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王府井获免税牌照股价暴涨背后:市内免税业务暂难成“现金牛” 仍待政策开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1 02:30

    王府井披露获免税品经营资质后收获涨停,甚至遭一些声音质疑背后是否存在内幕知情人提前泄露信息。不过,在市场炒作之余,记者也发现,由于“现在的市内免税只允许出境的外国人、港澳台同胞购买”等因素,市内免税业务目前难成公司“现金牛”。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文多    

    6月9日收盘后,王府井(600859,SH)首度公告获免税品经营资质,当天喜获涨停的同时。由于公司股价早已大涨月余,因此也有声音质疑背后是否存在内幕知情人提前泄露信息。

    6月10日晚间,上交所要求王府井就公司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及股价波动相关事项明确监管要求。王府井方面则在股票异常波动公告中就市场关注点回应称:“公司知悉该项业务的内幕知情人没有违反保密义务行为”。

    王府井的控股股东为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首旅集团),免税品经营资质的消息正是由首旅集团转发给上市公司王府井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旅游类企业中,已有多个向免税业务延伸的案例。但相较于机场免税、离岛免税等场景,市内免税店的发展情况不尽人意,尚需探索。

    王府井股价从4月30日开始拉升之路。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截图

    拓展北京市内免税业态的建议去年已有

    即便尚未披露具体规划及布局情况,一份正文仅150字的公告,便引爆了王府井的股价,6月9日、10日,公司连续收获两个涨停。

    “王府井本次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为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继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之后,第一次正式批准新的免税零售经营牌照,具备划时代意义,同时或将预示着国人市内免税店政策有望加速落地。”安信证券6月10日的研报中提到。

    免税品经营资质在市场上是稀缺品,在海南建设自贸港并将放宽离岛免税购物额度的背景下,免税领域热度空前。

    王府井身后的控股股东首旅集团,被认为将借此进入免税行业。作为首都旅游商贸服务业产业的国资企业,首旅集团旗下拥有“首旅酒店(600258,SH)”“王府井”“首商股份(600723,SH)”“全聚德(002186,SZ)”4家上市公司。

    2019年7月,北京市政协委员、首旅集团原党委常委丁同欣曾在北京市政协的“政协期刊”上发表署名文章,建议大力推进北京市免税业发展。

    “目前,北京市免税业发展存在免税业政策、业态布局、免税品牌资源供给不足等问题。北京市应积极利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政策机遇,寻求体制机制突破,先行先试,大力推进北京市免税业发展。”丁同欣在文中表示。

    就具体措施,丁同欣提到了三点,分别是放宽免税业政策、推进免税业供给侧改革、积极推销北京品牌产品,并明确建议“允许零售企业开办市内免税店”:应该“加强市内免税店、退税商店的业态布局,前期可利用现有零售百货店先行先试,逐步扩大市内免税店布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免税业务大热 市内免税店吸金之路尚待发力

    从中国国旅(601888,SH)由旅游主业转型免税主业,到“出境游龙头”凯撒旅业(000796,SZ)持续发力免税业务,再到而今首旅集团旗下的王府井入局免税品经营,旅游企业向零售下游延伸免税业态已成为一种潮流。就连格力地产(600185,SH)在今年5月也曾披露正筹划收购珠海市免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机场免税及海南离岛免税的盈利能力已经有目共睹。中国国旅在将旅游业务板块国旅总社转出上市公司体系后,2019年专注于毛利率水平较高的免税品零售市场,主营业务毛利率比2018年同期提高了7.96个百分点,达到49.07%。

    但市内免税领域仍是免税业务中尚待发展的领域,多家券商研报都曾就此进行分析。天风证券刘章明在2019年8月的一份研报中称,我国市内免税历史悠久但发展迟缓,主要原因是:一方面,离境市内免税政策未对国人开放,仅面向外国游客等,但我国入境游增速放缓,客源消费力有限;另一方面,免税额度过低,免税品类受限,免税店难以配置单价较高的奢侈品,且现有市内免税店面积较小,对比机场免税店无显著面积优势,顾客购物动力不足。

    即便如此,企业依然在积极布局市内免税业务。那么,当前实际效果如何?

    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出服)是国内主要的市内免税领域企业,凯撒旅业2019年11月以1200万元购得江苏中服免税品有限公司20%股权,根据凯撒旅业2019年年报,这一投资在2019年度亏损93.66万元。

    图片来源:凯撒旅游2019年年报截图

    中国国旅旗下中免集团也曾在青岛、厦门、大连、北京等地连开市内免税店。接近中国国旅的人士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阐释过这一布局的逻辑:“现在的市内免税只允许出境的外国人、港澳台同胞购买……我们积极筹划先开(市内免税店)是为了能够等待国人购物政策出台。”该人士还称,如果市内免税开放,国内免税业规模还将扩大。

    截至6月10日收盘,王府井股价收于30.12元,近5个交易日上涨超1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彻底疯了!中概股狂掀熔断潮,最高暴涨900%,房多多从暴涨46%到暴跌64%!美股五大科技巨头同创历史新高

    下一篇

    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