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1条金融改革措施助力资本市场改革再提速:关于创业板、新三板、中介机构,一个都不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7 22:20

    这11条金融改革措施既涉及大金融体系的多项领域,也有关于金融体系法治建设的大类规范。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创业板注册制、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引导注册会计师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等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27日,又有关于金融的重磅消息来袭!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消息称,根据国务院金融委统一部署,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委成员单位,在深入研究基础上,按照“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原则,将于近期推出11条金融改革措施。

    这11条金融改革措施既涉及大金融体系的多项领域,也有关于金融体系法治建设的大类规范。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创业板注册制、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引导注册会计师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等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三点涉及资本市场的措施引关注

    上述涉及资本市场的措施主要内容如下:

    出台《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四部规章,发布《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八项主要规则,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建立健全对创业板企业的注册制安排、持续监管、发行保荐等配套制度。

    出台《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加快推进新三板改革,积极稳妥实施公开发行,选择符合条件的企业作为精选层,允许公募基金投资,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明确转板范围、条件、程序等基本要求,充分发挥新三板市场承上启下的作用,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

    引导注册会计师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督导会计师事务所完善质量控制体系,制定调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管理、切实提高审计质量的实施方案,完善会计师事务所管理格局。出台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备案管理办法,取消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资质审批。

    创业板与新三板改革均是落实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举措

    其中,关于创业板注册制和新三板改革的内容,资本市场已有明确预期。但以上内容以金融委的名义纳入11项改革措施,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相关规则即将落地的标志性事件。

    4月27日深夜,中国证监会正式宣布,就《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创业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草案和《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同日,深交所就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相关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涉及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证券交易、持续监管等方面,搭建起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整体制度框架。

    新三板的改革则更早。2019年10月25日,证监会宣布启动新三板深化改革,提出要设立精选层,同时建立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在精选层挂牌一定期限,且符合交易所上市条件和相关规定的企业,可以直接转板上市。

    今年3月6日,证监会又发布了《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根据意见稿,转板上市程序是,企业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后提出转板上市申请,交易所审核并作出是否同意上市的决定,企业在新三板终止挂牌并在上交所或深交所上市交易。

    目前新三板精选层和创业板注册制都已箭在弦上。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25日,股转系统官网的精选层挂牌专区公示了32家拟在精选层挂牌的新三板公司。这32家挂牌公司的主营业务,分别属于24个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中的二级子行业。创业板注册制方面,按照有关安排,公开征求意见稿有关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0年5月27日,即今日。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金融委推出这11项改革措施的动机非常明确,即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破除过去的体制障碍,培育新型的具有内生发展动力的金融机制。这是国务院推进市场要素市场化改革的配套意见,具有重要意义。

    他同时指出,11项改革措施中关于资本市场部分的内容,无论是新三板改革还是创业板注册制,归根结底强调的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性。尤其“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是最大的亮点。新三板具有很好的包容性,对中小企业是很好的孵化平台及股权、债权融资场所。建立转板机制有利于真正激活新三板的活力与韧性,真正发挥其多层次资本市场承上启下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延期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资本市场亦是热门话题。如全国人大代表,鲁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泰证券董事长李玮指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今年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头戏,也是我国试点注册制的关键环节,未来会极大推动资本市场多层次体系的建立和功能完善。对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走向,他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包容度,通过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引导市场化定价,提升企业股权融资自由度,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服务实体经济有序健康发展。

    此外,此次引导注册会计师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的措施则与3月1日实施的新证券法一脉相承。如新证券法对包括注册会计师在内的证券服务机构的法律责任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并对处罚措施进行了较大调整,不但提高了行政罚金上限,而且如果触发了新证券法第一百六十三条规定的连带赔偿责任以及集体诉讼制度,赔偿金额没有上限,将可能使得会计师事务所及负有责任的签字注册会计师赔得倾家荡产。

    经济学家:改革的落实举措、推进节奏将决定市场信心

    近期在外围疫情等多方面因素的干扰下,A股市场一直艰难前行,沪指在2800点~2900点之间反复震荡。即使如贵州茅台等核心资产创出新高,但亦要看到不少个股仍然低位徘徊,面值退市股大军也呈现扩大趋势。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同时,王涵亦表示,从A股市场近期板块表现来看,依赖于政策刺激的有色、家电、建材等行业跌幅居前,而商贸零售、农林牧渔等内需消费类板块表现更好,显示市场对“走老路”预期的回落。今年政策“不走老路”的基调,有助于避免强刺激导致经济结构进一步扭曲,但也意味着中期经济的前景更依赖于改革开放红利的释放。近期包括要素市场化改革等一系列文件,提升了市场对中长期改革红利释放的期盼,而相关改革的具体落实举措、推进节奏,将很大程度上决定市场信心的走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政协委员建议刷屏!高铁票可改签两次,你支持吗?

    下一篇

    为何确诊率高达40%!记者实地探访美国纽约疫情“震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