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川航3U8633航班备降事件131页调查报告公布!最大可能原因:右风挡封严破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2 13:57

    每经记者 胥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6月2日,中国民用航空安全信息系统正式公布了川航3U8633航班风挡玻璃空中爆裂脱落事件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调查报告)。

    2018年5月14日早上,四川航空3U8633重庆至拉萨航班挂出空中特情7700信号,之后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据中国民航局西南地区管理局官方通报,在成都区域巡航阶段,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机组实施紧急下降。机组正确处置,飞机于7:46分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所有乘客平安落地,有序下机并得到妥善安排。备降期间右座副驾驶面部划伤腰部扭伤,一名乘务员在下降过程中受轻伤。

    最新情况是,该事件的调查报告出炉,报告名为“航空器严重征候调查报告”,总共131页6大章节。

    根据调查结论,本次事件最大可能原因是:B-6419号机右风挡封严可能破损,风挡内部存在空腔,外部水汽渗入并存留于风挡底部边缘。电源导线被长期浸泡后绝缘性降低,在风挡左下部拐角处出现潮湿环境下的持续电弧放电。电弧产生的局部高温导致双层结构玻璃破裂。风挡不能承受驾驶舱内外压差从机身爆裂脱落。

    图片来源:调查报告截图

    6月2日,资深机长陈建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飞机挡风玻璃主要有三层,分别为外层、内层和中间层,三层里面有两层夹层,“其实说起来有五层,起作用的就三层。外层直接接触空气,内层则是飞行员能够接触的这一层”。

    陈建国表示,玻璃太冷会导致玻璃受损,因此需要加温以保持它的温度和强度。在加温的过程中,加上风挡玻璃夹层里面的空腔、水气和电弧放电,就引发玻璃破损。

    调查报告对AIRBUS(空客)还给出了多项安全建议,包括评估改进风挡设计、增加对电弧的探测和防护等。针对本事件中驾驶舱玻璃破裂后的非正常程序,AIRBUS向全球空客机队更新了AFM、FCOM、QRH和FCTM,以增强其对驾驶舱挡风玻璃/窗户破裂的程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暴涨!比特币单价突破10000美元

    下一篇

    光刻胶板块走强 江化微拉升封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