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黄奇帆:公共卫生教育需要重新定义内涵和外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4 11:12

    每经记者 郑洁    每经编辑 梁枭    

    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对公共卫生教育体系的学科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5月23日,华东师范大学成立医学与健康研究院,这是继清华大学成立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后,又一所成立医学领域二级学院的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

    同日,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到场参加华东师范大学医学与健康研究院揭幕仪式。芜湖市委书记潘朝晖、副市长贺东与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校长钱旭红一同为“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芜湖医院”揭牌。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芜湖医院”揭牌仪式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加强公共卫生教育体系投入正被超大型城市提上建设日程。4月7日,上海市在《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提出,加强公共卫生学科人才队伍建设,重点是加强公共卫生与临床学科融合,要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重点学科群。《意见》还立下“军令状”:到2025年,让上海成为全球公共卫生最安全城市之一。

    在这一背景下,医学科学性与人文性的双重属性呼唤更多综合性大学建设公共卫生学科。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在华东师范大学医学与健康研究院成立大会上指出,目前国家在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的公共投资,基础设施投资、财政开支等方面投资不足,在中国公共卫生教育科研短板方面,要更新理念,扩大规模,提高质量。

    “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是系统工程,需要整合政治、经济、医疗、管理等多个学科,从整个社会经济系统价值创造的角度进行”,黄奇帆表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在公共卫生体系的重塑过程中是必须突破的关键,希望我们学院抓住这个历史性的机遇。”

    “我们国家公共卫生领域的教育理念,大多延续上世纪50年代前苏联预防医学的模式。”黄奇帆认为,随着人类经济发展以及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公共卫生超出了医学范畴,需要重新定义其内涵与外延。

    国际知名肾脏、代谢和心血管疾病研究专家管又飞担任华东师范大学医学与健康研究院名誉院长。在研究院成立大会上,黄奇帆、柯杨、宁光、桂永浩、沈洪兵、陈国强、蒋华良等一批以医学领域为主的著名专家受聘担任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其中包括四位两院院士。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华东师范大学在医学与健康领域方面有学科优势,在自闭症儿童干预、特殊儿童听力语言障碍与矫治等若干儿童医学领域国内领先。2019年5月,华东师范大学与长宁区政府签约合作共建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妇幼保健院和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2020年3月,华师大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已通过教育部备案,成为其开设的首个医学门类本科专业。

    此前,在尚无医学院的情况下,华东师范大学临床医学学科已成为全校12个进入世界权威的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全球前1%的学科之一。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1点|发改委:未提出经济增长目标并非首次;政协委员:新疆已连续三年半未发生暴恐案件;北京协和医学院移动P3检测队驰援吉林

    下一篇

    发改委:今年年内将有一批重大外资项目陆续落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