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泰联合唯一精选层项目被抢走 中小券商逆袭机会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0 23:53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日前新三板企业德源药业公告称,公司与华泰联合就终止辅导相关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了终止辅导的协议。此前华泰联合作为该公司的主办券商,曾担任德源药业在精选层挂牌的辅导机构。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有130家新三板公司对拟挂牌精选层的有关事项进行了公告,其中此前聘请华泰联合担任辅导券商或保荐机构的公司只有德源药业一家。至此,这家头部券商唯一的精选层保荐项目也已被“抢走”。

    目前,国内顶尖投行对精选层项目表现出的“热情”不尽相同,例如中金公司目前也是一单精选层保荐项目都没有。有分析认为,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与各投行的自身定位不同有关。

    不过,近期精选层的审核效率和包容性已经给一些业内人士留下了深刻印象。据全国股转公司法律事务部总监王丽5月19日下午介绍,股转公司所有审查人员“五一”假期期间都没有休息,都在加班加点赶时间;预计首批精选层企业挂牌的时间会短于规则规定的时间。

    中小券商夺走项目

    此轮新三板改革的持续推进,让沉寂多年的新三板市场又“火”了起来。有观点认为,不少企业可能为了确保挂牌发行,会选择头部券商担任保荐机构。不过,最近也出现了头部券商的精选层保荐项目被中小券商夺走的案例。

    新三板企业德源药业日前公告称,公司与华泰联合就终止辅导相关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并于今年5月15日与华泰联合签署了终止辅导的协议。而此前华泰联合作为该公司的主办券商,曾担任德源药业在精选层挂牌的辅导机构。

    在与华泰联合解除辅导协议后,德源药业转而聘请开源证券担任精选层挂牌的保荐机构及联合主承销商,同时也聘请华泰联合担任联合主承销商。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有130家新三板公司对拟挂牌精选层的有关事项进行了公告,其中此前聘请华泰联合担任辅导券商或保荐机构的公司只有德源药业一家。至此,这家头部券商唯一的精选层保荐项目也已被“抢走”。

    与华泰联合较为类似的是,目前在“三中一华”中,中金公司同样没有获得一单精选层保荐项目。而中信证券3单项目在手,中信建投在手项目数量最多,总共有11单,其中6单项目已获受理。

    精选层审核效率提升

    事实上,华泰联合此前在医药行业的IPO中有着不俗的战绩。近年来,例如药明康德、迈瑞医疗等A股的多只医药行业“独角兽”都由该公司保荐上市。

    北京某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华泰联合在德源药业保荐项目上的“失手”可能与其不重视新三板市场有关:“不少大的券商其实还不太重视这块业务,不仅风险大,而且也不是很赚钱。”

    而从主办券商持续督导情况来看,目前,华泰联合、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作为主办券商持续督导的新三板企业家数分别为34家、22家、7家,在业内排名靠后。而开源证券、东吴证券、国融证券等中小券商目前作为主办券商持续督导的新三板企业家数都超过了300家。

    上述北京投行人士认为,像中金公司这样的投行以承接大型项目为主,精选层项目可能不太符合这类投行的定位。

    不过相比之下,同样以投行业务见长的中信建投对精选层项目的态度显得更为积极。截至目前,总共有28家新三板的挂牌精选层申请获受理,其中中信建投保荐了6家。

    中信建投投行委执行总经理李靖5月19日下午在一场网络会议中指出,改革后的精选层业务本质上来讲和IPO业务是没有区别的,而且其制度设计更为市场化。对广大拟上市企业来说,精选层为它们提供了一条渐进式的上市路径,不像传统IPO对企业而言是一次“鲤鱼跳龙门”。

    对于目前已经受理的28家拟挂牌精选层企业,李靖表示,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TMT、医疗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从规模来看,28家公司的2019年业绩的中位数在4700万元左右,不过业绩规模的分散度较高。此外,在这28家公司中还有3家公司为上市公司的子公司,这体现了精选层的较高包容性。

    李靖认为,未来精选层有望成为A股上市公司子公司分拆上市的首选。他表示,由于分拆上市的要求严格,符合分拆上市条件的上市公司子公司并不多,放弃控制权强行分拆的成本又相当高。而精选层公开发行不属于分拆上市范畴,上市公司子公司通过公开发行进入精选层完全可以解决其分拆上市的相关诉求。

    而近期精选层的审核效率也给一些业内人士留下了深刻印象。例如,根据全国股转公司的有关规定,精选层申请企业的首轮问询自申报材料受理之日起二十个交易日内发出,而实际上,近期有公司从受理到首轮问询只经历了短短4个交易日。

    5月19日下午,全国股转公司法律事务部总监王丽表示,股转公司所有审查人员“五一”假期期间都没有休息,都在加班加点赶时间。与此同时,申请挂牌精选层的企业的积极性也较高,目前问询后企业的反馈时间大致在10天左右,基本上是规则规定时间的一半左右。

    对于市场关注的首批企业究竟何时能在精选层挂牌,她预计,首批精选层企业挂牌的时间会短于规则规定的时间,希望能比较高效地完成首批精选层企业的挂牌工作。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记者观察:多家*ST公司跌破面值红线 重组转型越发艰难

    下一篇

    新三板精选层路演新规发布 公开发行有3种定价方式供选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