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姜奇平:新基建可倍增三驾马车马力,但不能为投资而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4 21:02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522日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近几个月以来,新基建无疑是经济学界最热的词汇之一,业内对新基建投资多抱持乐观态度。不过也有学者认为,传统基建带动的产业链条更长,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更大。

    那么新基建究竟能否有效扩大内需?这个周期会不会很长?新基建的投资应该由政府主导还是市场主导?

    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对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信息化与网络经济室主任姜奇平进行了专访。

    在姜奇平看来,新基建并非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大,而是一些拉动大的项目还没有得到人们充分重视。除了投资拉动作用以外,人们不应忽视新基建在推动转型、提高增长质量方面的作用。

    “新基建不能为投资而投资,要与供给侧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推动经济向内需拉动、高质量发展方向演进。这就要求新基建要与消费需求内在联系在一起。”姜奇平说。

    新基建有利于促进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NBD疫情期间,很多企业由于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影响,不得不停工停产。您如何看待工业互联网、云计算、5G等新技术在加快恢复制造业产能方面的作用?

    姜奇平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姜奇平:在这次疫情期间,工业互联网、云计算、5G等发挥了数字化可以不进行实体接触的优势,数据供应链成为新的商业基础设施,在整合实体的物流、商流、资金流方面,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高新技术不仅可以帮助企业纾困,而且有助于促进企业转型。比如云计算支持数字化生产资料共享,推动了中小微企业轻资产运作,使恢复后的制造能力变得更加灵活;5G促进了物联网、直播带货等新模式的采用。

    可以说,围绕这些新技术而展开的新基建,在疫情中不仅能发挥恢复产能等方面的作用,而且还能促进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NBD近年来,我国将智能制造作为两化融合的主攻方向,并出台了一系列综合性政策,以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将给智能制造带来哪些机遇?会对产业链产生哪些影响?

    姜奇平: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是新基建赋予智能制造的重要机遇,加快培育数字化产业链,有助于产业链的升级。

    针对“逆全球化”背景下一些国家提出将实体产业链上的某些环节拉回本国,中国企业在疫情过后,不是简单回到过去,而是打造数字供应链,通过数据流,在更高层面整合物资流、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等传统生产要素,以此构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数字化供应链体系。

    为此,需要打造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和“虚拟产业集群”,促进产业链向更高层级跃;培育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融合的数字化生态体系;同时建设数字供应链,带动上下游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在新基建中通过加强公共与社会服务体系建设,为数字化产业链提供有力的数字化服务支撑。以创新对付逆全球化的重商主义,可以把附加值因势利导引向中国。

    用数据要素投入替代资金投入

    NBD在国家大力支持发展新基建的背景下,对于加快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您有哪些建议?

    姜奇平:加快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要从技术转型及时转向要素转型。用数据要素投入,替代资金投入。

    这个数据要素,不是指购置数字技术的资本,而是用来替代固定资产投入的商业资产。在这方面,“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指明了转型的正确方向。我建议按这个行动的思路指导转型。

    这一行动提出运用通用性资产这一新思路。通过资本替代,以数据要素替代资金要素,以虚拟生产资料替代资金,推动实现数据要素的有偿共享,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解决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新动能问题。

    在这方面建议借鉴互联网平台的成功经验,将通用性资产(如数字化生产资料、开发工具、通用软件等),以平台、公共服务等方式提供给私人部门,再由私人部门以租的形式补偿准公共品共享投入的固定成本,让国有企业、平台企业的一次性固定成本投入,实现在中小微企业身上的多次复用。这是数字化转型从技术深化到资本实现的质的飞跃。

    NBD您认为新基建的投资应该由政府主导还是市场主导?二者在新基建投资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姜奇平:新基建投资应由政府投资与市场投资结合进行,发挥市场和政府两方面作用。其中,涉及公共、战略方向的项目,可以由政府主导;涉及商业基础设施、应用基础设施建设,应由市场主导,有偿共享。

    无论是发挥政府作用还是市场作用,新基建都要更好地面向应用与转型。

    以“上云用数赋智”行动为例,政府的角色,一是提供完全的公共品,如重大工程项目,同时要特别强调提供公共服务,例如“加大对共性开发平台、开源社区、共性解决方案、基础软硬件支持力度”,“推动形成公共、开放、中立的开源创新生态”等。

    二是提供平台中公共部分服务(即使用也不收费,相当于让平台替政府提供公共品那一部分)的补贴,即“政府补平台”。

    例如:“以专项资金、金融扶持形式鼓励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虚拟数字化生产资料等服务,加强数字化生产资料共享”。又如,“鼓励互联网平台企业依托自身优势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最终用户智能数据分析服务。”

    市场的角色,除了扮演商业主体的角色外,对新基建取得实效来说,还要强调服务,即“平台做服务”。

    与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不同,要充分发挥市场基础作用与网络引领作用,提供具有网络溢出效应的商业服务。鼓励的方向是开放(资产通用)而非封闭(资产专用)。

    具体来说,就是“推进企业级数字基础设施开放,推进企业核心资源开放”等。这里说的企业级数字基础设施(即应用基础设施)、企业核心资源(数字化生产资料),在数字挛生中都有通用、专用两种选择,鼓励的是共享,即开放、通用。

    为了消除企业开放后担心被搭便车的顾虑,可以支持平台免费提供基础业务服务,再从增值服务中按使用效果适当收取租金以补偿基础业务投入。

    图片来源:新华社

    新基建要与供给侧结构调整相结合

    NBD有人认为传统基建带动的产业链条长,对经济带动作用更大,您怎样看传统基建与新基建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新基建是否能够有效地拉动经济增长?这个周期会不会很长?

    姜奇平:新基建与传统基建在带动经济方面的作用,既有相同之处,又有不同之处。

    单从投资拉动增长角度看,新基建不是拉动作用不大,而是一些拉动比较大的项目还没有得到人们充分重视,例如仅空天互联一项,就具有很大拉动作用。新基建是一个长期过程,要在国家战略指引下,不断加大投入力度。

    另一方面,新基建又不只是投资拉动这一种作用,还有转型方面的作用。人们不应忽视新基建推动转型,提高增长质量的作用。

    以产业链、供应链为例,在当前逆全球化冲击下,简单通过投资拉动,在实体空间与各国拉锯,在产业链上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去争夺,很难完全回到过去。利用新基建,打造数据产业链、供应链的思路,是更高一层楼,用数据产业链来整合实体产业链的诸环节。这是通过转型来纾困,不能仅仅从纾困这一个方面来看效果。

    转型要的是什么?要的是高质量,高收益。这正好可以抓住重商主义的软肋。中国要通过新基建,搭一条在供应链上向上攀升的梯子。当然,这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NBD有人认为新基建是驱动未来“三驾马车”的核心,从消费角度来看,您认为新基建是否会对消费行业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姜奇平:新基建是驱动未来“三驾马车”的核心,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它改变了“三驾马车”的引擎,可以倍增“三驾马车”的马力。最突出是体现在固定资产投资上。

    新型基础设施的特点,在于它可以像输电一样输送数据。数据作为存在形式,具有与实体资产相同或相近功能,可以作为要素投入(替代固定资产投资)而成为多次复用的资产。这就是文件中所指出的,通过平台一次性固定资产投资,中小企业多次复用。

    但值得注意的是,新基建不能为投资而投资,而是要与供给侧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推动经济向内需拉动、高质量发展方向演进。

    这就要求新基建要与消费需求联系在一起。新基建对消费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投资拉动本身会创造一定的就业,产生部分需求。

    其次,新基建不同于传统基建,有许多新型商业基础设施,可以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形成的数字化生产资料的有偿共享,可以直接降低中小微企业与双创进入门槛,提高劳动者、创业者支付能力,优化分配将转化为有效需求。

    第三,新基建具有转型、升级的功效,是面向消费的。比如以数据供应链整合传统的物质流、资金流、人才流,实质性的改变是让供应链从生产主导变为消费主导,从成本节约转向消费体验带来的高附加值。

    从这个角度来说,一些新增长点,将由基础设施条件改善而刺激出的消费点带动产生。例如直播带货,有赖于5G的发达,保障直播体验的流畅,它导致消费从服务型消费向体验型消费升级,创造了高收入条件下的新内需。

     

    每经两会精彩内容,也可以在今日头条搜索“两会高见”。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1点丨江苏教育厅:小学初中不得公布学生考试成绩;纽约中产开奔驰排队领取救济,有家庭等待5个小时

    下一篇

    网红概念股“割韭菜”?梦洁股份实控人前妻精准减持,深交所下发关注函!星期六现多笔大宗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