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耕FPC智能检测领域 燕麦科技成功登陆科创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7 22:11

    自科创板正式发行以来,越来越多的手机产业链企业瞄准科创板。6月8日,作为苹果公司、谷歌等全球知名消费电子公司的供应商燕麦科技在上交所敲钟,成功登陆科创板。此次燕麦科技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拟公开发行3587万股,募集资金5.38亿元,实际募集资金7.06亿元,用于自动化测试设备及配套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运营资金。

    近年来,燕麦科技持续深耕柔性印制线路板(以下简称FPC)行业测试领域,并积极向上下游芯片级、模组级、整机级产品测试领域探索,目前已成为鹏鼎控股、日本旗胜、住友电工、日本藤仓、东山精密、永丰集团等多家全球领先的FPC企业供应商,并发展成为全球消费电子领导品牌苹果、谷歌等公司的供应商,由此确立了公司在FPC测试领域的龙头地位。

    技术是最大竞争力

    众所周知,FPC具备配线密度高(间隔可以达到0.01mm)、轻薄(0.1mm)、可自由弯折、可立体组装等特点,因此被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汽车电子、通信等领域。但由于FPC检测及自动化面临无痕抓取、精确定位、多类型缺陷识别等技术难题,因此FPC测试及自动化设备的设计制造一直存在较大难度。

    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燕麦科技已经形成了一系列核心技术,比如说,燕麦科技开创性地将高精度平衡支撑转盘应用到FPCA测试领域,将以前需要多个测试治具完成的工作,集成到一个设备中完成,提高了测试效率。此外,燕麦科技自主研发了基于图像识别技术的金手指对位技术,实现了无损接触,降低了测试破损率。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燕麦科技的研发投入分别为3574.78万元、4124.83万元和4367.4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76%、16.91% 和16.13%。燕麦科技方面还表示,未来将持续保持对创新技术研发的高投入。尤为一提的是,此次上市募资金中,2.54亿元将用于自动化测试设备及配套建设项目,1.55亿元将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从2012年成立,到如今成功登陆科创板,燕麦科技仅用7年便在行业中崭露头角,这与公司专注技术研发密不可分。招股书显示,燕麦科技实控人为刘燕、张国峰夫妇,两人均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从事自动化测试设备研究工作十余年,目前都是燕麦科技的核心技术人员。截至2019年12月31日,燕麦科技已获专利授权43项、软件著作权47项。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研发人员175人,占发行人员工总数的35.57%。

    有业内人士对此评价称,燕麦科技的核心团队均为年富力强的“70后”,学历硕士起步,履历大多是研发经理出身,是典型的“工程师红利”。公司的生产的商品也带有浓郁的工程师特色:细分领域足够专业,为苹果等合作伙伴进行定制化开发,也足以为新来者设置门槛。

    事实上,燕麦科技多年的技术积累优势和丰富高效项目经验,已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公司已成为FPC行业头部企业的核心供应商。据悉,全球前十大FPC企业中的前七家均已成为公司客户,也正是因为优质的头部客户资源奠定了燕麦科技在FPC测试领域的领先地位。

    财务数据方面,近年来燕麦科技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呈现稳定增长趋势,数据显示,公司营业收入由2017年的2.42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71亿元,同期公司净利润由3078.63万元,增长到9123.59万元,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2.15%。

    5G新应用带来更多机会

    随着5G商用牌照正式发放,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迎来火热施工期。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预测,到2030年5G有望带动我国直接经济产出6.3万亿元、经济增加值2.9万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5G 时代的来临也有望开启新一轮的投资热潮,FPC就是其中之一。

    燕麦科技表示,5G的新应用将带来FPC市场新增量,高速高频FPC成为主要发展方向。同时,高性能FPC是影响双面屏幕/折叠屏手机品质的关键因素,双面屏幕、折叠屏手机的推出将进一步拉动对FPC的需求。未来,公司将在继续深耕FPC基础上,向上下游包括芯片级、模组级、整机级产品测试领域发展。在现有消费电子行业客户基础上,加大研发,积极拓展汽车电子领域、5G通信领域等市场。

    向智能化视觉检测设备市场进军便是燕麦科技的关键一步。据悉,燕麦科技研发的智能化视觉检测设备是由光学成像系统、运动控制系统、图像 分析系统和缺陷复检系统组成的一整套测试系统,采用了可编程的飞拍方式,软件框架支持模块化耦合,图像软件选择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模型,可以检测缺陷并对缺陷进行分类,具有覆盖缺陷范围广、检测精度高等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化视觉检测设备除了针对FPC产业以外,其已经向5G领域延伸。招股书显示,目前燕麦科技已生产出5G陶瓷滤波器的外观缺陷检测样机,并已在客户处进行验证。截至目前,燕麦科技已取得客户5G陶瓷滤波器的外观缺陷检测设备订单。显而易见,未来随着公司智能化视觉检测设备应用领域的拓宽及FPCA外观缺陷检测设备商业化大批量应用,燕麦科技将打开新的空间,人工智能视觉检测将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有券商分析师对此表示,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度、集中度的进一步提高,横纵联合的市场策略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手机概念股的重要布局方式。对于燕麦科技而言,在立足FPC检测设备市场的同时,加速纵向扩张势在必行,而智能化视觉检测也是未来检测行业的发展趋势。不仅仅是消费电子领域的供应商,新的成长领域已经打开,燕麦科技未来可期。 文/晨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微创光电与主要客户披露数据“打架” 公司回应:确认时间差异所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