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金鸿实控人股权被冻结 股票异常波动公告曾透露个中玄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5 22:31

    5月8日,*ST金鸿披露了一则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新余中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于5月7日、8日被动减持公司股票100万股和70万股。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汤辉    

    *ST金鸿(000669,SZ)实际控制人持有股权在五月初被冻结,然而上市公司如今才披露相应公告。

    5月25日晚间,*ST金鸿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陈义和持股被冻结,理由是控股股东股票质押到期暂未还款。因为上市公司股价连续跌停,陈义和等质押方正在面临平仓危机。实际上,这一危机早有征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曾在5月初被动减持公司股票。

    目前,陈义和、新能国际要做的事情是积极与债权人银河金汇进行谈判、沟通工作,尽快达成一致意见,形成和解。

    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曾被动减持

    5月25日晚间,*ST金鸿披露了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及被轮候冻结的公告,实际控制人陈义和持股被司法冻结,控股股东新能国际所持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

    陈义和持有*ST金鸿1396万股,持股数被全数冻结,冻结申请人/拍卖人为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新能国际持有*ST金鸿1.59亿股,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全数轮候冻结。

    陈义和与新能国际持股被冻结时间均为三年,从今年5月7日开始。

    令人疑惑的是,5月7日距今已超过两周,*ST金鸿为何至今才披露陈义和股权被冻结信息?

    从公告表述来看,陈义和并非是主动披露股权被冻结,而是上市公司查询结算公司方才得知。

    陈义和持股被司法冻结的主要原因是,新能国际所持公司股票质押给银河金汇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进行融资,陈义和以其持有的公司部分股票为上述质押进行担保,因上述质押到期暂未还款,导致本次冻结事项发生,相关方进而对陈义和、新能国际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采取了保全措施。

    尽管陈义和未主动披露,但其面临的股权质押危机已有先兆,甚至早在5月初就有迹可循。

    5月6日~5月8日,*ST金鸿股价遭遇连续三日的一字跌停,单日换手率不足1%。然而成交量如此稀少情况下,竟然有人可以“抢跑”成功。

    5月8日,*ST金鸿披露了一则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新余中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于5月7日、8日被动减持公司股票100万股和70万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按照当日收盘价计算,新余中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减持金额分别为162万元、107.8万元,合计减持金额269.8万元。新余中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新能国际全资子公司。

    新余中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数同样是全数质押,其被动减持是否因为*ST金鸿股价下跌已触及平仓线?*ST金鸿并未在公告中过多说明。

    控股股东股权去年底被冻结

    实际上,新能国际的债务问题早有先兆。去年11月29日,新能国际持有的*ST金鸿股份已被全数冻结。有意思的是,新能国际持股被冻结的信息同样姗姗来迟,直到12月18日,上市公司才对外披露公告。

    新能国际持股被冻结原因是与债权人中国国储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就债务偿还事项,因涉及债务的违约金、罚息的处理意见方面未能达成一致,导致诉讼发生。

    当时,新能国际表示将继续积极推动与中国国储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谈判、沟通工作,尽快达成一致意见。但半年以后,新能国际因股票质押问题,持股再被冻结。

    不难发现,陈义和同新能国际持股被冻结或多或少都是和*ST金鸿股价连续大幅下跌有关。

    有意思的是,*ST金鸿股价大跌颇有一丝“闷杀”的意味。“五一”节前的4月30日,*ST金鸿披露年报,连续两年巨亏超10亿元而“披星戴帽”,而且公司存在大额逾期借款本息,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的情况。除此之外,*ST金鸿年报还被出具“非标”意见。

    受多重利空影响,*ST金鸿在复牌后陷入连续“一字”跌停板,直到5月11日才放量打开。

    但陈义和、新能国际面临最大的危局是*ST金鸿股价已跌至1.39元/股,逼近面值退市的一元红线。

    不过目前,陈义和、新能国际要做的事情还是将积极与债权人银河金汇进行谈判、沟通工作,尽快达成一致意见,形成和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黄润秋“部长通道”首秀:生态环境质量有改善,但还未迎来量变到质变的拐点

    下一篇

    注意!恒瑞医药:减持计划完成 股东共计减持12.7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