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行长易纲:推动降低贷款实际利率 数字货币尚无时间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6 12:22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全国“两会”期间就重点问题接受了媒体采访,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深化LPR改革,疏通货币市场利率向贷款利率的传导渠道,推动降低贷款实际利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有序推进存量贷款基准转换。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文多    

    央行网站26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全国“两会”期间就重点问题接受了媒体采访,涉及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利率市场化改革以及央行数字货币等多个方面。

    其中,针对市场关注的央行数字货币,易纲表示,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但目前的试点测试,还只是研发过程中的常规性工作,并不意味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何时正式推出尚没有时间表。

    继续深化LPR改革 推动降低实际利率

    易纲表示,自2019年8月央行启动改革完善LPR形成机制以来,利率市场化改革又取得了重要进展,具体来看:

    一是LPR与市场资金供求相关性明显增强。比如,2020年5月发布的1年期和5年期以上LPR分别为3.85%和4.65%,自去年8月改革以来分别累计下降0.4个和0.2个百分点,充分体现了市场资金供求变化。

    二是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增强。2020年5月中旬,新发放贷款中,利率低于原贷款基准利率0.9倍的占比为35.3%,是LPR改革前的近4倍,贷款利率的隐性下限已被打破。

    三是有效促进了贷款实际利率的降低。4月份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81%,较LPR改革前的2019年7月份下降0.51个百分点,5月份预计继续下降。

    四是LPR改革对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也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贷款市场利率整体下行,银行发放贷款收益降低,为了保持和资产收益相匹配,银行会适当降低负债成本,高息揽储动力随之下降。实际上,银行存款利率已出现一定变化,部分银行主动下调了存款利率,市场化定价的货币市场基金等类存款产品利率也有所下行。

    易纲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深化LPR改革,疏通货币市场利率向贷款利率的传导渠道,推动降低贷款实际利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有序推进存量贷款基准转换。

    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

    记者注意到,自去年LPR新机制落地后,商业银行所面临的息差收窄压力是市场关注的重点之一。叠加今年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商业银行净息差为2.1%,比上年同期下降7个基点。其中,城商行和农商行净息差下降较为明显,分别同比下降7个基点和26个基点。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课题组近期撰文称,客观看待第一季度银行业利润增长,虽然我国银行利润绝对量较大,但利润增速总体趋缓,盈利能力有所下降。第一季度,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6001亿元,同比增长5%,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4.4个百分点。银行利润增长主要源自银行业资产规模扩张和管理成本收入比的下降。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我国金融周期与经济周期不完全同步,不良贷款风险暴露存在一定滞后性,加之疫情以来银行业对企业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在资产质量承压情况下,后期银行恐面临更大的不良贷款处置和资本消耗压力。

    对于疫情给银行带来的冲击,易纲表示,下一步会把握好抗击疫情、恢复经济和防控风险之间的关系,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妥推进各项风险化解任务。支持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增强金融机构的稳健性。

    数字货币推出尚无时间表

    数字经济是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日益重要的驱动力。易纲表示,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和应用,有利于高效地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零售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据了解,人民银行较早开始法定数字货币的研究工作。2014年,成立专门团队,开始对数字货币发行框架、关键技术、发行流通环境及相关国际经验等问题进行专项研究。2017年末,经批准,人民银行组织部分实力雄厚的商业银行和有关机构共同开展数字人民币体系(DC/EP)的研发。DC/EP在坚持双层运营、现金(M0)替代、可控匿名的前提下,基本完成了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

    易纲指出,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及未来的冬奥会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检验理论可靠性、系统稳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场景适用性和风险可控性。

    但目前的试点测试,还只是研发过程中的常规性工作,并不意味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何时正式推出尚没有时间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成渝双城记13

    下一篇

    成渝双城记1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