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周“数”评丨宁德时代与比亚迪“隔空互怼” ,豪掷21亿欧元大众汽车绑定江淮、入主国轩高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1 10:20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张北    

    热点数字一:21亿欧元

    5月29日,大众汽车集团与江淮汽车及国轩高科的“绯闻”最终得到落实。

    大众汽车集团与国轩高科(002074,SZ)签署战略投资协议,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将投资11亿欧元,获得国轩高科26%的股份,并成为大股东。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同时,大众汽车集团与江淮汽车(600418,SH)签署战略合资协议 。根据协议,大众汽车将投资10亿欧元获得江淮汽车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汽控股)50%股份,同时增持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据统计,大众汽车集团此次入股上述两家企业,累计投资数额达21亿欧元,折合人民币超166亿元。

    点评:事实上,在国轩高科和江淮汽车相继对外披露要引入战略投资者时,外界就一致将猜测目标锁定为大众汽车集团。大众汽车集团的系列投资动作,正式吹响了其在华加速向电动化转型的号角。同时,大众汽车此举对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将起到带头示范作用,从而助推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

    热点数字二:8系和5系

    日前,国内两大动力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因电池针刺测试一事进行了多次“隔空较量”。

    图片来源:比亚迪官微

    “不服?那也来扎一下吧!”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微博@不会武功的武功李云飞)5月11日晚间发出的微博,正式拉开了两家动力电池巨头针刺试验之争的序幕。

    而微博认证为汽车博主的“小鱼锂电”于5月21日发布的关于针刺宁德时代8系三元锂电池着火的视频,则成为宁德时代与比亚迪“隔空博弈”的推手,让宁德时代不得不站出来。

    5月22日~23日,宁德时代发布了两则针刺8系和5系电池的测试视频,表明自己早已掌握三元锂电池通过针刺测试的技术,并提出针刺电池不等于电池安全的理念。

    点评:在对比“小鱼锂电”针刺自燃的视频后,网友们纷纷对宁德时代发布的针刺测试视频提出质疑,认为宁德时代此举为“昏招”。

    事实上,虽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高、续驶里程长,但电池稳定性却并不如磷酸铁锂电池,这是由其产品特性决定的。而宁德时代以钢针刺不穿和安全通过针刺实验为由来证明其生产的三元锂电池是安全的,理由有点牵强。

    热点数字三:4.8亿美元

    日前,据外媒报道,戴姆勒计划参与中国电池制造商孚能科技4.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4亿元)的首次公开募股,以确保孚能科技能为戴姆勒所产电动车稳定地供应电池。

    截至目前,戴姆勒尚未公开其投资计划,投资金额及方式尚存在不确定性,不排除未来发生变化。对此,戴姆勒方面表示,并未得到明确回复,而孚能科技则回应称没有收到相关消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这是继大众汽车集团成为国轩高科最大股东后,第二家被传将投资国内动力电池企业的外资车企。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被大众汽车和戴姆勒两大外资领军整车企业看中,也预示着动力电池已成为各大车企电动化转型的“必争之地”。

    热点数字四:60日

    5月26日晚,*ST夏利(000927,SZ)披露了深交所对其2019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涉及现金流、短期借款、研发投入、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等十多个问题。

    在回复中,*ST夏利谈及其与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博郡”)组建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一事时表示,南京博郡尚未按照约定全部履行对天津博郡的现金出资义务。

    根据合作协议,南京博郡应在合资公司成立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完成首期交付出资10亿元;在合资公司成立6个月内且已经取得汽车整车生产资质后完成剩余缴付出资10.34亿元。截至目前,南京博郡已以货币方式向合资公司付出资1410万元。

    *ST夏利表示,如果南京博郡持续违约超过60日,公司将有权向南京博郡终止协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点评:2017年9月,一汽集团展开的机构改革中,一汽夏利被纳入到奔腾事业部管理,一汽夏利“混改”正式开始。时至今日,一汽夏利混改之路并不顺利。除此次与南京博郡联合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或终止外,一汽夏利更是因连续三年亏损于4月被“披星戴帽”,面临退市危机。

    有观点认为,与南京博郡合作,是一汽夏利的无奈之举。此次南京博郡因资金链危机,或不得不终结与一汽夏利的合作,也为一汽夏利后续的发展注入了更多不确定因素。

    热点数字五:5%

    5月28日,蔚来汽车(NIO)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1~3月,蔚来汽车总营收为13.72亿元,环比下滑51.8%,同比下滑15.9%;净亏损为16.918亿元,环比收窄40.9个百分点,同比收窄35.5个百分点。

    一季度,蔚来汽车新车销售额为12.556亿元,环比下滑53.2%,同比下滑18.2%。对此,蔚来汽车方面表示,这主要是疫情期间新车交付量缩减导致。数据显示,1~3月,蔚来汽车累计交付新车3838辆,同比下滑3.8%。

    新车销量下滑,使得蔚来汽车第一季度公司毛利负增长数扩大。财报显示,一季度,蔚来汽车毛利率为-12.2%,较2019年第四季度-8.9%的降幅有所扩大。尽管如此,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却坚持二季度毛利率转正的预测,更是提出二季度整车毛利率将超5%。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点评:新冠肺炎疫情对车市的影响,在各车企发布的一季度财报中有明显体现。从财报来看,蔚来汽车仍然面临较为严重的亏损。要实现毛利率在二季度转正的目标,蔚来汽车还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突然“改嫁”浙江广电 唐德影视将抱上“更粗”大腿?

    下一篇

    无线耳机走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