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解析篇 | 金科式扶贫: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8 20:59

    金科在产业扶贫实践中探索出一条独有的机制。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作为目前西南地区发展规模最大的房企,近年来金科股份在销售额持续攀升的同时,在产业扶贫方面也不断深入。

    经过20余年的实践,如今金科的扶贫方式,已全面实现从之前单纯的“输血”扶贫向培养困难群众自我“造血”的功能转变,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为详细解构金科股份在产业扶贫实践中探索出的“产业项目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家庭农场(致富大户)+贫困户”扶贫机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近日专访了金科股份党委相关负责人(以下简称金科)。

    金科帮扶的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新貌 受访企业提供

    立足重庆谋篇全国

    NBD:目前,金科扶贫点位基本集中在重庆地区的考虑是什么?

    金科: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重庆有着承东启西、辐射南北的重要作用。与此同时,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库区、大山区及少数民族居住区为一体,城乡区域发展差异较大,综合实力还不强,仍处在欠发达阶段,这也是重庆扶贫开发面临的新形势。

    基于此,金科提出了“立足重庆,面向全国”的发展方向,在创新发展企业的同时,将企业发展与公益、扶贫事业充分结合,重点在重庆城口、巫山、奉节、云阳、开州、丰都、万州等国家级贫困县投资300多亿元,改善当地居民的居住环境、就业环境、教育环境。

    NBD:金科目前的主要扶贫模式有哪些?

    金科:我们一直坚持 “社会价值大于企业价值”的发展理念,不断创新扶贫模式,从之前单纯的“输血”扶贫向培养困难群众自我“造血”功能转变,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慈善扶贫、医疗扶贫、基础设施扶贫等方式,复合式、深层次开展扶贫工作,在探索改善贫困地区和贫困人群的生产生活条件、推动扶贫事业健康发展方面走出了一条精准脱贫新路。

    在我们看来,产业扶贫是实现脱贫攻坚的着力点,就业扶贫是实现脱贫的内生力,“扶智+扶志”的教育扶贫是实现脱贫的起跑线,医疗扶贫为脱贫攻坚筑起了坚固的“健康防线”,基础设施扶贫助力脱贫走上发展快车道。

    22年来,金科累计公益投入和捐赠超过16亿元,向国家贫困县投资超300亿元,帮助困难家庭超过10万户,助力2100多名贫困子女完成学业。

    “精准滴灌”扶到根上

    NBD:金科是如何实现“精准滴灌”式产业扶贫的?

    金科:没有产业发展带动,很难脱贫;没有产业支撑的脱贫,难以持续。给钱给物只是救急解渴,发展产业才能开流活源。在参与精准扶贫工作过程中,金科立足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因地施策,找准“穷根”、明确靶向,并量身定做、对症下药,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以产业扶贫来定项,创新开展销售扶贫、消费扶贫、旅游扶贫,多元发力,帮助解决当地困难群众实际问题,真正做到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例如在重庆石柱县,我们组成专门工作组先后3次深入石柱县中益乡进行调研,发现受地形地貌限制和历史经济影响,当地普遍存在“一高、三低”的特征后,决定对石柱县中益乡扶贫工作重点放在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上,着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上。

    而在金花村,我们联合重庆琥珀茶油公司投资2000万元打造高山生态茶园示范基地,与当地村委会签订合作协议,通过产权移交村集体、订单管理等方式,探索村企联合新模式、建立健全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地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大湾村旧屋经金科改造后焕然一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利 摄 

    在产业扶贫方面,我们一直坚持通过“产业项目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家庭农场(致富大户)+贫困户”发展模式,建立健全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产业扶贫项目遵循“两个优先”原则:优先让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土地流转进项目,让其成为股东,享受土地流转收益;优先安排贫困家庭中有劳动能力成员进企业工作,让其成为员工,以就业带动其脱贫。

    同时对产业扶贫项目,我们均明确要求:要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根据贫困家庭情况,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和需要,采取土地流转、入股分红、订单种植、协议收购、劳务用工等多种方式进行点对点帮扶,使贫困户有一定的经济收入,早日脱贫。

    NBD:在产业扶贫过程中,金科是如何实现相关产品销售的?

    金科:消费既是生产终点,又是生产起点。我们通过精准链接上下游需求,完美承担“中间商”和“扶贫者”的双重角色,完成对消费扶贫新思路的初步探索。

    渠道“搭桥”。工会出台政策,明确员工福利、工会费用等费用中必须预留一定比例的金额用于消费扶贫,将金科3万员工与消费扶贫工作对接;通过生活服务股份的大数据中心、客户云服务中心和“金管家”“金悦家”“金慧家”三大体系和酒店股份“金辰会”APP,将60万会员、150万户家庭、500万业主与消费扶贫直接联通。4年来,共采购发放精准扶贫物资500万元。

    终端“铺路”。利用金科品牌优势及消费终端的全国性布局,带动线上特有农特产品标准化生产、全国化推广。4年来,我们利用订单管理、保护价收购,兜底消费、销售贫困地区农副产品600万元,综合产值贡献超1200万元。

    品牌“提档”。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强化“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和宣传推介,积极申请扶贫产品认证,推动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的打造。“金科涪陵榨菜鱼”、豆腐柴“树叶凉粉”、“琥珀茶油”、奉节脐橙等系列标准化扶贫产品正逐步走上品牌化。

    2019年,我们先后携手东方卫视,与来自全国的62位金科大社区志愿者以及蒋勤勤、陈蓉、王耀庆等6位公益大使,把重庆奉节脐橙分享到社区里的业主身边;“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攻坚行动首战落地重庆金科10年城社区,将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从田间地头直达城市社区,成为贫困县优质农产品和城市消费市场间的重要连接。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利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注意!*ST金洲:股价异动

    下一篇

    中标了!永福股份:特高压项目预中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