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欢聚集团1亿美元领投同程生活 老牌直播巨头为何看上“卖菜”生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2 18:33

    从2020年一季度业绩来看,欢聚集团整体的营收、利润依然是处在直播平台前列。让人好奇的是,直播公司,为什么花1亿美元投资同程生活,看上“卖菜”的生意?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6月10日,社区生鲜电商同程生活宣布完成2亿美元C轮融资,由JOYY欢聚集团1亿美元领投。欢聚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学凌在内部信中表示,这是欢聚集团在生活服务类领域投下最大的一笔投资。

    同程生活是同城集团孵化的项目之一,2018年8月正式运营,核心业务包括美食、居家用品及周边服务,其中生鲜品类占比高达70%。欢聚集团是国内老牌直播平台,旗下拥有YY直播和虎牙直播,今年4月虎牙直播从业务中剥离被腾讯并表。从整体来看,近几年欢聚集团发力海外,开拓短视频和直播业务,努力转型。

    从2020年一季度业绩来看,欢聚集团整体的营收、利润依然是处在直播平台前列。让人好奇的是,直播公司,为什么花1亿美元投资同程生活,看上“卖菜”的生意?

    截至记者发稿,欢聚集团股价73.26美元,上涨1.12%,总市值约59亿美元。

    1亿美元领投同程生活 Q1营收超70亿

    欢聚集团投资同程生活,这样的组合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据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监测显示,从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11日,国内社区团购类电商领域共发生19起投融资事件,共计融资105.3亿元。

    启信宝显示,同程生活于2019年6月获得数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微光创投领投。同年8月,获得1亿美元B轮融资,君联资本领投。加上这次融资,目前总融资额已经超过5亿美元。除了同程生活外,获得融资的还有十荟团、苏宁小店等十数家社区团购,相继获得风投机构的青睐,说明一定程度上,在资本“寒冬”中,社区团购的发展潜力被投资人所看好。

    图片来源:同程生活官方微信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莫岱青告诉每经记者,同程生活切合家庭消费,有增值空间。“同程生活的模式贴合当下家庭消费的需要,渗透到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实现卖货+本地生活+生活服务的统合,并且提供具有人性化的服务。”

    话虽如此,不过社区团购这个赛道竞争非常激烈。李学凌则表示,“虽然面对着非常多的风险和挑战,但是我特别愿意投资这样的公司。”他认为,未来的10年、20年,同程生活会不断向上游进发,向每一个生产基地进发,帮助农民获取更高的收入,同时降低整个社会的损耗,提高整个社会的生产效率。

    对于欢聚集团来说,也有大手笔跨界投资的底气。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欢聚集团营收71.49亿元,净利润4.29亿元。2019年营收256亿元,净利润约23亿元。

    剥离虎牙 直播业务转型

    无论是对互联网商业进化的思考,还是看中未来可能的投资回报,投资同程生活对欢聚集团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跨界。除了直播,欢聚集团需要另一个新的业绩增长点。从2019年年报来看,直播收入对欢聚集团业绩贡献最大,占比超过90%。

    直播行业发展至今,格局已经基本稳定,主要的两大赛道娱乐直播和游戏直播。本来欢聚集团借着YY直播和虎牙直播,均有一定的行业优势。但现在,欢聚集团已经从游戏直播主赛道退出,也确立了“直播+短视频”的定位。

    目前,欢聚集团的产品矩阵主要包括Likee、Bigo live、HAGO、YY直播。其中Likee为短视频平台,Bigo live为其海外直播主要平台,HAGO则是以休闲游戏为导向的社交媒体平台。值得注意的是,欢聚集团海外用户占比为77%。一季度欢聚集团海外业务BIGO的收入近21亿元,接近集团国内直播收入规模。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可以看出,从收入端来看,欢聚集团更多地将希望押注在海外,并且仍然以直播为主,短视频业务发展时间不长,虽然已经试水了商业化,但尚未形成规模优势。

    欢聚集团的转型,某种程度上,也印证了国内娱乐直播必须转型才能长远发展,互联网江湖一招鲜的模式无法持久。以另一个娱乐直播巨头陌陌为例,也试图通过收购探探来达到转型的目的。无论是欢聚集团的YY,还是陌陌,今年一季度的表现都差强人意。

    每经记者注意到,欢聚集团和陌陌对于今年大火的直播带货也有布局,欢聚集团旗下YY直播在首页开设了直播购频道。行业分析认为,娱乐直播目前更多的是试探,相比“淘快抖”,他们会更注重投入产出比。

    封面图片来源:同程生活官方微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银鸽:监事杨向阳辞职

    下一篇

    耗时422天! 小米生态链公司九号机器人今日过会:科创板迎来首家集VIE架构、AB股结构、发行CDR于一身的上市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