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康股份董事长提“百万量级”销售目标 将在国内推移动商铺小型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1 14:18

    在小康股份2019年度股东大会现场,公司董事长张兴海表示,小康股份的战略目标是创建百万量级的全球智能汽车品牌企业。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今年4月,小康股份通过向东风集团定向增发股票,收购其持有的东风小康公司50%的股权,东风小康成为小康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6月10日下午,在小康股份的2019年度股东大会现场,公司董事长张兴海表示,小康股份的战略目标是创建百万量级的全球智能汽车品牌企业。

    此外,曾向媒体直言因“穷在技术落后”的张兴海,近年来主导小康股份在电动化、智能化方面投入颇多,2019年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超过12%,也让外界疑虑小康股份未来是否仅专注于新能源板块。对此,张兴海表示,公司将坚持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双核驱动,“我们已经制定了双核四轮驱动战略,规划比较清晰。”

    谈行业:中国车市存三大特点

    对小康股份而言,因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的业绩算不上亮眼,报告期内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3.85亿元、-4.94亿元。

    尽管业绩情况有些波动,不过在此次股东大会现场,公司管理层向股东传递了颇多信心。

    张兴海认为,当前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存在三个特点。一是中国是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局面并未改变,年销量仍然会在2500万到3000万辆之间,随着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释放,国内汽车产业发展逐步成熟,中长期汽车市场仍有广阔空间。

    其次,当下汽车产业呈现出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新四化”发展趋势,这对整个行业而言都蕴藏着新机会,发展方式由高速增长转向了高质量发展关键期。

    最后,车企之间联盟抱团合作也是大势所趋。“车企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共赢,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张兴海表示。国际上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已有先例,国内的一汽、东风、长安也组建了科技合资公司。

    今年4月,小康股份公告称,公司以38.5亿元收购东风集团持有的东风小康50%股权的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东风小康成为小康股份的全资子公司。东风小康成立于2003年,是小康股份与东风集团先行先试混合所有制经济,各出资50%所成立的。

    “小康与东风已有17年合作时间,是双方趁势而为的战略举措,目前东风小康在全球已培育了400万终端用户,在东风公司的销量位居第三位,自主品牌中则位列第一位。”对于东风和小康的合作关系,张兴海如此评价。

    谈战略:剑指百万量级销售

    “接下来会进一步业务聚焦。”张兴海表示,小康制定了“双核四轮驱动”战略,即乘用车+商用车、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服务出行、国内市场+国外市场四大战略板块。“这四大战略就是四个轮子,将推动小康股份实现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小康股份管理层之所以对百万目标有信心,一定程度上缘于张兴海所提的车市三大特点,公司都有所准备。

    比如在“新四化”方面,小康股份早在2015年便开始自主研发三电核心技术,近三年公司产品研发投入超过40亿元,占总销售收入超过7%,培育形成了电驱动三电技术和差异化特色的增程式、以及与阿里、华为合作,集成了智能网联技术。

    此外,作为大宗商品,繁杂庞大是汽车产业链最显著的特征,疫情使得整个汽车行业踩下急刹车。“疫情期间,导致整个零部件供应体系也被打乱了,对汽车行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我们公司也没有独善其身。” 小康股份董事刘昌东表示,疫情期间更加凸显了私家车的重要性,对消费者的理念发生变化,可能会推动整个汽车消费增长。

    针对小康的微型商品车,刘昌东也透露公司有明细规划。其表示,公司正将在国外市场的应用场景经验复制到国内,推行移动商铺小型车计划,满足疫情防控常态化老百姓做生意所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支持香港国安法 汇丰银行却遭遇美国公开施压

    下一篇

    对标巴菲特?李国庆直播拍卖午餐时间1小时,起拍价1000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