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月乘用车销量11个月来首涨 乘联会预判下半年车市将恢复常态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8 21:37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随着疫情期间市场刚性需求释放,国内乘用车市从3月开始逐步回暖,5月表现尤为突出。”6月8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5月国内狭义乘用车产销量分别约为161.1万辆和16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0.2%和1.8%,这是狭义乘用车月销量近11个月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图片来源:乘联会

    崔东树认为,5月乘用市场销量增幅转正,意味着国内车市自疫情以来,已呈现“V型”回升态势。“疫情后,复产复工等综合政策引导车市恢复效果良好,市场刚需得到持续恢复。”崔东树说。

    从细分市场来看,5月SUV市场表现尤为强劲,成为我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实现正增长的主要拉动力。MPV市场依旧表现疲软。数据显示,5月,SUV车型综合销量为75.9万辆,同比增长13.7%;轿车综合销量为76.6万辆,同比下降4.8%;MPV综合销量为8.4万辆,同比下降22.4%。

    从车型品牌来看,5月豪华车零售量同比增长28%;合资品牌零售量同比下滑1%;自主品牌零售量同比下滑3%。“豪华车销量增加,表现出国内消费升级的高端换购需求迅速回暖。”崔东树认为,虽然主流合资品牌与自主品牌车型销量走势总体较强,但中小车企生存艰难,两极分化愈加明显。

    新能源车市也在回暖中。5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为7.02万辆,同比下降25.8%,环比增长19.5%。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1.4万辆,同比下降31%;纯电动车型销量5.6万辆,同比下降27%。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其中,特斯拉在经历4月销量大幅下滑后,5月份销量再次回升,成为该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主力车型。数据显示,5月,特斯拉在华新车销量达到11095辆,环比增长205%。

    值得一提的是,以蔚来汽车、理想汽车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在5月也表现突出,成为国内新能源车市的重要力量。其中,蔚来汽车5月销量为3436辆,进入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行前五名。“在与传统新能源车企的竞争中,造车新势力旗下产品开始逐步得到消费者认可。这也体现出造车新势力通过良好的产品口碑和创新的营销模式,找到了属于他们的消费人群。”崔东树说。

    乘联会方面认为,随着3~5月购车刚性需求得到逐步释放,6月车市将进入传统销售淡季,呈现回落趋势。“下半年车市将逐步恢复常态化发展,市场走势将相对平稳。同时,随着车企库存的逐步建立和精品车型的到位,车市价格战将进一步加剧。”崔东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股!中天精装:6月10日在深交所上市

    下一篇

    康斯特:实际控制人之一的姜维利质押延期672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