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年创新层首批层级调整名单确定!502家企业进入,这家公司却因提供虚假材料遭降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2 21:05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廖丹    

    5月22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2020年第一批市场层级定期调整决定,北京诺思兰德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502家挂牌公司按市场层级定期调整程序调入创新层。

    值得注意的是,这和此前发布的2020年第一批拟进行市场层级定期调整的挂牌公司初筛名单存在一些差异,当时拟调入创新层的企业有505家。

    多家挂牌公司不予调入创新层

    具体来看,有2家挂牌公司不予调入创新层。一是上海卓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分层办法》第二十九条第二款的规定申请异议,经核实,同意其异议申请,不予调入创新层;二是张家港友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存在《分层办法》第十三条规定的情形,不予调入创新层。

    另外,北京太一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层级调整期间,涉嫌出现《分层办法》第十三条规定的情形,暂不作出层级调整决定。

    每经记者注意到,《分层办法》第十三条规定,挂牌公司或其他相关主体最近12个月内或层级调整期间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挂牌公司不得进入创新层:

    (一)挂牌公司或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存在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刑事犯罪;存在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

    (二)挂牌公司或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采取行政处罚;或因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受到全国股转公司等自律监管机构公开谴责;

    (三)挂牌公司或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因涉嫌犯罪正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正被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立案调查,尚未有明确结论意见;

    (四)挂牌公司或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且情形尚未消除;

    (五)未按照全国股转公司规定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4个月内编制并披露年度报告,或者未在每个会计年度的上半年结束之日起2个月内编制并披露半年度报告;

    (六)最近两年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审计报告;仅根据本办法第十一条第二项规定标准进入创新层的,最近三年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审计报告;

    (七)中国证监会和全国股转公司规定的其他情形。

    此外,北京金天地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ST大地和、顶峰影业、智趣互联共计4家挂牌公司按市场层级定期调整程序调出创新层,调至基础层。

    全国股转系统也公布了创新层即时降层的公告,德丰影业、超能国际、君为信、长江绿海、泰谷生态、源和药业、东吾洋共计7家挂牌公司,未在2020年4月30日前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也未按照中国证监会和全国股转系统相关公告、通知的要求,履行延期披露年度报告的相关程序,根据《分层办法》第十九条第(三)项的规定,按照即时降层程序调出创新层,调入基础层。

    此外,还有一家公司竟然存在不符合创新层进入条件,但依据虚假材料进入的情形,根据《分层办法》第十九条第(六)项的规定,按照即时降层程序调出创新层,调入基础层,这家公司就是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新入创新层公司质地总体优良

    对于2020年首批调入的创新层挂牌公司,全国股转公司称,总的来看今年符合条件的挂牌公司进入创新层态度积极、意愿强烈;新进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行业分布广泛、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表现出良好的财务状况和较高的公众化水平。这表明,市场分层制度改革在引导企业逐层递进发展方面的积极效应正逐步显现。

    具体表现来看,一是创新层吸引力增强,公司数量翻倍。在今年第一批定期调整过程中,超过95%的符合创新层条件的挂牌公司提交了入层申请,共调入502家公司。新调入公司数量是2019年的26.42倍,是2018年的4.05倍。本批调整后,创新层公司共有1146家,是创新层现有公司数量的1.74倍;预计在三批调整结束后,创新层公司家数将达到分层制度实施以来的最高水平。

    二是新入创新层公司行业分布广泛,整体研发创新能力较强。502家新入创新层公司,行业分布集中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技术含量较高、研发投入较多的行业。其中,属于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知识密集型产业的企业数量为301家,占比59.96%。新进入创新层企业的2019年平均研发费用为1340.40万元,较市场整体高624.16万元,研发强度达到6.50%。

    三是新入创新层公司财务状况良好,优质公司聚集效应逐步显现。盈利能力方面,新入创新层的公司净利润中位数2548万元,高出现有创新层公司中位数740万元,净利润最高达3.47亿元。成长性方面,新入创新层的公司净利润增长率为18.24%,高于现有创新层公司8.87个百分点。本批调整后,创新层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中位数分别是基础层公司的3.2倍和9.2倍,389家创新层公司净利润超过3000万元;营收增长率和净利润增长率较基础层公司分别高出6个百分点和5个百分点,体现出对优质公司的聚集效应。本批调整后,共有695家公司符合精选层财务条件,占比66%,其中新入层公司377家,公开发行后备企业资源充足。

    四是创新层公司整体达到较高的公众化水平和市场认可度。本批调整后,创新层公司合格投资者中位数为63人,股东总人数中位数为108人,均显著高于基础层公司中位数水平;平均发行融资金额1.07亿元,是基础层公司平均水平的4倍以上。

    目前,新三板分层制度形成“精选层-创新层-基础层”的三层次市场结构,在各层级实行差异化的发行融资、股票交易、投资者适当性、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制度。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继续统筹做好今年创新层的定期调整工作,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充分利用创新层的各项差异化制度安排,实现在新三板不同层级的递进发展。

    此外,全国股转公司拟于2020年5月31日启动第二批市场分层定期调整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好消息!有人在巴基斯坦坠机事件中奇迹生还

    下一篇

    三湘印象: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质押延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