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字号广誉远打造中医药文化“网红” 探索非遗“活态”传承

    2020-06-12 21:58

    受疫情影响,不少老字号开始借力互联网积极寻求突破,“网红”“直播”“带货”成为了应对特殊时期的探索之举。如今,北京一半以上老字号已入驻网购直播平台,开网店、做直播、运营粉丝社群。老字号加速数字化转型突围,在网络新时期焕发新活力。

    今天,位于北京前门大街的中药老字号广誉远又迎来了一批客人,在中医药文化体验中心里,一场直播正精彩呈现着。只见镜头前,一群人边学做中药香囊,边聊着端午习俗,好不热闹。不一会儿,一个个五颜六色、形状各异的中药香囊就呈现在了眼前。艾叶、丁香等中药清幽的香气弥漫开来,沁人心脾。

    (大家细心地制作香囊中)

    作为北京市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单位,广誉远以前门大街中轴线为载体,利用广誉远博物馆、广誉远国医馆和广誉远药店为资源,特别打造中医药文化体验项目,提升大众对中医药文化的认知与喜爱。广誉远董事长张斌表示:“老字号在不少人的眼里都是传承、文化的代表。如今,老字号正寻求“破壁”,希望自己也能与时尚、年轻这些词紧紧相拥。”

    张斌发现,在做了多场直播后,很多新顾客感叹,过去一提广誉远就以为是定坤丹、龟龄集,想不到广誉远还有这么多新产品,还有中药香囊,从此“路转粉”了。他表示,近年来,直播带货发展迅猛,许多实体经济在“直播带货”中得以新生。“非遗技艺+电商+直播”也是老字号走出销售困境的有利模式。老字号既需要产品上的创新,也需要传播上的蓄力。非遗技艺只有被传播与关注,才能充分发挥价值。

    (广誉远董事长张斌接受媒体采访)

    直播带货带的不仅仅是产品,更是严选道地药材、古法炮制工艺等老字号文化魅力。老字号因直播给产品找到了新出路,亦是给非遗技艺留下了传承的空间。好东西不能局限于老客户的口耳相传,更要积极走出去“亮亮相”,才能在商业市场中抢占先机。面向未来,老字号必须与时代紧紧贴合,顺应潮流,才能迎来全新机遇。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每经22点丨警方通报滴滴司机性侵直播事件:两人系夫妻;微博用户发布评论须关注博主7天以上;道指涨超700点,部分中概股现异动

    下一篇

    英国发布涉港报告,华春莹:外部势力越是对香港事务横加干涉,中方推进香港国安立法的决心越是坚定不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