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长投4000万出售小贷业务给长江资本,或因关联交易再逼投资人用脚投票 掮客难当,后花园竟成废品站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5 23:00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傍身ST长投的长江鼎立最终没能成为摇钱树,反遭上市系断臂求生,作为曾经撬动投资杠杆的利器,上市公司本想借机大做资本掮客生意,如今却不得不在退市压力下将其抛售。

    有意思的是,接盘方长江资本又和ST长投有千丝万缕之联系,在未彻底清退风险资产之前,投资者不仅不为公司的定增输血埋单,眼下又开始在二级市场上用脚投票。有分析指出,此次ST长投切割小贷业务不排除是为保留牌照而进行的体外循环之策。

    掮客生意落败

    “脱星”后的ST长投继续在做“减法”,比起去年精简管理层和成本降低的举措,进入新的“保壳”周期,公司开始向核心资产动刀子——拟切割小额贷款业务。

    6月5日,ST长投公布最新一期关于挂牌转让参股公司上海浦东新区长江鼎立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鼎立”)30%股权的进展公告,买家长江联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资本”)以3998.65万人民币摘牌。

    至此,ST长投发力小额贷款的掮客生意终结,相比发起之时已过去8年。

    要知道,2012年的小额贷款曾是红极一时的民间借贷新途径,央行统计数据显示,当年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激增至6080家,新增贷款2005亿元。风口踏浪的ST长投当时就战投于长江鼎立2000万元占股30%,并提供给了长江鼎立3000万元的融资授信贷款担保。

    最终,2012年长江鼎立开业仅半年就为上市公司贡献净利润105.95万元,占上市公司扣非净利润占比近1成,净资产跃升至1.03亿(注册资金1亿),上市系当年放话,要借机进一步推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募集和投资,发挥基金杠杆作用。

    可见,在未现流动性风险的早期,长江鼎立成为上市企业发力CVC业务的募资抓手,记者发现,包括长江达泰基金在内的多企募资计划都顺势启动,先行成立的上海长合泰悦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首期规模就打出5亿人民币的目标。

    但小贷资金周转频繁,亦与股权投资的长周期回报有明显的的时间差,加之后来的股市大跳水,一二级投资泡沫破裂,前后流动性互补出现断层。

    先从企业投资回报来看,Wind统计显示,ST长投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现金在2016年井喷之后出现断崖式下跌,一度从1.06亿跌至去年的440万,其中包含处置大量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的资金回笼。

    再看长江鼎立的情况,截至2020年2月29日,长江鼎立合计抵押贷款逾期规模已达3475万,其中1年至3年(含3年)期占绝大多数,规模为3055万,已超九成。

    可见,以小贷发力掮客生意的买卖并不好做,至少从投资而言,无论是底层资产还是投资回报均受打压。有关此次拟彻底剥离小贷业务的看法,ST长投曾表示系业务缩减之需,为舒缓财税及债务压力断臂求生。

    切割还要留一手?

    对于ST长投的精兵简政,投资者本来是兴奋的,自公司4月20日“脱星”之后,股价在近期开始回升,特别是5月20日到6月4日间,股价连续上涨了25.23%,但今天尾盘却触及跌停,报收6.40元/股,跌幅4.48%。

    成也切割,败也切割,在大家关注ST长投缩减业务的决心之时,公司却在切割小贷业务上留了一手。

    根据公告,长江资本是公司控股股东长江经济联合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联合集团”)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并持有公司0.22%的股份,是公司的关联方,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投资人士关切道,仅以回避报表合并的重组风险犹存。根据目前长江鼎立与ST长投的联营关系,有私募人士告诉记者,转让后联营企业将不再根据权益统计伴随母公司进入合并报表的主体企业集团,但切换至体外循环则更多是保留小贷牌照的需要。

    据了解,行业中像长江鼎立这样的传统小贷企业曾在过去5年积极转型,寻求与P2P平台的合作,但目前新设P2P公司门槛有了大幅提高,如信息披露、银行存管、大额标的受限等监管政策,使得P2P平台运营成本上升。

    但由于背靠上市公司,传统小贷依然在资金、项目和政府授信方面比“裸奔”小贷强。前述投资人士表示,有实力的小贷公司可以申请消费金融公司牌照,通过银行间市场融资;也可以申请民营银行牌照,通过吸收存款放贷。

    但对于ST长投而言,切割后的经营版图至少要覆盖近1534万的亏损(2020年一季报),上交所此前亦根据公司盈利能力尚不确定,没有完全对其“脱星摘帽”。而在公司账面上,一季度企业负债率高达70%,因此能否彻底摆脱退市的命运,切割小贷的贡献杯水车薪。

    此前公司曾通过定增缓解资金压力,5月18日晚间,ST长投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公司控股股东长江联合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价格为4.32元/股,募资不超2.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该价格尽管已逼近ST长投的历史最低点,但5月19日早盘,ST长投股价迎来跌停。有私募人士对此表示,实为控股股东巩固控股权进行的低成本投资,却要中小投资人陪伴,在公司未拿出实际改善业绩提质方案之前,用脚投票就是最佳的防守之策。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3点 | 中概股普涨,拼多多续创盘中纪录新高;韩国再现虐童惨案:9岁男孩被继母锁入行李箱7小时致死

    下一篇

    ​朝鲜宣布将关闭朝韩联络办公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