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进军高端市场、年底将实现日均6万吨货量 安能“二次创业”能否抢跑快运上市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3 09:37

    一直以来,坚持“货量打法”的安能主要面向快运中低端市场,而如今高调宣布进军高端市场并再次重提IPO计划,似乎也有正面迎战顺丰、德邦等在快运高端市场早有布局的快递公司的意味。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安能快递董事长王拥军在十周年庆典现场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大包裹市场风起云涌之时,快运老兵安能物流迎来了创业以来的第十年,用安能物流总裁秦兴华的话来说,这也是其“二次创业”的新起点。

    6月1日,在安能十周年云庆典暨战略战术发布会上,安能正式宣布进军高端市场,同时对外披露了近1-2年内准备IPO的计划。安能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祝建辉表示,过去的十年,安能靠规模驱动规模,未来的十年,安能要靠品质带来规模。

    根据安能制定的五年规划,安能要实现每年增长30%,五年达到日均货量十万吨的目标。然而,在秦兴华看来,安能今年年底就要实现单日6万吨货量的战略目标。

    一直以来,坚持“货量打法”的安能主要面向快运中低端市场,而如今高调宣布进军高端市场并再次重提IPO计划,似乎也有正面迎战顺丰、德邦等在快运高端市场早有布局的快递公司的意味。

    今年以来,包括安能、壹米滴答、顺丰快运以及德坤、快兔等公司相继获得资本青睐,德邦快递与韵达的牵手也让大包裹市场生出新的变量,与此同时,快递公司对于快运市场的布局依然势不可挡且有赶超之势,这些都让零担快运这个传统的领域变得刀光剑影。

    接下来的一年里,谁将成为新时代零担“一哥”,“快运第一股”将花落谁家,则成为当今市场最大的悬念。

    进军高端市场 从规模驱动到品质驱动

    十年前,当安能在上海注册时,只有几十名名员工和4条营运班车线路。十年过去,安能逐渐成长为目前国内经营规模体量最大、网络覆盖最全的零担快运网络。

    据安能方面透露,如今的安能已经拥有员工20000多名、分拨总面积235万平、网点用户23000家,日均货量峰值高达42883吨,领先行业第二名近8000吨的货量。

    回顾过去十年的创业经历,安能的几位创业元老则用“苦难”和“九死一生”来形容。

    自2010年成立之后,安能一直坚持货量为王的市场打法,凭借加盟制的价格优势及资本支持获得货量规模迅速扩充。但是在快运市场厮杀多年,中低端、同质化等也成为安能一直撕不掉的标签。

    公开资料显示,安能物流已经完成6轮融资,这在物流公司中也较为罕见。除了年初大钲资本的3亿美元领投之外,安能还曾获得鼎晖资本、红杉资本等明星机构。2019年2月,安能曾全面砍掉了曾被寄予厚望的快递业务,全面聚焦快运市场,在业内看来这在一定程度上是迫于生存压力。

    而随着新兴快运平台型公司的入局和快递公司对于大件包裹的强势布局,如今的快运市场并不太平。前有顺丰、百世等快递公司强势布局,后有壹米滴答、聚盟等新兴平台瓜分市场,此外,虽然转战快递市场,德邦依然是快运和大包裹领域不可忽视的强劲对手。

    2019年中国零担排行榜显示,从市场占有率来看,安能、百世、德邦共瓜分着超过10%的市场,而顺丰、壹米滴答和跨越速运则占有3%-8%的份额。面对源源不断的新入局者,如何能够杀出重围,安能将答案指向“进军快运高端市场”。

    在十周年庆典上,安能同时发布面向高端市场的“定时达”和“安心达”两个核心战略产品。祝建辉表示,安能已经从过去的追求规模扩张网络的阶段,走向了未来通过追求品质来扩大规模的阶段。

    “过去的十年,安能依靠不断扩展规模,铸就了一张业内覆盖最广、细分颗粒度最密集的全国物流网络,这张网络已经覆盖了全国96%以上的乡镇,但是目前只能服务一些中低端的物流市场。未来,安能要通过定时达改革和安心达的推出,提升整个网络的服务品质,通过品质夺取高端市场的货量,进而继续扩充整张网络的货量。”祝建辉表示。

    据介绍,“定时达”和“安心达”主要服务于追求时效性和安全性的客户。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瓷器、玻璃、贵重家电等易碎品货物,客户使用“安心达”服务时,在运费上会保持与标准快运持平,如果出现货物破损,安能会全额赔付。

    而“定时达”则在原来的基础上再次升级,保障货物优先中转、优先派送,产品价格相比普通产品仅多出两分钱,如果在承诺的时间没有到达,将免除全部运费。

    “由于客户投诉主要集中在破损与理赔上,因此我们推出的两款新品主要是为了提升客户的服务体验。”祝建辉说,“在此之前,安能一直专注于关注性价比的客户,没有将产品进行差异化细分。因此,安能也将以这两款产品来改变客户对品牌的印象,开拓高端市场。”

    安能将在1-2年内上市 快运第一股将“花落谁家”?

    当零担老大哥德邦A股上市并转战快递红海之后,关于安能上市的传言开始多了起来。近年来,“安能”二字与上市的传言一直相伴而生,早在2018年,秦兴华在年会上就曾正式对外公布,2019年是安能的上市年,并向员工开放股权投资,今年年初,安能再度曝出赴美上市的传言。

    而如今,关于安能上市的传言终于有了定论,安能物流CFO兼助理总裁林迪生透露,安能将在未来1-2年内成为上市公司,建立真正的资本壁垒,通过商业模式的领先转变为技术的领先,以优化资产配置,来提升所有物流要素的效率,打造竞争力,巩固领先优势的同时整合更大的市场。

    相比于快递市场,快运领域的资本化则节奏更加缓慢。而今年以来,大票零担市场已经发生多起融资事件,再一次引发了行业对于“快运第一股”的猜测。

    在不少投资人看来,目前中国大票零担市场CR10不足5%,市场极度分散,疫情之后将加速行业格局变化及整合,中国大票零担市场甚至有机会再造一个新顺丰。

    正是如此,已经有不少公司盯上了这个物流领域的新机会。安能快递董事长王拥军表示,国际上一般认为行业的集中度超过20%就是进入整合期,而目前快运前8名企业加起来的行业集中度在8%左右,但5年以后,快运行业市场份额可能会达到20%,进入集中阶段。

    “目前来看,快运市场1万亿的市场空间,安能的市场份额只有2%,行业第一名应该有至少10%的市场份额,安能至少还有五倍的增长空间。”这是王拥军对于安能的野心。

    不过,中物联公路分会特约专家韩雪峰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快运市场的竞争本来就相当残酷,加上快递公司不断下沉抢食蛋糕,行业的竞争将在2020年开始白热化,而未来还将有更多具有强区域属性、全网属性、新型的组织参与竞争,这些“潜水”在基础市场的零担快运企业将对头部企业产生超强压力。

    而快递专家赵小敏此前也表示,满帮、G7这些利用互联网切入货运领域的公司对行业还是产生了很大的促进,但是一直以来都被传统快递、快运企业所忽视,未来这些公司的上市必将超出市场预期。在这种环境下,货量对传统的快递快运公司来说则显得更为重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三大指数集体高开 地摊经济概念股涨幅居前

    下一篇

    新冠肺炎疫情下 俄罗斯自行车销量剧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