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反洗钱监管力度加码:申港证券因相关工作不到位被罚20万元,时任代行总裁也躲不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8 17:3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对证券业机构138家进行了反洗钱检查,处罚违规机构24家,罚款893万元;处罚个人36人,罚款73万元;罚款合计966万元。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开年,已经接连有申万宏源、华泰证券等多家机构因反洗钱工作不到位而收到罚单。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官网显示,近日,申港证券因未按规定划分客户风险等级而被罚款20万元。同时,时任申港证券常务副总裁(代行总裁),分管经纪业务的樊平对于申港证券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因而也被罚款1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对证券业机构138家进行了反洗钱检查,处罚违规机构24家,罚款893万元;处罚个人36人,罚款73万元;罚款合计966万元。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开年,已经接连有申万宏源、华泰证券等多家机构因反洗钱工作不到位而收到罚单。

    申港证券被罚20万元

    5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披露,申港证券因未按规定划分客户风险等级被罚款20万元。同时,时任申港证券常务副总裁(代行总裁),分管经纪业务的樊平对于申港证券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因而也被罚款1万元。

    申港证券官网介绍,公司于2016年3月14日获中国证监会批复设立,并于同年10月正式开业,系国内首家根据CEPA协议设立的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公司总部位于上海自贸区。

    2019年8月,公司董事会换届,第二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聘任周浩先生为公司总裁(待其取得任职资格),聘任樊平先生为公司常务副总裁;周浩先生履职前由樊平先生代为履行总裁职务。

    2019年年报显示,申港证券营业收入7.85亿元,同比增长297.31%;净利润7537万元,实现扭亏。其中,公司投行业务较为出色,2019年债券承销总金额为200.31亿元,同比增长173%,行业排名44位。另外,2019年公司有2个IPO项目过会,过会率100%,过会项目数量全行业排名23位。

    但是,伴随着公司业务发展和业绩增长,申港证券也逐渐暴露出合规治理漏洞。除了前述提到因反洗钱工作不到位外,去年9月,申港证券由于股票质押业务部分项目融资用途管理不严格而受到上海证监局的警示函措施。另外,去年12月底,上交所对申港证券予以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限于新增初始交易)相关权限3个月的处罚。

    而就在上个月,上海证监局称,申港证券作为博天环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财务顾问,未发现博天环境应当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相关尽职调查工作与质控内核工作存在不足,因而受到警示函措施。

    今年券商反洗钱罚款创新高

    纵观央行反洗钱的监管工作报告,监管层对于非银金融机构的监管力度在不断加码。央行公布的2019年反洗钱工作“成绩单”显示,共处罚机构525家、罚款2.02亿元;处罚个人838人,罚款1341万元;罚款合计2.15亿元,同比增长13.7%。

    其中,检查证券业机构138家,处罚违规机构24家,罚款893万元;处罚个人36人,罚款73万元;罚款合计966万元。

    2020年开年以来,已经接连有申万宏源、华泰证券等多家机构因反洗钱工作不到位收到罚单。申万宏源宁波分公司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没有按规定保存交易记录,被罚款55万元,两名相关负责人共被处罚款3万元;华泰证券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没有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等违规问题,被罚款1010万元,四名相关负责人合计被罚款17万元。

    有券商合规人员表示,此前券商因反洗钱被处罚的最高金额为100万元,现在却有罚款突破了1000万元的案例,这既表明监管对券商反洗钱工作要求越发严格,也揭示了券业(包括头部券商)整体在反洗钱工作方面还存在重视不够、基础不牢等诸多问题。

    另外,上述人士还表示,当前券业的普遍问题是,绝大部分的相关部门和人员对自身的反洗钱职责认识不到位,认为反洗钱工作是某些部门和人员的职责,与己无关;也缺乏必备的反洗钱知识,对反洗钱工作内容不了解,也无兴趣。

    “反洗钱行政处罚对于券商来说,造成的影响可能是多方面的,可能会对融资、业务资格等带来限制。不管如何,肯定会对分类评级有一定的影响”,有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2019年证监会将反洗钱处罚情况纳入券商分类评价之中,因反洗钱问题被处罚的,单次扣0.1分,并按次数累加扣分。日前,证监会发对《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相关条款进行了修改,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今年的券商分类评级工作也将陆续展开,又有哪些券商会因此而被扣分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珀莱雅:持股5%以上股东质押公司股票285万股

    下一篇

    威尔药业:监事减持计划时间过半,尚未减持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