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盲盒概念股”金运激光拟定增募资7.4亿 用于IP衍生品新零售推广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9 21:57

    金运激光上周披露,拟收购业务涉及盲盒产品的玩偶一号,该公告让上市公司因此跻身“盲盒概念股”。不过披露次日,公司股价几近走出天地板。6月9日晚,金运激光披露了定增计划,4个募投项目中,有3个与盲盒等消费热点有关。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盲盒“火”了,有家制造业公司要定增募资7.4亿元,准备继续围绕“盲盒”做文章。

    6月9日晚间,金运激光(300220,SZ)披露了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7.4亿元,用于IP衍生品新零售推广等项目。这些募投项目中,就涉及盲盒等热门领域。

    较早之前,金运激光披露,正筹划一起关联交易,拟收购玩偶一号,而玩偶一号的业务正好就涉及IP盲盒产品。

    介绍募投项目多次提到热门概念

    9日晚,金运激光披露了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发行3780万股,拟募集资金7.4亿元,募投项目如下: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金运激光本是一家激光装备制造商,此前已涉足智能零售终端,如今公司又具体提到了“盲盒”概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运激光本次的多数募投项目,也是为直播、盲盒服务。

    比如“IP衍生品新零售推广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4.7亿元,通过该项目,公司拟在全国范围内的中大型商圈铺设80家线下潮玩体验店、8000台IP衍生品无人零售终端以及搭建金运激光新媒体直播电商运营中心。

    在介绍这些项目时,金运激光也多次提到了区块链、直播、盲盒等名词。

    比如,金运激光提到拟“通过网红直播、短视频推动等方式”,增加互动体验;

    在公司IP衍生品在生产过程中,直接将“区块链技术的电子芯片植入到产品中”,实现生产、仓储、运输、销售过程中的全程追溯;

    由金运互动具体承担和开展IP行业运营相关业务,如“IP引进、IP内容(包括直播、短视频、游戏)的第三方联合开发、IP盲盒原创设计等”。

    “IP衍生品新零售推广项目”中,最大的耗费就是设备购置及安装投入,投资额达2.25亿元,占比36.79%。因此,作为制造商的金运激光也表示,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推动公司自动化设备制造技术、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与应用行业的结合,完善公司IP衍生品业务的产业链布局等。

    披露收购计划后遭深交所火速“关注”

    6月1日,泡泡玛特(POP MART)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盲盒概念”引爆资本市场期待。

    3天后,金运激光也正好抛出跨界盲盒的亮眼公告。公司宣布,拟收购收购玩偶一号,使之成为金运激光控股子公司。值得一提的是,该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交易对方包括金运激光实控人梁伟及其一致行动人梁浩等。

    金运激光介绍,玩偶一号是一家采用无人零售方式经营IP衍生品的专业线下渠道公司,目前主要针对商业体、院线铺设智能无人零售终端,用于经营IP盲盒产品。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但目前玩偶一号盈利能力堪忧,据6月9日晚上市公司回复关注函时披露,玩偶一号2019年实现收入1023.56万元,净利润为亏损586.37万元;2020年1月至3月实现收入457.32万元,利润为亏损194.22万元(未经审计)。

    在金运激光披露收购公告后,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进一步披露标的详细情况。市场利好变利空,就在6月5日,公司股价放量大跌,由高开转为下跌8.65%,全天振幅高达16.94%。从当日卖方营业部看,机构高居卖一席位,卖出了2617.17万元。

    6月9日晚间,金运激光同步披露了对关注函的回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玩偶一号目前未开展IP授权和原创IP开发盲盒的业务,销售的IP盲盒均由产品提供方授权销售。

    金运激光表示,玩偶一号目前的核心竞争力,是能在短期内铺设大量的线下无人零售IP主题机形成规模化的经营,并以此为条件向上游加强同IP的合作,逐步获得热IP盲盒的独家经营权。

    另外金运激光详细披露了互动易近三个月回复问题的情况,否认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原则和误导投资者的情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天泽信息年报披露又推迟 控股股东抛减持计划

    下一篇

    每经22点丨坐开罗至成都航班的乘客需提供核酸检测证明;研究称四分之三澳大利亚人对原住民存偏见;陌生男子向迪丽热巴求婚,被行拘7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