召开,是为了引起监管层关注,通过投票解决争端。

    各自出招提高表决权

    各方的争执仍在继续。

    6月10日,皖通科技公告称,收到持股5%以上股东西藏景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景源)告知,从今年3月13日~6月9日,西藏景源以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增持上市公司5%的股权。截至6月10日,西藏景源的持股比例达10%。此前报道显示,西藏景源为皖通科技一方的支持者。

    南方银谷一方也不甘示弱。5月8日,南方银谷与皖通科技股东安华企管签署《表决权委托与一致行动协议》。安华企管将其持有的皖通科技4.01%的股权对应的表决权无条件、不可撤销地委托南方银谷行使。

    5月28日,南方银谷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皖通科技现任董事长李臻涉嫌收买赛英科技财务人员,要求对方配合做假账,并举报赛英科技董事长、皖通科技董事易增辉,令其无法完成业绩承诺。但易增辉并未同意,且倒向了南方银谷一方,据悉,易增辉持有皖通科技3.48%的股权。

    而皖通科技董事长李臻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中表示,不存在周发展所指控的情况,已于5月14日向法院提交了《起诉书》,诉请法院就周发展侵犯名誉权而追究其法律责任。

    不过,6月12日公告显示,《表决权委托协议》到期后,南方银谷及其一致行动人安华企管合计持股比例为18.48%,西藏景源持股比例为10.00%,王中胜、杨世宁、杨新子等三人合计持股比例为9.4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皖通科技2019年股东大会将于6月23日召开。在接下来的10天内,双方围绕表决权的争夺,又会如何展开尚不得而知,但或许最终将在股东大会当日落下帷幕。

    6月12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南方银谷以及皖通科技,但均未获回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初心不改创业25年“再出发”益佰制药立志打造一流综合医药集团

    下一篇

    子公司造假“罗生门”终查明 长园集团原董事长等高管遭处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