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当代置业总裁张鹏:房企要围绕5G新基建孵化新业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4 22:23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5G就是连接一切的神经网络,作为一家企业,尤其是带有传统行业标签的房地产企业,我们要提前布局。”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当代置业(01107,HK;昨日收盘价1.07港元)执行董事兼总裁张鹏,同他聊了聊房地产发展和5G新基建等热点话题。

    ▲张鹏

    适度增强信贷支持力度

    NBD:后疫情时代对于民营企业,您认为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恢复经济?

    张鹏:新冠肺炎的影响是全要素、全生态和全链条的,对于全球一体化供应链和金融体系都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

    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短期资金压力一定会受制约,甚至影响生存。为帮助民营企业顺利渡过这次难关,也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出台定向宽松政策,这有利于推动行业平稳发展,尽快恢复社会经济稳健增长。

    首先适度增强信贷的扶持力度。金融层面,建议对经营风险较低,发展前景良好的公司,加快信贷审核进度。

    其次在政策层面因城施策,建议各地灵活调整调控政策,在房住不炒的大前提之下,适度放宽限售、限购、限贷、限签条件,加大土地供应量及适度延缓土地款支付节奏,缓解民营企业资金压力。

    第三协助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贯彻并落实已出台的社会保险公积金延缓交付等扶持政策。阶段性降低企业的行政类费用,以及税费等经营性费用的支出。对于经营包括现金流困难的企业实行缓交减免,或者部分返还的政策。

    最后,加大法律层面支持力度,为企业提供法律方面的支持和政策援助,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围绕新基建孵化新业态

    NBD:今年1~4月,房地产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您认为房企应当如何进一步挖掘行业新的增长点?

    张鹏:我们认为后疫情时代房企重点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寻求新的增长点。

    第一,绿色健康。在疫情影响下,客户一定会对居住环境的舒适程度、健康程度有更多关注。相信未来在绿色科技、健康建筑、绿色社区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将获得更多生长机遇,这较以前的观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第二,需求升级。美好生活的大背景之下,生活升级对于消费场景、消费体验、商业活力、社群运营等提出了更高要求,需求不断被细分,给传统商业带来了巨大挑战,但同时也为新产业、新场景、新业态,包括新消费创造了更大市场。未来企业要紧紧抓住客户需求,包括显性和潜在需求,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第三,数字科技。这次疫情过后,相信无论是企业还是消费端,都将更加追求线上办公、线上交易、线上购物等方式。对于企业来说,AR、VR、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科技与房地产包括空间相融合,企业转型升级将更具有更广阔的前景。

    第四,品质物业。此次疫情暴露了很多过去社区在公共卫生,包括响应机制等方方面面的严重不足,所以我们认为绿色品质物业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也就是绿色健康环境,精益求精的物业服务体系和科技运营维护管理的统一。这远远超出了传统社区服务的保安、保洁、园林范畴,成为行业发展的新的趋势,也是企业价值的新未来。

    NBD:5G新基建等会给房地产行业带来哪些改变?房企如何与新科技和新的商业趋势融合?

    张鹏:5G就是连接一切的神经网络,作为一个企业,尤其是带有传统行业标签的房地产企业,我们要提前布局,拥抱科技,迎接变化。

    我们的关联企业有一家公司叫51world,基于VR技术,基于5G平台,以计算机图形学为基础,横跨物理模拟、工业仿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领域,致力于为智慧城市汽车、交通、智能制造、产业园运营、房地产开发等提供数字化生产孪生数据的产品和服务,输出全要素场景。

    在房地产生态服务阶段,目前新基建迎来了巨大机遇。一方面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建设,将打破物理空间的限制;另一方面5G、AI、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在虚拟空间中就打破了人与空间、人与人的限制。

    我们认为地产行业应该把握5G这个机会,围绕着客户需求,积极发展房地产生态服务体系,孵化新零售、新消费、科创产业、长租公寓等新型空间运营业态。当然一定要把科技贯穿始终,谋求新的增长曲线。

    长期看数字化科技创新

    NBD:您对今年房地产市场的预判是怎样的?地产行业/企业今年还需要克服哪些问题?

    张鹏:房地产行业今年面临的不确定性还是体现在了一些基本面上,尤其是企业经营风险。在市场需求端,购房需求主动或者被动释放动力实际上在减弱,疫情严重的地区表现得更为明显。在融资端逐步收紧的大金融基调下,行业对未来融资环境的不确定性实际上也在增加。

    今年的市场,我们认为呈现了三“xin”发展势态。

    首先确实是比较艰辛。开发端的开工时间推迟,劳务人员的短缺问题也逐步凸显;营销端的线下售楼处营销活动,实际上是受到了比较大的限制;现金流压力也在增加;土地供应项目供货市场消费的信心受到影响,企业经营面临较大压力。

    其次是中期竖信心。目前房地产行业依然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和稳定器。随着疫情的进一步好转,以及适度宽松政策的释放,房地产行业的中长期肯定还会平稳发展,市场信心会逐步恢复,市场需求供给也会重回正轨。

    第三是长期看创新。往往有危就有机,在“六稳六保”大基调之下,行业集中度持续提高,增量市场向增存并举的趋势下,我觉得有几个维度的创新,需要整个行业尤其是企业的深度思考。要更加注重数字化创新,数字化背后肯定是科技创新,具体到我们公司,我们就叫硬科技、黑科技和数字科技。

    要在产品上不断创新,因为过去老百姓的需求和今后的需求已经完全不在一个层面上。过去是有套房子,有个好地段,有个好装修,今后肯定是户型的多变,抗疫防疫、绿色健康,舒适等,都对产品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

    另外就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对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公司来讲,要不断找到它的第二第三增长曲线,形成一个以建筑硬件而立,全生命周期和客户全生命周期相结合的新型服务生态,多维度进行创新和尝试。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银基金:追求绝对收益产品配置价值凸显

    下一篇

    206城居住满意度比拼:1.5线城市明显高于一线城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