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毅达资本应文禄:上半年投资量同比增长40%,2020年是创投行业的分水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2 19:26

    而在谈到对当前市场的看法和下半年的投资计划时,应文禄信心满满地表示“未来十年回头看,也许你会发现今天就是价值大洼地”,并指出毅达资本下半年还会加快投资的节奏。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机会总在绝望中诞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长,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毁灭。最悲观的时刻正是买进的最佳时机。”6月10日,在投中信息、投中网联合主办,投中资本承办的“第14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上,毅达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应文禄在演讲中引用了投资大师约翰·邓普顿的这句话,来传达他对当前市场的看法。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今年以来毅达资本屡屡出手,投资了消费、新材料、生物医疗、半导体等多个领域的企业,疫情期间逆势做了大量布局。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应文禄透露,今年上半年毅达资本投资的项目数量比去年同期上涨了约40%,其中大部分集中在硬科技领域。

    而在谈到对当前市场的看法和下半年的投资计划时,应文禄信心满满地表示“未来十年回头看,也许你会发现今天就是价值大洼地”,并指出毅达资本下半年还会加快投资的节奏。

    眼前的黑不是黑,今天就是价值大洼地

    在投资圈内,今年讨论最多的话题估计是对疫情之后市场的看法,以及各家的投资策略是否会有变化。对此,应文禄表示,当前市场正处于历史性的再平衡过程。

    在他看来,首先当前全球经济格局面临着再平衡;同时,资产价格波动,资本面临再平衡。在这个时候,VC/PE更要把握影响未来的战略核心资产,从而逆势发掘投资机会。

    他坦言,未来十年是一个科技强国、技术赋能各行各业、以及产业提升再发展的时代,是消费应用、消费场景、消费基础设施强化的一个时代,其中拥有大量投资机会,这些机会将构建决胜未来的战略核心资产。

    “要相信眼前的黑不是黑。未来十年回头看,也许会发现今天就是价值大洼地。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发达经济体也经历了这样的过程。在他们经济调整期、下行期中,资本市场往往是最好的。在强身健体的过程中,经济减速增质是资本市场的晴雨表。当然这个过程不会那么一帆风顺,波动一定伴随着成长。”

    在他看来,不管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当前都处于价值洼地。“可能不是真的最低点,可能会下探,但是回过头来看现在肯定是一个洼地。作为投资机构,我们这个时候要在一级市场上找到未来的成长之星。”

    上半年投资速度加快:三分之二聚焦在硬科技领域

    今年上半年毅达资本频繁出手,投资的项目也涉及多个领域。对此应文禄透露,上半年毅达资本投资项目的数量增长了40%。

    这些项目三分之二以上都集中在硬科技方向,也符合毅达资本一直以来的布局。应文禄表示,毅达资本的主航道是科技和创新,未来十年这两个领域都存在大量机会。除此之外,创新+消费升级、流动性比较充裕的情况下带来的优质资产价格互动、包括不动产在内的一些优质资产等等,都是需要关注的领域和方向。

    “下半年毅达的打法和过去两年相比不会有太多改变,如果一定要讲策略的话,我觉得投资频率会加快。现在对创投行业来说是难得的机遇,从产业角度来看除了半导体行业和生物医药这两个目前可能还是高烧不退、估值比较高,其他行业大部分已经在回归理性。甚至有一些企业为了融资在不断降低自己的身价,可能还是一个捡漏的机会,不管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表现都比较明显,这是我的基本看法。”

    在不少投资机构看来,今年的疫情对行业还是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或许会引发行业洗牌。应文禄赞同了这一观点,并进一步指出2020年将是一个分水岭。在疫情的冲击下,未来头部机构的力量会更强大,腰部以下的机构则会很难受,“这个行业会进一步分化”。

    呼吁长线资金入场:松绑创新资本的来源限制

    在采访中应文禄也呼吁,以科技为支点的战略核心资产的打造需要生态支持,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松绑创新资本的来源限制。

    他表示,VC/PE最贴近产业,也最懂产业。作为价值判断能力最强和风险承担能力最强的创新金融方式,世界上最伟大的科技公司的背后几乎都站着VC机构。科创板的渗透率也超过90%,中国所有战略核心资产的构建,背后都有VC基金群支撑。

    但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机构一方面觉得流动性充裕,另一方面又觉得手上的子弹非常有限,主要原因还是在于“缺乏主流支柱基金投入,资金的水龙头被卡住了”。

    事实上,长线资金的缺乏一直是VC/PE行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此前曾有投资人对每经记者表示,建议国家层面要建立市场化的母基金,同时引入来自银行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资金,再加上民间资本,保证一年有一万亿左右的“活水”进入到投资市场,激发市场活力,实现健康、良性的发展。

    应文禄也举了个例子:“比如资管新规的完善、险资出资比例的增大、银行理财子公司,目前都因为各种限制进不来。别说腰部以下的机构感到困难,头部机构也没有那么潇洒。”

    “我们期待尽快放宽资金流入创新资本的限制,让创投基金的管道加大加粗,一起助力核心资产的打造。”他总结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实地探访:京深海鲜市场出入口关闭,人员不能进出

    下一篇

    证监会核发5家企业IPO批文 未披露筹资金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