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汽新能源Aion S自燃引热议 811电池:与我无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7 19:34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近日,一辆广汽新能源Aion S车型自燃引发业内关注。

    据媒体报道,5月18日,广州杨桃公园南门东侧停车场内一辆广汽新能源Aion S突发自燃。从社交媒体上发布的现场照片来看,该款Aion S车身侧面印有“ON TIME”字样的拉花,为如祺出行平台车辆。而从网络上流传的视频来看,这辆Aion S当时是停在车位上,不在充电状态,车内也没有司机,在静止状态下发生了自燃。

    图片来源于网络

    针对此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广汽新能源方面求证,但截至记者发稿,广汽新能源方面尚未回复。

    自燃不是811电池的锅?

    对于上述Aion S车型自燃的原因,外界讨论颇为热烈。有网友认为,上述Aion S自燃与2019年4月21日特斯拉Model S地库起火事件相像,车辆都是先冒烟再燃烧。考虑到本次自燃的Aion S是网约车,不排除长期不保养检测的可能性。

    有分析则认为,此次自燃事故要归咎Aion S搭载的宁德时代NCM 811三元锂电池。据了解,宁德时代NCM 811三元锂电池正极材料中镍钴锰配比为8:1:1,电池镍含量比例较高,虽然能量密度会增加,车辆的续航能力会提升,但电池的热稳定性会降低,安全风险随之增加。

    不过,有观点认为,从社交媒体上发布的现场视频来看,Aion S起火最严重的是车尾,并且向车头蔓延,可以判断车尾是Aion S的着火点。而电动汽车的电池是平铺在底盘上,所以由此判断起火是因为电池,并不合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北京大学教授其鲁也曾表示,虽然锂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但电动汽车自燃的原因各种各样,不能全部归咎于电池。

    据记者了解,此次自燃的Aion S并未搭载宁德时代NCM 811三元锂电池。目前,Aion S共有两种续航版本的车型,续航里程分别为410km和510km,分别搭载宁德时代NCM 523三元锂电池和NCM 811三元锂电池。此前,一位广州地区的如祺出行平台网约车司机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祺出行平台旗下的Aion S都是续航里程为410km版本的车型。这意味着,本次自燃事件很可能与宁德时代NCM 811三元锂电池无关。

    811电池仍存争议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的811电池安全与续航不平衡一直是业内争论的焦点。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近年来电动车自燃事故的不完全统计来看,因电池问题而出现自燃的车型,多数搭载的是三元锂电池。同属三元锂电池的811电池,自然也难以摆脱外界对其安全性的质疑。

    图片来源:广汽新能源官网

    据了解,811电池正极材料中的镍钴铝采用8:1:1的比例进行搭配。在动力电池中,高活性的镍元素比重越大,正极材料的热稳定性就越差。具体表现为,当电池遇到高温、外力等冲击,更容易引发热失控。充电时,产生气体使电池出现鼓包。所以,811电池被认为是在更高镍含量电池上市之前,稳定性和安全性有待提升的动力电池。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王子冬曾表示:“我们以前就知道811三元电池的能量密度高,但是在安全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谁敢用?”

    据王子冬透露,国内对安全性要求较高的车型,如大型客车等,很少采用三元锂电池,原因在于这些车辆需要进行强检,必须做的测试项目包含热失控测试,而三元锂电池无法通过这一检测。相比之下,乘用车的电池组则不需要做这项热失控试验,原因是通不过测试。正是基于此,有分析认为,乘用车使用的三元锂电池在安全性方面令人担忧。

    事实上,车企也在积极通过一些技术途径来提升811电池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如,宝马X1 PHEV就通过在主导传热的路径上加隔热材料,对热蔓延进行阻隔,形成“防火墙”的效果;合众U则通过电池恒温系统来保证电池安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特朗普称“将针对中方涉港国家安全立法作出强有力回应”,外交部:对错误行径将采取必要反制

    下一篇

    交易异动!海鸥住工:无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