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绑定江淮、入主国轩高科,豪掷21亿欧元背后,大众汽车在华要布一个怎样的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9 16:43

    每经记者 李星  蘧毛毛    每经编辑 孙磊    

    大众汽车与江淮汽车(600418,SH)及国轩高科(002074,SZ)之间的“绯闻”终于成真。

    5月29日,大众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大众汽车)宣布投资1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79.24亿元)获得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汽控股)50%股份,同时增持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不仅如此,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众中国投资)将投资约11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87.17亿元)获得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国轩高科26%的股份,成为其最大股东。

    大众汽车的两项投资合计约21亿欧元,折合人民币超过166亿元,可谓“大手笔”。据悉,在获得相关部门批准后,上述投资项目计划于今年年底完成相关交易。

    “大众汽车将携手合作伙伴进一步推动集团在中国的电动化战略。”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表示,上述合作项目将推动大众汽车落实在中国的电动化战略,并助力集团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

    截至5月29日上午收盘,江淮汽车股价上涨9.19%至9.15元,国轩高科涨停,股价为29.9元。

    江淮大众年产规模将达40万辆

    江淮汽车公告显示,安徽省国资委、大众中国投资、江汽控股签署了《关于向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增资之意向书》(以下简称《意向书》)。经各方同意,由大众中国投资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或各方另行约定的其他日期通过增资方式获取江汽控股50%的股权。增资完成后,大众中国投资将成为江汽控股的股东,持有江汽控股50%股权,安徽省国资委持有50%的股权并仍控制江汽控股。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与此同时,大众中国投资与江淮汽车就大众汽车向合资公司江淮大众增资的最终协议正式签署。根据协议,在完成合资公司增资交易后,大众中国投资将持有合资公司75%的股权,而江淮汽车的持股比例由50%降至25%。

    公开资料显示,江淮大众是大众汽车与江淮汽车于2017年成立的合资公司,主要从事纯电动汽车的研发、生产以及销售。2019年9月,江淮大众旗下首款合资纯电动SUV思皓E20X正式上市。

    入主江淮大众后,大众汽车将正式获得对江淮大众的管理权。大众汽车方面也表示,将对江淮大众实现企业管理模式变革。按照计划,到2025年,江淮大众将再推出5款纯电动汽车,同时建立、完善电动汽车工厂和研发中心。

    不仅如此,大众汽车还有意愿授予合资公司大众集团旗下的主流品牌及一系列新能源产品。据了解,江淮大众将在2029年达到年产量35万-40万辆规模,项目总投资额预计达到约10亿欧元。“各方正在就具体品牌、产品及产量计划进行洽谈和商议。”江淮汽车方面表示。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则表示,此次投资将进一步深化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实现本土化及可持续移动出行的战略,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也将给予大众汽车集团更多机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2018年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正式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汽车行业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有观点认为,合资股比的放开促使中国本土品牌与外资品牌展开市场竞争,优质资源将走向最优质企业。合资股比放开后,宝马、特斯拉等车企在华先后有了新动作,包括提升在合资企业中的持股比例、建设工厂等。

    广州威尔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新能源高级咨询顾问田伟东分析认为,大众汽车入股江汽控股及向合资公司增资等计划,或许早在双方在德国签订合资协议时就已规划好。

    大众加速转型电动化

    事实上,大众汽车一直在加快推进其在中国市场中的电动化战略。除了与江淮汽车深度“绑定”,大众汽车还通过增资方式获得了国轩高科的控制权。

    “无论是入股江淮汽车还是控股国轩高科,都释放出大众汽车加快其在中国市场电动化步伐的信号。”田伟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众汽车此举对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将产生带动效应。

    5月28日晚间,国轩高科发布公告称,大众中国投资将作为战略投资者通过两种方式对公司进行战略投资,一是将根据《股东协议》约定的条款及条件,认购国轩高科向其定向发行的相当于此次发行前国轩高科已发行的股份总数30%的股份;二是将根据《股份转让协议》约定的条款及条件,从珠海国轩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及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处合计受让国轩高科5646.76万股股份。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上述非公开发行和股份转让完成后,大众中国投资将合计持有国轩高科4.40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47%,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与国轩高科的全新合作伙伴关系,将进一步满足集团未来对电池的需求。”大众汽车方面表示。这也意味着,大众汽车将成为首家直接投资中国电池生产企业的外资汽车公司。

    据了解,国轩高科目前处于动力电池头部位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62.38GWh,其中国轩高科装机量约3.2GWh,行业排名全国第三。

    “国轩高科与大众汽车集团的合作,开创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合作新模式。”国轩高科董事长李缜认为,对于国轩高科来说,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在全球动力电池行业的竞争力。

    有分析认为,大众汽车与国轩高科的合作可实现“双赢”。一方面,国轩高科为大众汽车在未来的电池战略领域、确保电池供应和对冲原材料价格波动等方面获得更深入市场洞察提供了机会;另一方面,国轩高科将成为大众汽车的认证供应商,未来向集团在中国市场的纯电动汽车及MEB平台产品供应电池。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大众汽车曾提出,在2020年~2024年内将向混合动力、电气化和数字化领域投入600亿欧元,其中330亿欧元将用于电气化领域支出。大众汽车预计,到2028年前推出近70款新款电动汽车,电动汽车产量将达到2200万辆。其中,在中国生产1160万辆纯电动汽车,占比超其全球纯电动汽车目标产量2200万辆的一半以上。

    按照规划,到2025年,大众汽车计划向中国消费者交付约150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50年,大众汽车集团承诺在包括中国市场的全球范围内实现碳中和目标。而本次的一系列投资,无疑将为大众汽车实现上述目标提供助力。

    “大众汽车的系列投资动作,对于中外双方来说是双赢局面,体现出中国对外开放战略步伐正在加速推进。这也将助推国内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九阳股份: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质押

    下一篇

    川恒股份:股份解除质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