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迈科董事局主席何金碧:建立民营企业银行信贷白名单制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4 22:23

    每经记者 史香玲    每经编辑 师安鹏

    如今,我国民营经济提供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然而,在我国市场经济形势总体稳定的大环境下,目前民营企业在银行信贷融资方面存在的门槛高、环节多、周期长等问题依然突出,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更加凸显。

    总部设立于西安的迈科集团是一家大型民营企业,注册资本逾13亿元,主营业务涉及大宗商品贸易、供应链金融服务、期货经纪等。迈科集团董事局主席何金碧的另一重身份是全国人大代表,日前正值全国两会召开,其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向浙江、河南学习,对民营企业融资实现‘困境突围’,建立起‘白名单’制度。”

    浙江千亿“突围”与河南“破壁”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宁波市外贸企业面临需求短期急剧萎缩、大量订单延期或取消、国际供应链中断风险加大等严峻复杂局面。

    据了解,2019年,宁波市共有进出口实绩企业21413家,其中外贸额在1亿美元以上的企业共200家,是宁波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此,宁波市决定加大财政金融帮扶支持。

    一方面,对进出口额1亿美元以上的企业建立金融帮扶“白名单”,鼓励各大型全国性银行在甬分支机构积极向上争取信贷规模、市内银行法人机构安排专项信贷规模,为“白名单”企业提供优惠信贷支持,争取累计发放贷款1000亿元。  

    另一方面,宁波市降低了外贸企业融资准入门槛,适当提高信贷不良容忍率,进一步扩大信保融资规模,将“甬贸贷”平台支持范围扩大至进出口额1亿美元以下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浙江省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已提出,抓好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举措落地,具体体现在实行企业帮扶“白名单”制度,要量化细化民营企业发债需求清单、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纾困帮扶清单、困难企业帮扶清单,着力化解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和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等。

    同时,2019年,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在《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在不控股的前提下,由政府基金对困难企业提供支持,同时建立民营企业金融支持“白名单”。

    该《意见》还指出,全省按照产业、纳税、环保、科技、就业等标准,筛选10000家左右民营和小微企业,建立“白名单”,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单列信贷计划,实行贷款台账管理,并跟踪推进落实。

    建立民企银行信贷“白名单”制度

    基于浙江、河南等地的金融服务经验,关于建立民营企业银行信贷“白名单”制度的建议顺势而生。

    “银行贷款核心问题是既要讲政治,服务实体,扶持民企,又可以创造丰厚利润,实现了股东价值的最大化。”何金碧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民企信贷而言,就是要以尽可能低的成本,破解信息不对称风险,从金融数据的灵敏度和准确性上,把控资金的预期损失率。

    如何建立民营企业银行信贷“白名单”制度?

    何金碧建议,加强国家层面大数据的开发应用,完善强化银行信贷在信息基础建设、信息安全管理、信息价值开发等方面工作。

    事实上,建立银行信贷“白名单”制度,还能够有效实现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突破与升级。

    一是将不断优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管理机制。通过明确客户定位,围绕民营企业聚焦于细分领域进行深耕,形成一批忠诚度高、价值贡献高的稳定客户群体,创造“竞争中性”的公平融资环境,在支持发展中防控风险,在风险防控中加大支持力度。

    二是将不断升级民营企业金融产品和服务。通过加强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运用大数据风控模型,抽取社保、税务、水电等数据,对客户进行更加客观的信用识别。依托互联网技术改变传统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以“白名单”制度为基础,加大民营经济信贷产品的创新和推广力度,针对不同类型客群开发有针对性的产品。

    三是将不断提升企业综合金融“获得感”。在“白名单”制度逐步完善和共享的过程中,将会利于银行机构有更多的条件关注企业的综合金融需求,发挥协同优势,为客户提供“银行+保险+投资”的一揽子金融服务。

    封面图片来源:迈科集团官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2点丨最新研究:60例新冠出院患者有10人复阳,病毒脱落最长56天;日本即将全面解除紧急状态,重启社会经济活动

    下一篇

    在中国一流公司工作,月薪7万港元,“85后”吃回扣上百万,被判5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