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普惠金融到普及金融教育,在线理财教育成为新热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9 00:23

    近年来金融案件并不少见,“金融教育”成为了此次部分代表委员们提案与建议的一大关键词。与之对应的是,近几年越来越多人也开始尝试通过在线学习来补上此前自己缺失的“财商”这一课。这也催生了以长投学堂为代表的在线理财教育企业的迅速成长。一边是社会的广泛关注、一边是市场需求的自我调节,有不少声音认为,在当下金融教育体系尚未完善之时,像长投学堂这样的教育平台补全通识教育短板和市场的空白,也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金融教育”现声两会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大幅提高,金融已经融入国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由于金融业本身的专业性和复杂性,加之近年来互联网金融等新机构、新业务的不断涌现,人们在享受便捷金融服务的同时,因金融专业知识的缺乏,导致金融产品纠纷、遭遇金融欺诈等时有发生。

    因此,此次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景武便提到,为实现对金融消费者的预防性保护,我国应积极推动开展金融教育,切实提高广大金融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能力,从而促进金融稳定、提升金融市场运行效率。

    事实上,随着各国金融消费规模的不断增加和金融创新的快速发展,金融商品或服务日益复杂化,金融知识教育作为对消费者的一种预防性保护,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重视和强化。

    针对我国的具体情况,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西省分局局长张智富建议确立金融教育国家战略的法治保障。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将金融教育上升到国家战略地位,在《中国金融教育国家战略(草稿)》的基础上,制定专门的金融教育基本条法。

    与张智富有着类似建议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局长白鹤祥。白鹤祥建议:修改《义务教育法》,把金融知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政策。

    在线理财教育的下一站

    在业内人士看来,代表委员们如此力推将金融教育上升到国家战略地位,最终目标其实是希望以此提高国民的“财商”水平。事实上,在现代社会,财商已经与智商、情商并列成为个体现代社会能力三大不可或缺的素质。

    然而,现实情况是,国内的日常财商教育和培养的渠道也很缺乏,远低于平均人口需求。虽然目前市场上很多金融平台也推出财商教育,但具有很强的产品销售导向,不适合建立公众正确的财富观。这些现实也导致当前中国城市居民财商总体得分刚过及格线,平均得分仅为60.1分。

    也正因如此,以长投学堂为代表的在线理财教育平台应运而生。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1年的长投学堂,是国内较早推出定制化课程的在线理财教育机构,课程涵盖理财意识启蒙、海内外投资市场及投资品种研究等方向。目前,长投学堂用户规模已超过400万,用户覆盖全国356个城市,已成为国内行业领先的在线理财教育平台。

    长投学堂创始人兼CEO杨乐表示,之所以创办长投学堂,是想要把价值投资的知识体系带给中国的个人投资者,希望长投学堂能成为桥梁,帮助用户填补缺失的财商教育。

    据杨乐透露,在创立初期,长投学堂服务的对象是高净值用户,但是在2015年股市危机时,很多长投学堂的小白用户打电话前来和客服哭诉自己的资产损失经历,让他改变了想法。“我们发现很多人贸然的进入股市只是因为邻居或者朋友的一句话,他们对股市、对投资完全没有任何概念。”

    杨乐表示,零基础小白群体是国内更庞大的群体,更容易受到伤害的群体,“所以当时我们就决定要对这部分群体进行财商意识的基础启蒙,这也是更有意义的一件事。”

    成立9年来,长投学堂将用户的在线理财教育需求概括为“学习动机+学习体验+学习目标”,用模块化的知识对应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进而生成每个用户个性化的成长道路。此外,在课程体系方面,分为启蒙课、主线大课、支线课程三大类。其中14天小白理财训练营是基于过往多年用户数据及教学经验不断优化的呈现,主要以理财意识启蒙的内容为主,希望用户能了解基本的理财知识,打造全方位的理财体系。

    而此次两会期间,“金融教育”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之一,业内人士认为,相较于很多金融平台,像长投学堂这类定位于教育的在线理财教育平台,更具中立性,之后这类平台将会在国民金融学习中承担更重要的角色。

    在杨乐看来,财商教育不断快速迭代、高度个性化的特征也要求这一市场应该是更开放的、更多元的,需要有更多像长投学堂这样的平台去积极补全通识教育的短板和市场的空白。

    因此对于未来,杨乐表示,长投学堂会向财商教育和在线教育两个领域做延伸和创新。在财商教育方面,除了依靠多年积累的用户服务经验继续完善布局外,还将积极和外部合作,包括产学研方面、社会议题方面等;在线教育方面,长投学堂也在积极探索在线教育的新形式,包括AI和大数据的应用。文/王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晨越建管欲上精选层 第四大应收款客户欠款超4年

    下一篇

    金科的产业扶贫映像:荒地“变”茶园,破屋“变”民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