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增减负超2.5万亿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5 23:14

    每经评论员 李蕾

    今年以来遭遇疫情等因素挑战的中小微企业,如今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继此前多地出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的政策文件、为中小企业减负纾困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针对减税降费明确提出了几点措施。这些举措包括: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前期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等,执行期限全部由6月底前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则一律延缓到明年。

    根据上述措施,预计全年将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众所周知,中小微企业在这次疫情中普遍受到了巨大冲击。一些企业今年一季度几乎处于业务停摆状态,现金流十分吃紧,部分公司已经在生死边缘徘徊。

    根据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调查,从账上现金余额来看,67.1%的企业可以维持2个月,85.01%的企业最多维持3个月,只有9.96%的企业能维持6个月以上。另一方面,全球疫情还在蔓延,同时还要做好防范国内局部反弹的风险,这些对整个市场的参与主体、社会经济的毛细血管中小微企业来说都是未知的变数,令这些企业承压。

    从社会民生的角度来看,中小微企业不仅是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还与民生和就业休戚相关。民营企业“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劳动力就业”已成为社会共识,而民营企业中绝大多数都是中小微企业,背后是数以亿计的工作岗位和千千万万个家庭。企业有活力,就业才有保障,经济才有活力。

    事实上,在此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中央首提“六保”,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将稳就业保民生置于政府工作的优先位置和优先方向,明确以更大的力度来减轻中小微企业生存负担,也体现了政府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的强烈决心。

    今年在经济增长方面不设定具体目标,但在基本民生保障方面却设置了一系列硬指标,例如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等。这些指标背后都需要这个市场的主体——中小微企业的持续发展。因此,要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从这些角度来看,2.5万亿元的新增减负总量对中小微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非常符合政府工作报告中“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的提法,也是给企业暖心提气、增强信心,因此引发各方点赞。

    除了减税降费的总体目标外,具体要如何推进?政府工作报告也亮出了一系列举措,例如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负政策延期,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续到明年;在降低成本方面,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减免国有房产租金,鼓励各类业主见面或缓收房租,并予政策支持;还有企业贷款等方面的多项金融支持政策等等。这些举措的实施可以切实帮助到企业降低相应支出、节约成本,将现金流投入到真正急需的各个经营环节,为它们赢得特殊情况下宝贵的发展机会。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减税降费达2.36万亿元,超过原定的近2万亿元规模,制造业和小微企业受益最多。而今年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则将进一步为企业减轻负担、增加活力,在这个特殊时期显得弥足珍贵,也将产生更加深远的积极影响,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应对疫情冲击 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下一篇

    1370亿! 白酒龙头高质量发展“动力十足” 五粮液品牌价值持续跃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