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保监会就健康管理服务征求意见 险企需指定专门的部门、人员负责健康管理服务的管理和实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6 16:32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获悉,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已起草《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健康管理服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行业内部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明确了保险公司健康管理服务的定义和服务要求,并提出保险公司应指定专门的部门和人员负责健康管理服务的管理和实施;应建立健康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实现客户健康信息变化和健康管理服务的记录和管理功能;规范开展和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一位险企健康险部门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定专门的部门和人员负责健康管理服务,是对消费者负责的做法。“第一,更有利于健康管理从客户出发,而非从市场营销出发;第二,更好的把控健康管理市场风险,防范服务质量等问题造成对客户的损害;第三,也有利于客户数据的集成,从而提供更好的保障。”在多位行业内人士看来,这也提高了健康险业务门槛。

    明确健康管理服务要求

    2019年12月1日,《健康保险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新规增加了“健康管理服务与合作”的规定,保险公司可以将健康保险产品与健康管理服务相结合,提供健康风险评估和干预、疾病预防、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健康维护、慢性病管理、养生保健等服务,降低健康风险,减少疾病损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落实上述办法,此次《征求意见稿》明确了保险公司健康管理服务的定义和服务要求。保险公司提供的健康管理服务,是指对客户健康进行监测、分析和评估,对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干预,控制疾病发生、发展,保持健康状态的行为,包括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健康促进、疾病预防、慢病管理、就医服务、健康教育等。

    《征求意见稿》指出,保险公司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的目的,是通过预防疾病发生、控制疾病发展、促进疾病康复,降低疾病发生率、提升健康水平;促进健康服务资源的合理使用,优化健康服务资源的配置与整合;丰富健康保险产品内涵,强化风险管理,发挥专业能力。

    《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保险公司提供的健康管理服务应遵循科学、安全、有效的原则,不得开展涉及以下情形的服务:属于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范围内的服务;安全性不确切或明确存在安全性问题;涉及伦理风险或存在伦理问题;未经询证医学证实的技术和方法或已被证实无效的技术和方法;无法客观评价或结果不可靠的检测方法;与客户健康需求明显不相关联的服务;其他不适合开展的服务。

    《征求意见稿》还提出,保险公司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应遵循以下要求:主动告知客户健康管理服务的内容、流程、标准、期限以及注意事项和可能发生的风险,并获得客户的知情同意;建立客户健康管理服务评价反馈及投诉机制;获取客户健康数据时应当获得客户授权同意,未经客户授权不得泄露客户个人信息或任何健康数据,依法保证数据安全和保护个人隐私等。

    险企须指定专门的部门和人员负责

    根据此前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健康保险产品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其分摊的成本不得超过净保险费的20%。超出以上限额的服务,应当单独定价,不计入保险费,并在合同中明示健康管理服务价格。

    此次《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明确,保险公司提供的健康管理服务包含在保险产品责任条款中的,其分摊成本不得超过净保险费的20%,并应在条款中明确健康管理服务的具体内容,同时在精算报告中说明其定价依据。单独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的,应签订健康管理服务合同,并明确注明服务内容和服务价格。

    在规范业务运行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保险公司应指定专门的部门和人员负责健康管理服务的管理和实施;从事健康管理服务的人员应具有保险专业知识、相关医学教育背景或者取得健康管理师职业资格证书;保险公司应建立健康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实现客户健康信息变化和健康管理服务的记录和管理功能,健康管理服务信息应实现与保险公司客户投保、理赔等信息的共享。

    《征求意见稿》还提出,保险公司不能自行开展的健康管理服务,可根据需求选择与健康管理服务机构、医疗机构合作;选择合作的健康管理服务机构应依法具备其服务领域相关执业许可或经营资质;应建立对合作的健康管理服务机构定期评价监督机制,加强评价结果的运用,督促服务机构改善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建立完善内部问责机制,针对出现的违规问题或风险事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内部问责,并将问责情况报送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在与记者交流时指出,健康管理与健康险结合初期更多是为营销服务,而非为真正意义上为客户服务的。新要求则是为消费者负责的做法。

    该人士还指出,健康管理越来越多地与医疗相关联,故对于风险的专业把控是非常重要的,规范开展和提供健康管理服务,防止打着健康管理的名义,出现使用医疗器械不合规、服务质量问题等造成对客户的损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泰国内阁批准将紧急状态法延长至6月底

    下一篇

    拉美最大航空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债务超70亿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