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格林美:发布绿色宣言,奏响绿色发展凯歌

    2020-06-05 10:04

    6月5日,世界环境日。格林美,以中国环保上市企业名义,向全球发布《绿色宣言》,站在推动世界绿色产业发展与迎战全球气候恶化的使命高度,明确承诺认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并积极实施“碳中和”活动,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发展理念,通过在全球范围建设废物循环工厂,发展绿色材料,为有效利用资源、能源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中国企业的绿色贡献。与全球企业合作构建绿色产业链,拒绝使用不绿色产品与不符合全球社会责任的产品及原料,与人类共命运,做地球绿色公民,做世界绿色产业发展的实践者!

    格林美循环产业园

    格林美绿色宣言

    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6月5日全球发布

    一、绿色伦理

    第1条:我们是格林美人,我们怀揣着绿色的梦想。绿色是格林美人的初心,我们流淌着绿色的血液,我们以绿色为生命之光。我们坚守格林美创始人提出的“资源有限、循环无限”的产业理念,履行“让世界循环起来Recycling for future!”的绿色使命,实现“消除污染、再造资源,造福人类”的绿色价值观,以“开采城市矿山,建设世界一流的绿色工厂”为愿景,通过在全球范围建设废物循环工厂,发展绿色材料,为有效利用资源、能源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中国企业的绿色贡献。

    第2条:我们遵循《巴黎协定》之全球环境契约,认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并积极实施“碳中和”活动。我们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发展理念,与人类共命运,做地球绿色公民,做世界绿色产业发展的实践者。

    第3条:我们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道德观,遵循“道法自然”与“天人合一”的自然法则,努力矫正我们的欲望和行为,顺应自然,不给大自然造成破坏,不给人类生存环境造成伤害。我们崇尚“上善若水”,尊重动植物的生命权,拒绝食用野生动物与世界禁止食用的动植物。我们努力保障赚取的每一个铜板与获取的每一分报酬都不以牺牲环境和破坏自然为代价。

    第4条:我们遵循绿色社会责任,传播绿色理念,向公众完整开放环境和社会责任信息,积极参与绿色帮扶活动与环境公益活动,支持民间环保与绿色公益活动,支持员工参与绿色义工活动,反对一切违背环保与绿色发展的行为,为地球洁净化与大自然的绿色化发声,以我们的不竭努力为地球和大自然持续增绿。

    二、绿色经营

    第5条:公司的经营活动以降低地球的环境负荷与提升地球的环境承载能力为准则,遵循全球有关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的法律法规,与全球企业合作构建绿色产业链、供应链和全生命周期价值链,拒绝使用不绿色的产品与不符合全球社会责任的产品及原料,减少高环境负荷产品的使用,由循环而经济,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的和谐统一。

    第6条:公司的生产活动遵守循环经济的3R原则(Reduce减量化、Reuse再利用、Recycle再循环),开展全流程生态设计(Eco-design),采用绿色技术,实施清洁生产,不断完善环境治理设施,对生产活动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与各类废弃物进行完整的安全处置和循环利用,保障各类排放达到国际排放标准,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活动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持续推进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废物产生,建设全球绿色工厂,推进“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推进全球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第7条:公司的业务活动以坚守废物循环再生和绿色材料再制造为主导,把主要资金用于发展废物循环和绿色材料,积极参与无废城市的建设实践。

    第8条:公司的创新活动以发展废物循环和绿色材料的绿色技术为主导,并不断开发废物循环绿色技术,为全球废物循环的产业发展发挥技术导向作用与创新引领作用,与世界同行共享废物循环领域的技术进步与产业成就。

    第9条:公司的文化活动以向全球传播“Recycling for future!”和“推进全球绿色文明的进步”为主题展开,积极倡导绿色消费与绿色采购。在公司经营活动、生产活动、员工工作、员工生活等过程中传播绿色理念、导入绿色文化,开展全员垃圾分类活动,崇尚节约资源、节约能源、减少排放与减少使用不绿色的产品,促进全体员工“说绿色的话、做绿色的事、吃绿色食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实施开门办厂,建设循环经济传播平台,向世界传播绿色理念与绿色产业实践。

    三、绿色奋斗

    第10条:我们自愿选择为世界绿色产业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我们与格林美互相守护,在格林美的绿色发展平台上,共建、共担、共享,劳筋骨苦心智,穷尽毕生精力,从点滴开始,推进世界绿色产业、绿色技术与绿色文明的进步与发展。我们始终守护绿色,与人类和地球共命运,永不言弃、勇往直前,为实现人类绿色梦想与绿色价值不懈奋斗!

    《绿色宣言》从“绿色伦理”、“绿色经营”与“绿色奋斗”三个层次共10条,全面阐述了格林美在道德伦理、经营活动、生产活动、创新活动以及文化活动中要遵循的绿色准则,无疑是一部企业经营的绿色法律,充分展示了中国环保企业推进世界绿色产业、绿色技术与绿色文明的进步与发展的理想、使命和担当。

    《绿色宣言》明确提出遵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道德观,遵循“道法自然”与“天人合一”的自然法则,让欲望和行为绿色化,拒绝食用野生动物与世界禁止食用的动植物,保障赚取的每一个铜板与获取的每一分报酬都不以牺牲环境和破坏自然为代价。毫无疑问,《绿色宣言》阐释了未来企业的绿色社会责任标准。

    作为一家废物循环企业,为什么要发布《绿色宣言》?

    格林美创始人与董事长许开华教授这样说:“当今,世界的底色是绿色,中国正在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格林美是在中国政府与中国资本市场各种红利政策支持下迅速发展的中国优势环保企业,要敢于成为绿色理念的践行者、绿色产业的发展者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斗者。格林美的初心是绿色,格林美是世界较早提出“资源有限、循环无限”产业理念的企业。发布《绿色宣言》,第一是为了应对当前全球疫情带来的各种挑战,主动参与构建全球绿色价值链,更好地融入全球大企业绿色供应链,与全球上下游合作伙伴互相守望,树立与人类和地球共命运的绿色责任,共同打赢全球疫情阻击战,共同创造美好明天。第二是号召全体员工坚定绿色发展的初心,坚守绿色产业情怀,凝聚绿色奋斗精神,树立正确的绿色价值观,坚定不移发展废物循环绿色产业,提升绿色产业的盈利能力,为投资者创造良好回报,为打赢中国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

    2020年4月30日,格林美发布2019年年报。公司实现营收144亿元,净利润7.4亿元,位居中国环保企业第5位(民营第1位)与中国制造企业500强。回到20年前,格林美还是一个绿色梦想。20年前的2001年12月28日,格林美(GEM),寓意绿色制造(Green manufacturing),一个怀揣绿色梦想的名字,由许开华教授在深圳设立。

    20年来,格林美在政府各种政策支持下,从提出“资源有限、循环无限”的产业理念与“开采城市矿山,点亮美丽中国”的绿色理念开始,以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不断攻克废物循环领域的关键技术,不断扩大废物循环产业布局,发展成为中国循环经济的领军企业、世界废物循环的领先企业以及世界硬质合金行业和新能源行业两大行业的供应链头部企业,谱写了世界废物循环的产业传奇,是中国环保领域创新与创业的成功案例之一。

    从创新格局来讲,格林美不断投入研发,引进核心人才,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超过30亿元以上,攻克废旧电池回收、电子废弃物回收、报废汽车回收、稀缺资源回收与新能源材料制造的一系列关键技术,取得核心专利1900余项,牵头制修订国家标准220余项,先后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成为废物循环领域的“国之重器”,位居中国专利300强与科技创新综合能力20强,获批组建国家电子废弃物循环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为中国废物循环行业与绿色发展的技术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成为世界废旧电池、电子废弃物、报废汽车与稀缺资源回收利用的领军企业。

    从业务领域来讲,格林美从回收小型电池与钴镍资源,到回收处理电子废弃物、报废汽车、动力电池,再到循环再制造三元材料、钴酸锂材料、四氧化三钴等动力电池和数码电池材料,不仅成为中国领先的废物综合处理企业,而且成为世界新能源领域头部供应商,成就了“城市矿山+新能源材料”双轨驱动模式。从空间布局和产业规模来讲,公司从上市前的一个基地,到当前布局11省市的16个园区,纵横中国3000公里,年回收处理废物超过400万吨。年回收处理的电子废弃物占中国报废总量的10%,回收处理的废旧电池(铅酸电池除外)占中国报废总量的10%,回收处理的钴资源超过中国原钴开采量,回收的镍资源占中国镍资源开采量的8%,回收利用的钨资源占中国原钨开采量的5%,回收处理的锗资源占全球生产量的6%,循环再造的新能源三元动力电池前驱体材料占世界市场的20%,循环再造的超细钴粉材料占世界行业市场的50%以上,循环再造镍钴钨等25种稀缺资源,支撑中国主流供应,为中国建设循环型社会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做出了重大贡献。被先后授予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国家绿色工厂、国家创新型企业等国家绿色与创新荣誉,并在2018年1月以中国环保企业身份,与宜家、飞利浦和GOOGLE等国际企业同台,斩获达沃斯论坛“全球循环经济跨国公司银奖”,成为中国循环经济走向世界的地理标志。

    近三年来,格林美积极投资南非、印尼、韩国,以绿色产业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全球废物循环利用绿色产业合作。

    未雨绸缪,智者总是抢占先机。作为“资源有限、循环无限”产业理念提出者的格林美,20年后的今天发布《绿色宣言》,借绿色产业时代的浩浩东风,必将在世界绿色发展的大道上越走越宽,昂首迈向绿色发展的世界一流企业!

    格林美报废线路板绿色处理产线

    格林美报废汽车绿色处理产线

    格林美报废家电绿色处理产线

    格林美动力电池拆解利用产线

    格林美高镍三元材料再制造产线

    (文中机构分析不代表本报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光刻胶概念走强 广信材料拉升封板

    下一篇

    受95后追捧,这家85后“夫妻店”要上市了!去年净赚4.5亿,营收2年翻10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