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服务“六稳”“六保”,多地环境部门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对企业轻微违法可免予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5 19:50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为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各地环境部门为企业生产“亮绿灯”,强调轻微违法不处罚。

    64日,全国工商联、生态环境部联合召开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座谈会,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主动服务“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深化两部门合作,共同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指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推动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是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是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领域。

    在座谈会上,包括河北、江苏、湖北等省的生态环境部门负责人均做了发言。在支持服务企业发展方面,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对轻微违法免除处罚等成为各地普遍的做法。

    座谈会现场 每经记者 李彪 摄

    对环境轻微违法企业不予处罚

    黄润秋强调,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部署要求,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积极服务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等文件。

    根据实施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的要求,对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污染排放量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涉及重大工程和重点领域的管理规范、环境绩效水平高的企业,不进行现场执法检查。对因受疫情防控直接影响,环境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且未造成环境危害后果的,可以不予处罚,督促尽快整改。

    在此次座谈会上,围绕监督执法,河北、江苏、湖北等省的生态环境部门负责人先后介绍了当地的经验做法。

    比如,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高建民介绍,去年河北在全国率先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将国家和省重点项目、民生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出口型企业、军民融合发展企业等2790个项目和企业纳入正面清单管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不限产、不停产、不检查、不打扰。

    高建民说,对企业复工复产期间的污染隐患和轻微违法行为,生态环境部门持续帮扶指导,限期完成整改的不作为违法问题处罚。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介绍,将5060家企业纳入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同时,对36家无主观故意、首次轻微违法并及时纠正的企业减免处罚。

    企业建议环保部门柔性措施执法

    如何更好地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代表也谈了企业发展中的感受,并对更好支持服务企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效良说,只有坚定“两山”路,民营企业才能大有作为。

    方效良建议,环保是企业的良心和基本责任。由于政策要求变化快或信息掌握不及时,部分企业出现了环保方面的问题。对非主观原因造成的小微环保问题或偶发事件,建议环保部门按照“先指导后执法”原则,实施首违提醒、初次免罚等柔性措施,最大程度地为民营企业提供生存和发展空间。

    山东众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吉涛更关心金融方面的问题,他建议,加大生态补偿资金等政府资金的杠杆作用,通过金融创新,建立政府参与的绿色基金,推广江苏等地的“环保贷”“固废贷”等绿色金融产品,推动民营企业绿色发展。

    记者了解到,2018年江苏省推出“环保贷”,以财政风险补偿资金池为增信手段,引导合作银行为省内环保企业开展污染防治、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修复及环保产业发展等提供贷款。当发生偿贷风险时,由资金池和银行按照差别化风险分担比例共同承担,以解决环保企业贷款难、利率上浮较大等问题。

    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江苏省已有286个项目纳入“环保贷”生态环保项目库,其中189个项目实现贷款投放,累计贷款金额93.13亿元,为环保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近8000万元。

    此外,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建议,国家考虑给环保达标、建有环保焚烧炉等先进固废处理设施的造纸企业适当延长一段过渡期,相信在两年内行业完全能够建立起完整的再生浆供应链,在满足国内优质原料供应的基础上顺利实现废纸“零进口”。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蛋壳公寓否认遭深圳市住建局调查 称内容严重不实

    下一篇

    今飞凯达: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公司股份约377万股,比例达到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