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就疫情对华“滥诉”是彻头彻尾的“三无产品”……外长记者会上,王毅这些话掷地有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4 21:22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各国媒体对这场记者会关注度非常高,在距开始还有一个小时的时候,100多个座位已座无虚席。

    2014年至今,王毅共参加7场两会期间的记者会,本次记者会也是王毅回答问题最多的一次,在近两个小时时间里回答了23位记者的提问。

    疫情防控、中美关系等一系列问题用英、法、西、俄、阿、日六种语言同步向全球发声。

    记者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摄

    中美存在分歧并不意味着没有合作空间

    中美关系出现日益紧张的趋势,中美是否会加速脱钩,关系是否会进一步恶化?

    王毅指出,中方历来主张,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我们对世界和平与发展都承担着重大责任,应该本着对人类负责、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和妥善处理中美关系。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这是从几十年来各种经验教训中得出的最精辟概括,值得我们双方谨记在心。

    王毅表示,中美社会制度不同,但这是两国人民各自作出的选择,应当彼此予以尊重。中美之间确实存在不少分歧,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合作空间。当今世界上几乎所有全球性挑战,都有待中美两个大国协调应对。中方愿意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精神,与美方共同建设一个协调、合作、稳定的中美关系。同时,我们也必须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自身的正当发展权利,维护中国人民历经磨难赢得的地位和尊严。中国无意改变美国,更不想取代美国,而美国也不可能一厢情愿地改变中国,更不可能阻挡14亿中国人民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王毅强调,现在要警惕的是,美国一些政治势力正在绑架中美关系,试图将中美关系推向所谓“新冷战”,这种危险的做法是在开历史倒车,不仅会葬送两国人民多年积累的合作成果,也会损害美国自身的未来发展,危及世界的稳定与繁荣。两国各界有识之士都应当站出来予以制止。

    “还是那句话,为了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为了人类的未来与福祉,中美双方应当,也必须找到一条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文化背景国家在这个星球上和平共存、互利共赢的相处之道。”王毅说。

    全球化是推动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

    后疫情时代,世界格局是否会发生变化,全球化是否会逆转?

    对此,王毅指出,全球化需要更加包容和普惠的发展。全球化是推动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促进人类进步的强大潮流。经济全球化犹如百川汇成的大海,不可能再退缩为相互隔绝的湖泊。拒绝全球化、重拾保护主义,注定没有前途。

    王毅强调,我们在坚持资源全球合理配置、确保最佳成本效益的同时,也要更加注意缓解全球化引发的贫富差距扩大、地区发展不平衡等弊端。全球化存在的问题只能在全球化的发展中加以解决。这就需要我们积极引导全球化的走向。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达沃斯演讲中就全面阐述了中方对经济全球化的看法,提出应当推动经济全球化朝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今天我们重温这段话,更加深感其中蕴含的丰富内涵和巨大力量。

    同时,王毅指出,多边主义需要得到更加坚定地维护和弘扬。这次疫情用事实证明,不管多么强大的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隔岸观火最终会殃及自身,落井下石到头来将信誉扫地。唯我独尊、推卸责任,不仅解决不了自己面临的问题,还会损害其他国家的正当权益。面对越来越频繁的全球性挑战,国际社会唯有坚持多边主义,才能形成合力;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共克时艰。

    此外,王毅指出,全球治理需要更加精准地改革和完善。这次疫情暴露出各国公共卫生体系的不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脆弱以及全球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短板。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是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为此,我们必须更充分地发挥联合国的核心作用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和各专门机构的应有职责;更有针对性地加强各国宏观政策协调以及治理能力的建设;更坚定地遵循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王毅说,世界回不到过去,中国同样也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经此一役,中国的社会制度和治理能力经受住了全面检验,国家综合实力得到了充分彰显,大国担当作为发挥了应有作用。疫情过后,中国经济必将更加坚韧有力,中华儿女必将更加团结一心,中国人民必将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必将更加势不可挡。

    记者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彪 

    中国抗疫行动经得起检验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已经有多起就疫情对中国的诉讼,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的诉讼,如何看待这些所谓的诉讼?

    对此,王毅强调,针对中国的这些“滥诉”,没有事实基础、没有法律依据、没有国际先例,是彻头彻尾的“三无产品”。

    王毅称,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中国同其他国家一样,也是受害者。面对未知的新型病毒,中国以对人民生命健康和全球公共卫生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我们最早向世卫组织报告疫情并及时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分享信息,我们最早确定病毒基因序列并向各方提供,我们最早向世界公布诊疗和防控方案。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在最短时间里切断了病毒的传播途径,有效阻止了疫情的快速蔓延,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承担了重大牺牲。中国的抗疫行动对全世界公开,时间经纬清清楚楚,事实数据一目了然,经得起时间与历史的检验。

    王毅指出,对受害者鼓噪所谓“追责索赔”,为滥诉者伪造各种所谓“证据”,是对国际法治的践踏,也是对人类良知的背弃,于实不符、于理不通、于法不容。今天的中国已不是百年前的中国,今天的世界也不是百年前的世界,如果想借滥诉侵犯中国的主权和尊严,敲诈中国人民的辛勤劳动成果,恐怕是白日做梦,必将自取其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AI主播看两会丨李东生:建议对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产业 阶段性地给予补贴

    下一篇

    日本即将全面解除紧急状态,重启社会经济活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