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王连春:建议分级征收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汽车限购城市进一步释放购车指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3 19:06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2020年全国两会已拉开帷幕,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王连春就供需两侧齐发力,推动我国汽车产业稳增长促转型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王连春认为,当前,我国汽车产业供给侧还存在车辆购置税税率单一、行业产能利用率低、出口占比小且利润率低等问题。需求侧则存在消费环境有待优化、新能源汽车性价比不高及二手车评估体系不完善、网约车等新业态还处在调整期等问题。为此,王连春建议,供需两侧需要共同发力,来推动实现汽车产业持续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

    其中,在供给侧方面,王连春提出了三条具体建议:

    第一,要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提升产品品质;建议政府设立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对研发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新技术,给予研发项目资金补助和研发资金贴息支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助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第二,要分级征收乘用车车辆购置税。例如,按排量分级确定差异化税率,1.6升及以下执行5%的税率,1.6升以上执行10%的税率。“在汽车产业保增长的同时,实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满足国家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王连春表示。

    第三,要支持车企扩大出口,优化产能利用率。建议政府出台鼓励车企提高产能利用率的支持政策,对消化过剩产能达到一定比例的车企,给予相应的流动资金贴息和研发费用倾斜政策,帮助企业提升出口竞争力。

    在需求侧方面,王连春认为,重振汽车消费是我国汽车产业保市场主体的一道“必答题”。他建议,政府要出台更加精准具体的政策拉动汽车消费。例如,北京、上海、广州等限购城市进一步释放购车指标、优化摇号政策等;放宽汽车金融牌照申领条件,为终端消费者和经销商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金融服务;国家部委复工复产政策中涉及汽车行业的相关政策要出台更多具体的配套政策,便于政策真正落地实施。如,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推动各地区按规定将地方资金支持范围从购置环节向运营环节转变,重点支持用于城市公交、公务用车等领域。

    其次,王连春认为新能源汽车消费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府应结合实际给予车企或终端消费者一定比例的补贴,提高新能源汽车性价比;在“新基建”方面,加大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对居民小区充电设施的顶层规划布局;健全和完善新能源汽车残值评估标准和体系,推动新能源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

    此外,王连春还建议鼓励网约车和共享汽车等新业态发展。对网约车和共享汽车相关法规条例进行修订完善,放宽对车辆和经营主体的准入条件限制,简化前置审批流程。与此同时,从严事中和事后监管,实现网约车、共享汽车与传统巡游出租车的良性竞争,满足市民出行方面的新需求。

     

    封面图片来源:悦达集团官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政协委员陈宗:筹建抗击疫情纪念馆

    下一篇

    习近平: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分析经济形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