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青桔与国网什马达成战略合作,发力共享电单车直指哈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20 15:58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5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滴滴方面获悉,其旗下青桔宣布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旗下——国网什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两轮出行能源服务展开合作,并探索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应用于出行行业。

    不仅如此,作为青桔与国网什马合作的首个项目,双方共同运营的共享电单车业务将在江苏宿迁正式开城。滴滴方面表示,在宿迁之后,全国会有更多试点城市也将全面接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双方达成合作后,将在共享电单车的后续运营、供应链的融资租赁、电单车电池标准的统一等方面发力。

    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全生明表示,将与滴滴青桔携手引领二轮充换电新的标准与技术,布局低速电动车充换电市场,提供更多智能充换电解决方案。

    与国网什马达成合作,并在宿迁开城,无疑凸显滴滴对于两轮电动车及换电业务的“渴望”。实际上,在两轮赛道内,不同于共享单车行业格局较为稳定、增量有限的发展现状,电单车及换电业务属于蓝海。

    业内人士表示,任何一家稍有野心的出行企业都不会放弃这块“奶酪”。一方面是市场空间仍有待发掘;另一方面,电单车业务在盈利能力上表现也不错。

    今年4月,哈啰助力车事业部总经理彭照坤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两轮电动车行业仍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中国整体带电的两轮出行大约有3亿多车主,日均骑行量达7亿次以上,但共享助力车整个高峰期市场规模(日单量)还没达到1000万次,空间巨大。”彭照坤说。同时,哈啰方面也曾表示,哈啰助力车业务占据行业70%左右的市场份额。

    而对于滴滴而言,在其“0188”的三年战略中,电单车亦构成国内业务“双曲线”的一环。有消息指出,电单车是今年青桔的重点方向之一。

    就美团而言,此前也有消息称,美团计划在2020年采购逾200万辆共享电单车,加大对共享电单车的投入,合作方包括新日股份等几家供应商。

    不仅是电动车,此次滴滴与国网什马的合作还涉及充换电业务。

    申万宏源此前在研报中指出,换电模式可能会在两轮电动车领域率先取得突破,目前国内换电市场行业标准尚待建立,预期2020年将成为换电元年。

    在这方面,哈啰也有所布局。去年6月,哈啰与蚂蚁金服、宁德时代共同出资10亿成立合资公司,推出“哈啰换电服务”。今年4月,合资公司宁德智享还获中恒电气(002364.SZ)2亿元投资。

    另一方面,2020年的青桔格外引人注目,先是被曝获10亿美元融资,其后高调宣布刘昊然成为其首位品牌代言人。而今日宣布的与国网什马的战略合作,更是实质性的举动。

    两轮赛道在沉寂许久之后,2020年似乎在明面上有望迎来新一场刀光剑影。业内人士表示,“两轮”竞争尚未到终局,目前场上玩家均背靠大树,而最终考验的是玩家自身的精细化运营、与所属生态的协同程度以及对用户、市场的争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立科技:控股股东庞惠民累计质押股份6150万股

    下一篇

    违反外汇账户管理规定,汇丰银行北京分行被警告并罚款7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