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暴跌97%,100亿市值没了!又一公司跌破1元退市,留下2万股东泪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3 14:59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李净翰    

    2016年,每日经济新闻曾以《募投项目延期超3年 天宝股份说好的冰淇淋去哪了?》为题报道了*ST天宝(原天宝股份)募集资金的项目过去3年还在装修的新闻。

     

    42f74574.jpeg?Expires=190670035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2oTWNePNjFUwh7%2FpxDZ%2BOiZjF4%3D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截图

    4年时间过去,这家公司遭遇上市以来最难过的一天。6月2日,*ST天宝正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也是这一天,*ST天宝因连续20个交易日跌破面值,达到了“面退”标准,大概率要和A股说再见了。

     

    e78f8a13.jpeg?Expires=190670035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lGVFGp%2B4xPIU6VhweRhSftOK%2BI%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令人唏嘘的是,从2015年6月16.13元高位下来,到6月2日最新股价0.52元,股价跌幅高达96.78%(市值从105亿元缩水到4亿元),截至6月2日,股价已连续11个跌停,卖单达到48万手之巨。公司最新的股东户数2.26万户。

    b452b1e2.png?Expires=190670035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FpIbi0JyPQZmlrN9xl7tQnRW64%3D

    图片来源:Wind

    *ST天宝全称大连天宝绿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2008年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是一家以出口为主的加工型企业,其主营业务为水产品加工、农产品加工、冰淇淋制造、药品销售和仓储。

    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面值

    6月2日*ST天宝一字跌停,股价已经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

    当日晚间,公司公告称,股票自2020年6月3日(周三)开市起停牌,公司股票存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的风险。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2020年4月30日至2020年6月2日)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自2020年6月3日(周三)开市起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自公司股票停牌起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现就公司股票可能将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如下:根据规定,在深交所仅发行A股股票的上市公司,通过本所交易系统连续二十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深交所有权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5b545de9.png?Expires=190670035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4D4wkqalsVP6b30D2tS6CAFdAQ%3D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ST天宝也可能成为今年A股第14只面值退市股。

    016b6f01.jpeg?Expires=190670035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xT23tuJiJiJbwneFRDio1xQD60%3D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去年巨亏19亿

    曾经超百亿市值的公司,*ST天宝如今困境丛生,业绩巨亏、实控人被抓....各种问题接连不断。

    *ST天宝连年大亏。2018年、2019年分别亏损1.65亿元、19.06亿元,两年血亏20.71亿元,而且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8087万元,2019年巨亏主要是由于计提应收账款等资产减值。*ST天宝业务包括水产品、药品、农产品、冰淇淋等。

    c90935a5.png?Expires=190670035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g5ctvojM2NrDAMaeo6FbgQieQ0%3D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ST天宝一直对冰淇淋业务“情有独钟”,201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6亿元,其中的3.74亿元用于新增二期冰淇淋加工车间项目,可公司的冰淇淋业务业绩并未达预期。

    对于2019年各类收入下降,公司就表示,母公司期末水产品生产量、库存量、销售量较期初均减少,主要是鱼片的销售减少;母公司期末农产品生产量、库存量、销售量较期初均减少,主要是市场因素的影响和缺少流动资金。母公司期末冰淇淋生产量、库存量、销售量较期初均减少,主要是公司销售政策和产品结构调整。

    公司称,报告期内,公司在国内外形势复杂、贸易摩擦加剧及不确定性等整体市场环境因素的负面影响下,部分客户处于观望状态,影响订单稳定,并受公司债务逾期增加、流动性资金持续紧张等连锁效应影响,导致公司2019年全年主营业务出现了大幅下滑。同时,由于报告期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增加和借款利息、诉讼、罚息增加,进而导致公司2019年全年业绩出现亏损。

    董事长此前因涉嫌虚开发票罪被批捕

    就在去年7月,*ST天宝公告公司董事长黄作庆因涉嫌虚开发票罪被大连市公安局正式逮捕,黄作庆也是公司实控人。去年7月初,*ST天宝表示,董事长黄作庆及高级管理人员(财务总监)孙树玲被大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因涉嫌虚开发票罪采取拘留的强制措施,案件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2019年7月30日,公司再度表示,公司获悉,董事长黄作庆因涉嫌虚开发票罪,经大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已被大连市公安局正式逮捕,高级管理人员(财务总监)孙树玲女士因无逮捕必要,符合取保候审条件,目前已取保候审。

    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将尽快实施针对上述事项制定的维稳措施和预案,并加强管理,以保证公司董事会的正常运作及公司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基金报、证券时报、每经APP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白天暴涨嗨到爆,深夜暴跌哭到天亮!比特币大洗盘,3.6万人爆仓亏50亿元

    下一篇

    或被李书福看中,华菱星马股价暴涨90%,吉利欲再扩商用车版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