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创投市场 | 软银计划不再与愿景基金共同投资部分公司、携程成立创业投资公司、连咖啡陷大规模关店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8 14:52

    在上周的创投市场中,深陷亏损泥潭的软银集团计划不再与愿景基金共同投资部分公司,以明确各自的业绩目标和责任;互联网巨头携程闯入VC圈,成立一家创业投资公司;此外,知名互联网咖啡品牌连咖啡开始大规模关店;百果园启动在境外上市的工作,与鲜丰水果争夺水果零售第一股。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叶峰    

    在上周的创投市场中,深陷亏损泥潭的软银集团计划不再与愿景基金共同投资部分公司,以明确各自的业绩目标和责任;互联网巨头携程闯入VC圈,成立一家创业投资公司;此外,知名互联网咖啡品牌连咖啡开始大规模关店;百果园启动在境外上市的工作,与鲜丰水果争夺水果零售第一股。

    今年以来,疫情的爆发催生了一个"全民直播"的时代,直播电商的渗透率正在迅速提升,如火如荼的直播电商被称为"新零售",启明创投合伙人黄佩华认为,直播电商是新零售的一环,而非全部。

    软银计划不再与愿景基金共同投资部分公司

    据外媒报道,软银计划停止与其愿景基金(Vision Fund)共同投资一些公司,以明确各自的业绩目标和责任。报道称软银首席财务官后藤芳光(Yoshimitsu Goto)在一次电话会议上告诉投资者,软银将考虑把其投资业务从愿景基金中分离出来。

    Comgest持有软银5000万美元的股份,其基金经理理查德凯(Richard Kaye)表示,后藤芳光希望更好地厘清愿景基金和软银集团各自的角色,愿景基金是负责投资的机构,软银现在也成了一个投资部门,但这一部门实际上并没有完全负责投资方面的事情。

    此前软银公布了自成立以来的最严重亏损情况:其2019年财报显示2019财年经营亏损约1.4万亿日元(约130亿美元),公司净亏损约9616亿日元(约89.73亿美元),其经营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软银愿景基金及其他SBIA管理基金的运营亏损。

    据悉,仅投资WeWork和Uber已经给愿景基金造成了近100亿美元的亏损,其投资组合的整体价值在不断缩水,而作为愿景基金的控股公司,软银集团对WeWork和OYO都进行了投资,同时软银和愿景基金共同拥有英国芯片制造商ARM的所有权。

    近来愿景基金正面临一系列指控,包括其投资缺乏适当的治理和透明度等,目前愿景基金已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应对,例如让一些高级管理者担负起确保基金遵守法规的责任,并任命了独立董事进行监督等。此外,上个月愿景基金被爆计划裁员降本,裁员幅度约为10%,将涉及所有级别的员工。

    连咖啡陷大规模关店潮

    瑞幸咖啡的财务造假风波尚未平息,另一个咖啡连锁品牌——连咖啡又陷入大规模关店潮。大众点评信息显示,连咖啡在北京地区的18家门店目前仅有2家正常营业,其曾经重金打造的形象店连咖啡望京SOHO店也已关闭,并且,此次关店的现象不只出现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的连咖啡门店也存在大面积关停现象,上海37家门店,目前仅剩15家,广州10家门店,目前仅存1家。

    连咖啡成立于2014年,由航班管家创始人王江创办,互联网咖啡模式此前备受资本青睐,连咖啡成立至今共完成了6轮融资,投资者不乏启明创投、高榕资本等知名机构,C轮融资额更是高达2.06亿人民币,一度轰动创投圈,据公开资料显示,连咖啡称已于2017年底实现全面盈利。

    关于此次大规模关店的原因,有消息人士透露称,由于前期发展太快,选址盲目,后期开的门店不仅没有增加营业额,反而拖累了老店的业绩,加之人力成本增长,前期的融资也已经基本消耗殆尽。也有投资人向媒体表示,连咖啡去年有上市计划但并未成功,后来资金方面难以支撑,不得不关店。

    携程成立创业投资公司

    据公开资料显示,6月3日,携程创业投资(上海)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人民币,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创业投资,投资咨询等,该公司由携程旅游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此次新成立的携程创业投资公司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为沈杰,据悉,沈杰于2010年加入携程,曾担任大住宿事业群CFO,后任职携程集团副总裁及投资部门负责人。

    对于成立创业投资新公司的原因及今后的投资方向,携程暂未回应,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携程全球合作伙伴峰会上,沈杰曾谈及携程的投资逻辑,他表示,携程的投资是以协同业务为主,在做大的投资项目之前,会先做深入的业务合作,看目标公司与携程之间是否能产生化学反应,一起创造价值,是的话才进行更进一步资本合作。在投资策略上,携程只投旅游相关的产业,看项目会关注旅游相关的上下游,以及配合携程的国际化战略,青睐行业龙头的老大,或是快速上升期的公司,特别重资产的行业也会谨慎地去看,还有一个关键点是价格,再好的case也要价格合理。前几年在整个市场上有太多的泡沫出来,导致很多公司的估值过高。

    百果园冲刺水果零售第一股

    近日,中国证监会官网披露,已于6月1日接收关于深圳百果园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材料,这意味着百果园已启动在境外上市的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百果园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集水果采购、种植支持、采后保鲜、门店零售等业务于一体的连锁企业,截至2019年9月,进驻全国80多个城市,连锁门店超4000家。记者注意到,百果园曾于2016年提出到2020年实现万店规划,公司董事长余惠勇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万店计划没有变化,如今随着时间节点的临近,其门店数量与目标差距较大,若按计划推进需要加快开店速度或进行并购,资金的支持就非常重要了。

    此前百果园的发展与扩张得到了众多投资机构的支持,公开资料显示,从2015年起,百果园至今已完成七轮融资,天图资本、深创投、中金公司都曾对其注资扶持,2018年其B轮融资金额高达15亿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百果园的直接竞争对手鲜丰水果也于今年3月完成A股上市第一期辅导工作,两家公司谁将争得"中国水果零售第一股"引发业内关注。鲜丰水果曾获红杉资本中国、青锐创投等机构支持,目前在全国门店数约2000家。

    上周人气观点

    今年以来,疫情的爆发催生了一个"全民直播"的时代,播电商的渗透率也迅速提升,近日,启明创投合伙人黄佩华在公开分享中表示,如火如荼的直播电商被称为"新零售",实际上,直播电商是新零售的一环,而非全部,每经记者对其观点摘录、编辑如下:

    政府官员、主持人、明星、网红纷纷加入"直播带货",各地农产品、日用消费品、服装等都成为带货的焦点,如火如荼的直播电商被称为是"新零售"。实际上,直播电商是新零售的一环,而非全部。

    "新零售"是马云提出的概念,经常被提到的是"人、货、场"的重构。新零售被提倡的背景是线下零售遇到电商冲击,线上电商增长放慢。由于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枯竭,获客成本上升很快,数据显示,2015年大型电商平台的获客成本是156元,2016年这个价格就飙升至526元,大家开始在想如何把对方的流量"抓到自己的篮子里",线上的电商玩家想抓线下80%的零售额,用新的方法来重构传统零售。

    新零售的核心是以互联网视角去重构"人、货、场",这包括零售业全链条的数字化。比如线下零售店以前不太注重客户信息,与消费者相距甚远,而电商玩家对客户都非常了解:不仅是客户的个人信息,还有他们的购物和行为轨迹,这些数据可以让品牌和电商平台做更精准的营销和用户获取。

    除了前端,我们看到电商也会利用数据来做更好的商品筛选和供应链管理,甚至整个物流配送体系都可以被提升,比如电商可以通过用户把商品放入购物车的行为去预测商品几时会断货,提前把商品的库存补足。

    类似的行为在线下零售店比较难做到,但是也有像亚马逊的无人零售店"Go"在尝试通过多个摄像头去捕捉用户行为,盒马鲜生也在做各种尝试,如何满足线上和线下的需求,如何在库存的深度和广度做平衡,如何抓到更多的消费场景(早市、夜市等)。也许有一天线下店扮演的更多会是类似广告展示的角色,让用户对品牌有了解也可以体验产品,而不是真正赚钱的渠道。

    从用户角度,这次疫情的爆发使得大家更加注重健康安全问题,"无接触"成为常用的词汇,新零售的企业需要拥抱这种新常态,尤其是业务的线上化。零售业会变得无缝连接,用户可以在线上或线下,多渠道,多触点跟品牌互动,流量会更加去中心化,每个人也可以是个导购的节点,消费场景也更加多元化,可以通过微信搜索,通过加入朋友的社群,或者社区团长的推荐等。

    品牌商需要回归零售的本质,做好产品的定位,抓住用户的心智,把新媒体带来的客户更及时和直接反馈转换成供应链的快速反应,这是国货品牌的好机会,新生代的消费者更加拥抱他们,新的媒体和渠道一体化可以让品牌快速崛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要“灭火”了?白宫:特朗普考虑针对种族问题发表全国讲话,美媒最新民调:80%受访美国人认为国家已“失控”

    下一篇

    西贝莜面村一门店强制收取5元/位茶水费,深圳市场监管局要求自查整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