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谨慎持股 低吸为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0 23:53

    本周三,A股显著回落,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51%至2883.74点,深证综指跌0.97%至1805.86点。此外,中小板综指跌0.96%,创业板综指跌1.20%。沪指跌幅稍少与银行等权重股相对抗跌相关,上证银行指数逆势上涨0.39%,上证50指数微跌0.16%。

    权重股整体相对抗跌,非权重股以跌为主,仅锂电池、特斯拉、黄金等少数板块拉升。前一天大涨的科技股大多回落,个别品种跌幅较大。军工、能源等板块跌幅也较大。

    周二美股冲高回落,尾市有一波明显的恐慌性杀跌,这对A股市场情绪有压制。美股周一大涨与当时“疫苗取得重大进展”的消息相关,可没想到这个消息对美股的推动仅仅维持了一天。

    多数投资者并非医学专家,他们在推测疫苗成功概率时极易受到市场走势影响,当走势不太强时,对疫苗最终能成功的信心或多或少会产生疑虑。

    周三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公布,1年期LPR为3.85%,5年期及5年以上的LPR为4.65%,均与4月持平,可能令部分投资者失望,在弱市中构成额外的压力。

    如今房贷利率以LPR为锚,故LPR利率是否下降过快应与楼市是否回暖相关。当楼市有回暖迹象时,LPR利率过快下降的机会应有所缩减。由于近期楼市已有回暖传言,加上人民币汇率压力有所加大,故LPR利率5月份暂时未调整。

    大盘虽弱,可北上资金连续4天净流入,周三净流入20.39亿元。周三港股的恒生指数强于A股多数指数,收盘微涨0.05%。个人觉得外资应该是相对充裕的,关键是流入意愿的强弱。相对而言,我们内部资金其实并不是部分投资者想象般充裕,尤其是最近几天,因IPO似乎有所加重,极易使资金不足的矛盾进一步突出。

    上周及本周发行的新股盘子明显加大,后面可能还有中金公司IPO,再加上上周五证监会核发了4家新股,不难看出融资压力不知不觉间已显著加大。

    在外资资金相对充裕的情况下,流入A股的北上资金却较为温和,甚至可以说“缩手缩脚”。中国疫情虽然控制得远比欧美国家好,可我们也付出了人口流动大幅减弱的代价,所以中国经济同样也受冲击,不仅一季度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受冲击,由现在情况看,许多上市公司的二季度业绩仍将受影响,尤其是那些出口型公司。因此,外资暂时谨慎也很正常。

    对外资来说,观望情绪可能会进一步提升,暂时很难显著加大A股配置力度,因为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外资观望的因素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二季度A股上市公司业绩情况;二是汇率走向;三是中美贸易及科技关系的发展动向。

    这几天大盘上攻明显乏力,过分下跌也较困难。万一发生稍大杀跌,我觉得多数情况下投资者可以择股低吸。当前,市场虽有诸多压制因素,毕竟全球疫情的最困难阶段已过去,所以形势还是优于前几个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泰联合唯一精选层项目被抢走 中小券商逆袭机会来了?

    下一篇

    每经24点丨张文宏:各地逐渐会有偶然散发确诊病例是大概率事件;过去24小时世卫组织收10.6万例病例报告,创单日新增数量最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