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上市公司图谱:A股总市值2.67万亿 企业高管谈新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2 12:12

    据统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坐拥A股上市公司逾180家,截至6月1日,这些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2.67万亿元,2019年度营收接近1.28万亿元,行业遍布传统制造、生物医药、金融、IT、通信、农牧等等。这一庞大的上市公司群体,无疑正是成渝地区继续实现跨越发展的底气所在。

    每经记者 王琳  曾剑  靳水平  鄢银婵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20年伊始,成渝地区迎来新年“大礼包”!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意味着,除了东部沿海的三大城市群之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被视作带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近几个月,从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到川渝两地就此的频频动作,都使得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提速。外界较为关注的是,这个经济圈内生增长的底气在哪里? 

    通常,一个地区拥有的上市公司数量的多寡,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据统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坐拥A股上市公司逾180家,截至6月1日,这些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2.67万亿元,2019年度营收接近1.28万亿元,行业遍布传统制造、生物医药、金融、IT、通信、农牧等等。这一庞大的上市公司群体,无疑正是成渝地区继续实现跨越发展的底气所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市值2.67万亿元的上市公司群 

    3年前,国务院便曾批复《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成渝城市群的范围包括:重庆市的全境,四川省除西部三个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凉山彝族自治州)和攀枝花以外的所有城市。

    彼时,国务院给予成渝城市群的历史定位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平台,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撑,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示范区。规划也明确了两个时间节点:2020年,成渝城市群基本建成国家级城市群;2030年,成渝城市群完成由国家级城市群向世界级城市群的历史性跨越。

    从地理上看,成渝城市群涵盖的区域,大致相当于地理概念上的四川盆地,面积超过18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亿人,GDP近6万亿元。从这点来看,成渝城市群无疑是我国西部内陆地区资源禀赋条件最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创新程度最高的城市群板块,具有引领和带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发展成为世界级城市群的巨大潜力。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四川省拥有共计130家上市公司(均指A股上市公司,下同),总市值超2万亿元。其中在成渝城市群范围内的上市公司合计有126家,总市值近1.95万亿元。而重庆合计有55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约7229亿元。合计算来,成渝城市群内的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2.67万亿元。 

    (制图:刘国梅)

    企业最高市值超6150亿 两地TOP5各有千秋

    截至6月1日,成都及周边城市前五大市值的上市公司分别为五粮液、泸州老窖、新希望、通威股份和川投能源,其市值分别为6155.84亿元、1306.85亿元、1187.65亿元、611.02亿元和395.75亿元,产业主要涉及酿酒、农牧、光伏新能源及水电清洁能源。 

    (制图:刘国梅)

    重庆前五大市值上市公司分别为智飞生物、渝农商行、长安汽车、金科股份和巨人网络,市值分别为1350.72亿元、556.49亿元、487.47亿元、421.30亿元和341.31亿元,产业涉及生物医药、金融、汽车制造、地产以及网游。

    (制图:刘国梅)

    合计年营收超1.1万亿元 多家千亿企业呼之欲出  

    成渝城市群内的上市公司,去年合计年营收超1.1万亿元。

    2019年度,成都及周边城市上市公司总营收超7100亿元,实现净利润约540亿元。在营收方面,四川长虹、新希望和四川路桥位列前三甲,分别逾880亿元、820亿元和520亿元;而在净利润指标上,五粮液、成都银行和新希望位列前三。

    同期,重庆上市公司的总营收超5670亿元,净利润约236亿元。在营收方面,长安汽车、金科股份和重庆建工位列前三甲,分别逾705亿元、677亿元和521亿元;而净利润指标上,渝农商行、金科股份和智飞生物位列前三。

    而据披露,2019年,长虹集团、新希望集团及五粮液集团的销售收入均已超过千亿。

     

    (制图:刘国梅)

    成都城市群产业集群效应显著 

    成渝城市群的上市公司产业分布如何?据Wind的数据,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划分,成都及周边城市上市公司涉及的行业超过20类,以化工、机械设备、公共事业、计算机、医药生物、食品饮料、通信、国防军工等为主。

    其中,化工类上市公司多达14家,包括利尔化学、天原集团等;机械设备上市公司11家,细分产业涉及天然气液化、轨道交通、氢能等;公共事业10家,以明星电力、乐山电力等电力公司为主;计算机产业方面,该区域坐拥川大智胜、卫士通、中科信息等9家软件、大数据公司。在医药生物产业方面,区域拥有科伦药业、康弘药业、贝瑞基因等细分行业领头企业。

    (制图:刘国梅)

    而成都一直特别注重产业集群效应。按照成都的相关规划,2020年成都将出现首个万亿级产业集群——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也被选为万亿级产业“种子选手”。相应上市公司有望发挥带头效应。 

    重庆医药、汽摩优势突出 

    而无论是从上市公司数量还是市值总和来说,生物医药、汽摩和房地产及建筑装饰三大行业都占据了重庆A股上市公司的主要版图。

    首先是生物医药产业,重庆在这一产业链上拥有A股上市公司11家,包括智飞生物、博腾股份、华森制药等,占重庆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20.75%。其次是汽摩产业,作为重庆经济的第一大产业,该产业链上分布着10家重庆A股上市公司,占重庆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18.87%。最后则是房地产及建筑装饰行业,该行业有9家上市公司,占重庆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16.98%。

    此外,重庆在公用事业、金融业和食品行业也有较强的产业优势,其中,在A股市场,有公用事业上市公司三峡水利、远达环保、涪陵电力、重庆燃气和重庆水务,金融业上市公司则有西南证券和渝农商行,食品行业有涪陵榨菜、有友食品和重庆啤酒。  

    十大上市公司高管热议“双城经济圈”建设 

    针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迎来的政策利好,上市公司是如何看待的?在区域经济发展中,他们又将如何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成渝地区的10大上市公司高管。 

    点赞经济圈建设前景

    金科股份联席总裁方明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为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实现新突破注入强大动力,为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形成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明确了目标。

    成都路桥副董事长、总经理孙旭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意味着在国家层面上赋予成渝两地在西部大开发过程中的引领和带头作用,将会在推动国内经济格局演变过程中,成为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支撑,对于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新筑股份董秘张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对成渝两个中心城市及经济圈内的其他城市,乃至整个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运达科技董秘王海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将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有利于开拓中国经济发展的回旋空间、增加经济发展的韧性,对于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利君股份董秘胡益俊:中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成渝两地的上市公司来说,肯定有着积极意义。 

    宗申动力董秘李建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能为两地上市公司特别是民营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有助于上市公司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转型,也为上市公司未来开展再融资、分拆上市、境内外并购等资本运作提供了更好的机遇。 

    隆鑫通用董秘黄经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带动中国西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其市场资源配置、市场消费升级以及科技创新能力将比肩东部发达地区,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峡水利董秘张华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肯定会给圈内企业带来发展机遇,三峡水利也在抓紧研究相关政策。 

    莱美药业董秘崔丹:未来可能会增加国内科研机构以及全球科技领军企业布局,成渝两地在生物医药方面有着一定的基础和优势,该经济圈的建设有望对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迪马股份董秘王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进一步打造内陆地区重要经济中心、科创中心、交通中心、文化中心,未来将有效改善目前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及中西部地区发展不均衡的现状,提升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及文化竞争力。作为我国中西部未来战略高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必将成为连接其他中西部城市以及欧洲、中亚、东南亚的重要核心角色。 

    企业摩拳擦掌抓机遇 

    金科股份联席总裁方明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进一步推动企业高效配置资源、整合市场,将有力推动两地从人才培养、技术研发、智能制造等方面进行紧密合作,助推金科股份实现高质量发展。 

    成都路桥副董事长、总经理孙旭军:成都路桥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基础设施建设机遇,以高速公路、城镇化综合交通改造等项目为切入口,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的逐步实现。 

    新筑股份董秘张杨:就公司而言,更看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的轨道交通市场,为公司现代有轨电车系统、内嵌式中低速磁悬浮系统等新制式产品的快速发展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 

    运达科技董秘王海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城乡融合、基础设施、成都重庆主城1小时经济圈内的房地产市场等方面都会产生积极带动作用。

    隆鑫通用董秘黄经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为公司今后的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新的发展契机:一是有利于公司大排量摩托车业务的市场拓展、为公司大型商用发电机组、新能源商用车业务提供了新的市场发展空间;二是通过与成都通航产业的相互协同,有助于公司通航发动机业务的发展;三是为公司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更好的人才、信息、技术等资源条件。 

    莱美药业董秘崔丹:公司将继续聚焦优势细分领域,通过依托肿瘤类重点产品“卡纳琳”学术优势地位,持续开发乳腺、胃肠、妇科肿瘤等其他抗肿瘤领域市场。同时,公司将围绕现有优势领域,自主开发如肿瘤领域的个性化免疫细胞治疗、纳米炭铁等创新技术和产品;引进消化领域海外创新医疗器械。 

    迪马股份董秘王骏:对公司来说,会继续立足成渝地区,加大区域的深耕发展。公司的愿景是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城市更新服务商,立志为城市创造安心幸福的未来。凭借不断提升的产品及服务竞争力,公司有信心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把握住机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起去搜寻外星人!“中国天眼”9月预计可启动地外文明搜索

    下一篇

    最高检:危险驾驶、盗窃、诈骗罪占2019年全国“起诉榜”前三,19万人因“黄赌毒”被批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