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说丨自主市占率跌至33.6% 多车企加速品牌向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1 10:54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张北    

    4月,自主车企产销量继续稳步复苏,但其市场份额却开始收缩。

    根据乘联会数据,4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约为47.9万辆,同比下滑13.9%,在乘用车市场的市占率为33.6%,而在3月这一数字为37.5%。业内有观点认为,车市复苏之后,合资品牌已开始发力,自主品牌要想站稳脚跟,需要加速品牌向上。

    图片来源:乘联会

    乘联会4月狭义乘用车综合销量TOP15排行榜显示,自主品牌和去年一样依然占据4个席位。不过,在今年前4个月狭义乘用车综合销量TOP15排行榜中,自主品牌占据4席,较去年减少1席。

    图片来源:乘联会

    分品牌来看,吉利在自主阵营的冠军地位仍未改变。在乘联会4月狭义乘用车综合销量排行榜上,吉利位居第四位,是唯一“杀”进前五名的自主品牌。

    4月,吉利总销量约为10.5万辆,同比增长约2%;今年前4个月,吉利总销量约为31.1万辆,已完成141万辆年度销量目标的22%。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根据吉利公布的数据,其轿车板块销量约为3.6万辆,SUV板块销量约为5.6万辆。具体来看,博越系4月销量约为1.9万辆;帝豪家族销量约为3万辆;远景家族销量约为2.2万辆。值得一提的是,吉利高端品牌领克4月销量约为1万辆,同比增长约12%。

    为了加速布局未来和实现品牌高端,吉利于近日正式发布了全球首个科技出行创意共享站——几何+,通过开放开源,来实现几何品牌白科技战略的落地。

    图片来源:乘联会

    在自主三强中,长安汽车的表现有不少亮点。4月,长安汽车销量约为6.8万辆,同比增长70.3%。具体来看,CS75系列4月销量超过2万辆,同比增长161.6%;CS35系列销量约为1万辆,同比增长25.3%;逸动系列销量约为1.2万辆,同比增长87.1%。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不过,在4月乘联会狭义综合销量排行榜上,长安汽车位居第6位,较上个月下滑1位。“长期来看,长安汽车自主品牌通过降本增效、技术变现、爆款持续等,会使销量与盈利持续改善。”国信证券在分析研报中称。

    4月,自主品牌的“季军选手”是长城汽车。长城汽车官方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其4月销量约为8万辆;今年前4个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约为23.1万辆。

    哈弗品牌作为长城汽车的销量担当,4月销量约为5.7万辆。其中,哈弗H6销量约为2.4万辆;哈弗M6销量约为1.5万辆;哈弗F7销量约为1万辆,同比增长8%。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长城汽车近两年的产品结构更新和升级,哈弗F系开始成为新的销量增长点。据了解,哈弗F系累计实现了超23万辆的销量成绩。为了继续巩固市场,长城汽车在5月15日推出了“F4跨界天团秀”的活动,针对哈弗F系的三款车型推出了1~2.3万元不等的优惠,这一政策能否助力哈弗F系销量进一步拉升或将在5月有所体现。

    西部证券在研报分析中认为:“2020年下半年长城将发布全新平台车型,垂直换代将为长城产品体系带来全新活力、盈利能力和产品竞争力将明显提升。”

    自主第二阵营中,上汽乘用车和比亚迪较有亮点,他们也在通过品牌焕新和定位更高端的车型来切割市场。

    上汽乘用车4月销量约为4.1万辆。其中,荣威品牌同比增长3.3%,环比增长28.4%。值得一提的是,荣威品牌于近日发布了全新双标,名爵品牌也宣布“Mission 100”全新品牌战略,这将助力上汽乘用车进一步抢夺市场份额。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4月,比亚迪销量约为3.1万辆,其中,燃油车同比增长36%,环比增长2.6%;新能源车销量为1.2万辆,环比增长4.2%。

    此前,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影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近几个月持续下滑。日前,2020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已经落地,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这或将刺激比亚迪销量提升。此外,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将于今年6月投产上市,或将助力比亚迪终端市场加速回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郑州:非郑户籍大学生买房不再审核社保和个税,青年人才首次购房最高补贴10万

    下一篇

    世贸组织新总干事遴选程序将于6月8日正式启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