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独立品牌运营一周年:从餐饮配送到配送生活 美团配送将如何建设未来城市的“新基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2 01:43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人重新认识了即时配送的重要性,在线上需求被极度激发后,一个万物到家的时代提前来临。

    5月19日,美团召开配送品牌一周年发布会,美团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表示,即时配送已成为社会生活的“新基建”。即时配送网络是将商品和服务输送至城市生活最后三公里的毛细血管,这一价值在疫情期间被凸显,并正在为越来越多的商户带来巨大价值。

    在此基础上,美团配送宣布开放战略再升级。美团配送总经理魏巍表示,美团未来将打造更普惠的配送服务,探索更前沿的配送科技,构建更开放的产业链生态,与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建设未来城市的新基础设施。

    可以看到的是,在疫情的催化之下,“万物到家”的需求愈发旺盛,生鲜、商超、鲜花、手机等品类继餐饮之后,成为用户线上点单的垂直品类,而以美团配送为代表的即时配送平台承接了连接功能,日益成为生活服务的“新基建”。

    在过去的一年里,宣布开放平台后的美团配送成功撕掉了“送餐代名词”的标签,实现了向各个领域的延伸和渗透,同时在产业链上下游实现了全方位布局。如今,随着配送品类产生结构性变化以及万物即需即送时代的到来,一个更加开放、普惠的美团配送正在向我们走来。

    ▲5月19日,美团配送宣布将开放战略再升级,打造更普惠的配送服务

    独立品牌一周年:从“餐饮配送”到“配送生活”

    在宣布升级配送开放平台后,美团实现了从“餐饮配送”到“配送生活”的全面转型。

    2019年5月6日,美团配送作为独立品牌正式成立,宣布升级配送开放平台,向生态伙伴开放多项能力,帮助商流提升经营效率,推动社会物流成本降低。

    而在一年后,随着开放、普惠战略的不断升级,据魏巍透露,目前已经有620万商家在美团外卖、美团配送平台,以及美团闪购平台上享受到了美团配送的服务。魏巍表示,未来美团配送将持续打造高性价比的服务,来满足更多商流和消费者的需求,把世界送到消费者手中。

    “以客户为中心的美团配送将秉持开放和普惠原则,与合作伙伴共建开放生态,夯实即时配送作为新基础设施的作用,助力商家数字化经营,全面升级用户体验,推动行业良性发展。”他表示。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美团配送已建立起全国覆盖密度最广的配送网络,399万平台活跃骑手,覆盖全国2800个县级以上的城市,涵盖餐饮、生鲜、商超、书店、鲜花等620万多品类商户。

    同时,美团配送4大主流配送产品均实现突破,点对点网络的“巡游模式”2019年全年配送单量达到76亿单;“星系模式”提供更加定制化的驻店服务,合作门店数量增长402.5%;由前置小仓+配送构成的“仓配一体模式”推出,大大提升了配送效率;“智能末端模式”的代表智能取餐柜,也已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分批投放。

    在美团全覆盖的配送网络下,无论是城市一角的文艺书店,还是偏远地区的小便利店,都可以像餐厅一样,方便、快捷地将商品通过即时配送服务,送到用户手上。更有不少商家表示,接入美团配送,相当于多开了一家店。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当“全民隔离”成为常态时,美团配送发挥了其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行业率先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的公司,美团武汉封城期间配送订单量达396万单,其中54.1%骑手执行过医院订单。

    而与此同时,全国生活必需品订单暴增400%,其中食材环比增长200%,慢性病处方药订单增长236%,据统计,疫情期间美团配送惠民口罩数量超过400万个。

    由此可见,经此一“疫”,美团已经从一家传统意义上的外卖公司,变为和“水、电、煤”一样不可或缺的现代基础设施,与每个人的生活密切联系在一起。

    “即需即用”背后的全域柔性调度“超脑系统”

    如何给消费者带来“即需即用”的多品类消费体验,同时又让传统、新兴商家都简单接入美团系统,实现“多开了一个店”的收入增量,除了依靠成千上万外卖小哥的奔波和美团配送开放升级战略之外,更为重要的则是背后智能调度系统的运作。而科技,也一直是美团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在其各个业务线上打造的壁垒。

    或许在很多人看来,即时配送过多依赖外卖小哥的“人肉配送”,实际上,在每个订单及时送到的背后,都隐藏着一套运算复杂的配送系统。随着订单量的不断增加以及技术的发展,依靠大数据、AI等技术的智能配送体系将越来越成熟,即时配送将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进化。

    正如王莆中所言,美团配送建设的分钟级配送网络结合了“比特”和“原子”,“原子”代表美团骑手,而基于数据AI和云计算打造的美团超脑系统代表“比特”,让每天超过80万的美团骑手有条不紊地为几千万用户服务;另外,它是“万物到家”的基础,不仅配送美食饮品,还可以配送生鲜果蔬,鲜花绿植、图书文创等各种各样的商品。

    《2019中国即时配送发展报告》显示,在人口红利逐步消失、人工成本越来越高的大背景下,如何通过技术降低成本是即时配送企业们共同面临的问题。不过也可以看出,随着2020年5G、人工智能、大数据、IoT、云计算、智能计算中心等技术被国家列为“新基建”的主要发展方向,即时配送平台的智能调度系统所依赖的基础技术领域将得到快速发展,成为未来即时配送行业降本增效的主要推力,而这正是美团重点布局的方向。

    在一年前的发布会上,美团配送CTO孙致钊曾对外透露,美团历时四年打造的“超脑”系统,在高峰期每小时路径规划高达29亿次,平均0.55毫秒为骑手规划1次路线,平均配送时长目前已经缩短至30分钟以内。

    而从送餐送万物的升级,也对美团的智能调度提出了巨大的挑战。正如魏巍所言,送一部手机和送一碗饭完全是两个能力,不同时效、不同客单价和不同配送体验,骑手载具、调度逻辑都要优化。

    因此,在今年的发布会上,孙致钊对外透露,美团配送智能调度已经全面升级为全域柔性调度,行业内首次实现万人万单的全城秒级智能调度。而未来,美团配送将围绕全域柔性调度、AIoT、开放平台以及无人配送等关键技术领域展开探索和尝试。

    “我们认为5G对于整个到家配送业务在未来应用场景上会有非常大的契合点,也是非常重要的技术,随着通信速度突破,我们会在这方面投入一些建设,包括技术上未来考虑升级方案,而目前在我们技术的构架里都有涉及这些规划。”

    “多品类、多订单和多运力的调度能力会是美团配送系统的核心壁垒,而随着订单规模扩大,系统会更成熟和高效,继而增强竞争优势。”魏巍表示。

    开放再升级:完善、高效、普惠

    在拥有了更大、运转效率更高的即时配送网络后,独立一周年的美团配送将目标放至更长远的未来。为了更好建设城市生活的新基础设施,美团配送则在开放一周年后选择战略再升级。

    未来,美团配送将打造更普惠的配送服务,探索更前沿的配送科技,构建更开放的产业链生态,与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建设未来城市的新基础设施。

    具体体现在,未来5年内美团将数字化助力1000万家门店,提供20万个深度配送解决方案,并且继续向社会开放提供300万个就业岗位。同时,美团配送将继续依托全覆盖的配送网络、全品类的上游商流、行业领先的技术能力、高标准的安全管理和精细化的运营管理五大核心能力,打造高性价比的配送服务和多类型商流服务能力。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即时配送市场用户超4亿人。即时配送具有快捷便利的优势,随着近场电商的发展与消费体验的升级,即时配送的需求将持续增加,未来即时配送市场的用户规模仍有增长空间。而这,也带给美团配送更为广阔的施展空间。

    可以看到,当即时配送成为城市未来的新基建时,作为领军者的美团必将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王莆中表示,繁荣的时代会使用最好的科技修建基础设施,而基础设施将产生深远的社会影响。因此,未来美团将坚持“长期主义”原则,从过去5年至未来5年,让这一基础设施更为完善、高效、普惠。 文/江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科华恒盛回复问询:商誉减值计提合理

    下一篇

    颖泰生物申报精选层收到50问:外销下降为何高分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