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6城居住满意度比拼:1.5线城市明显高于一线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4 22:23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魏文艺    

    6月3日,由中指研究院组织实施的《2020中国城市居民居住满意度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出炉。《报告》从销售服务、签约后服务、交付服务、房屋质量、公区质量、整改维修、物业服务等维度反映了当前城市居民居住满意度水平。

    据悉,此次调查覆盖了全国31个省份的206个城市,其中1~3线城市覆盖率超过90%。从企业的覆盖面来看,涉及300余家企业,其中地产百强企业达到78家。这也是自2007年以来,中指研究院连续14年组织实施的中国房地产顾客满意度调查。

    一线城市中广州表现最好

    《报告》显示,一线城市的满意度并没有与其房价相匹配。其中广州表现最好,满意度水平在一线城市整体水平之上,北京、上海则水平相对较低,与整体水平存在一定差距。

    而1.5线城市满意度水平明显高于1线城市,得分均在76分以上,而一线城市中仅广州得分接近76分。

    二线城市整体水平也略低于1.5线城市整体水平,但却高于一线城市整体水平。其中无锡、大连、沈阳、宁波、西安满意度水平相对更高,得分均在78分以上,青岛、温州的满意度水平相对较低,得分均不足74分。

    三线城市整体水平略高于76分,13个城市中,有6个城市满意度水平在三线城市整体水平之上,其中柳州、湖州、滁州、阜阳满意度水平明显更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居民居住总体满意度持续提升,达到76分以上,相比2019年提升超过3分;从满意率结果来看,77%的受访者对当前居住社区的产品与服务满意。

    此外,标杆企业在满意度整体表现上更为突出,2020年得分超过83分,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

    居民磨合期满意度最低

    随着整体满意度的提高,居民对品牌的忠诚度也在提高。2020年忠诚度首次突破60%,为历年来最高;疫情下居民对品牌更忠诚,同比提升超过5%。

    更为重要的是,疫情下业主的再购意愿被激发。忠诚度三要素中再购意向提升明显,增幅超过6%,首次突破70%;标杆企业疫情期的表现更为突出,抗风险能力更强,居民忠诚度首次突破70%。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抗疫中发挥了重大作用的物业,其满意度也在提升。《报告》显示,营销与物业是满意度水平相对较高的两个职能部门,其中销售服务与物业服务是行业水平及标杆企业中得分最高的两个指标;客服端标杆企业优势最为明显,其中交付服务领先9分左右;投诉处理领先优势更是超过15分。

    中指研究院调查事业部运营总监吴建钦表示:“当下的房地产正在向绿色健康迭代,整体居住在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变,室内功能细分及智能健康住宅是未来户型设计的关注重点。”

    不过应当看到,《报告》显示了居民在磨合期对居住的满意度最低,应当引发房企对这个阶段业主的关注。

    另外,精装产品的问题也比较明显。《报告》显示,2020年精装房屋质量满意度未达到70分,与毛坯房屋质量满意度存在4.6分差距。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专访当代置业总裁张鹏:房企要围绕5G新基建孵化新业态

    下一篇

    格力地产复牌8连板收问询函 借免税店牌照重组胜算几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